中国365体育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奋斗者·正青春之青年工匠”系列报道——

孟凡东:“00后”钳工冠军的沉静匠心

宋子节 黄玉琦

2022年05月01日09:43    来源:365体育网-中国365体育新闻网

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潜心在技艺层面不懈雕琢和追求,不畏艰苦,精益求精。在他们身上,工匠精神熠熠生辉。他们的行为为青年群体注入更多沉静的力量。五一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将至,365体育网推出《青年工匠》系列报道。本期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

2021年10月16日下午,成都国际博览城灯火通明。临近过道的工位、共同围观的裁判、开着闪光灯直播的观众让孟凡东压力骤增。不仅如此,赛场上的台虎钳比平时训练的要高十公分,他只能一边打磨,一边适应。繁琐的步骤、高标准的要求、飞速流逝的时间让孟凡东无暇顾及其他,只能要求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

13度的天气,工作台上却散落着他留下的点点汗水。长达6个小时的比赛和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刚结束比赛的孟凡东直接瘫坐在工具箱上。

“我这辈子都忘不掉那种脱力的感觉。”赛前两百四十多个日夜的磨练,让他取得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冠军,一颗崭新“00后”技能新星冉冉升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董月平摄

“我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擎天柱。”

这是5岁的孟凡东在看完动画片变形金刚后对爸爸说的话。儿子的一句玩笑话并没有引起爸爸的注意,但这份稚嫩的机械梦却在儿时的孟凡东心里扎了根。

长大以后,孟凡东毅然决然地选择机械装配专业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骨子里不服输的天性更让他有一种闯出一番成绩的冲劲。

有一次盲配件训练,老师认为初次训练,孟凡东的作品可以满足课堂要求,但他却一直不甚满意。下午5点,其他同学都已经陆续离开操作室去吃晚饭,但他还雕琢手中的工件。直到凌晨两点,他才制作出一个能让自己“看得上眼”的作品。第二天被来上课的同学喊醒,他才发现自己在车间里睡着了。

走上工作岗位后,孟凡东始终不忘初心,勤奋钻研。当得知公司要开展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手选拔时,孟凡东毫不犹豫地报名。

尽管这一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历届大赛参与主办部门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参赛职工最多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孟凡东却泛起了年轻人特有的执着劲儿:“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的水平?与高手过招才能突破我的技能瓶颈。”

4月伊始,孟凡东开始闭关训练。为了不影响别人,孟凡东吃、住都在钳工工作室里。手上的茧子长了又掉,虎口的裂缝越来越长,

完成一个大的工件至少需要六个小时,在收尾时需要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细细打磨。“钳工最重要的是手感,手工研磨精度能够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6,所以研磨时一定要拿着劲、用巧劲。”孟凡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料峭春寒到炎炎烈日,再到深秋微寒。孟凡东的汗水换来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冠军头衔。

“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我想把竞赛的精神带到我的工作里,把起重机也做成我手中的工件。”这是获得冠军之后的孟凡东给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他积极学习车辆调试、装配、保养,连周边的环节、东西放置都清晰记录,力求做到知道整体布局、知道车辆状态,追求每台经手的调试车辆都无故障。大吨位起重机结构复杂、零件多样、调试困难,但他从不畏惧,尤其在新产品调试上,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看、一点一滴进行总结。他根据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易错点制作出了10余套试卷,为大吨位调试新入职人员迅速培养提供了细致的测试基础。

22岁的孟凡东是省级李戈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参与了配重互换性、降低超早期压力调整反馈等攻关项目3项,助力解决了起重机调试传统的盘架式带来的效率低、个人能力制约等难题,大幅度提升了调试过程安全性、降低产品调试周期、提高产品一致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赞誉和掌声过后,孟凡东又恢复了备赛前的沉着,回归到繁忙而又紧张的工作中。面向未来,他对自己充满信心:“都说我是‘00后’小将,我还年轻,前路那么长,我希望能够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能、突破自己,继续为梦想矢志前行!”

(责编:刘圆圆、何晶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