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在湖南一師的八年歲月

彭曉輝

2024年04月07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湖南第一師范紅色底蘊深厚,毛澤東在此學習、工作8個春秋,對他的成長產生了巨大影響。1936年,毛澤東同美國記者斯諾談話時說:“我在這裡——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度過的生活中發生了很多事情,我的政治思想在這個時期開始形成。我也是在這裡獲得社會行動的初步經驗的。”由此可見,第一師范的學習經歷為其成為“拄長天之大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資質俊秀若此,殊為難得”

據《毛澤東年譜》記載,毛澤東在進入一師之前,曾在多所學校就讀,但都不甚滿意。他既不喜歡私塾講授的傳統經書,也頭痛父親要他學習珠算以便給家裡記賬的功利主義。他的心思放在閱讀中外歷史、地理書籍和關注世界大勢上。

1913年春,毛澤東經過慎重考慮,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入了不收學費、膳宿費低廉、自己最適合的湖南省立第四師范學校。1914年,第四師范學校和第一師范學校合並。從此,毛澤東有如魚入大海盡情遨游,在第一師范度過了近五年半的師范生生活。

當時被譽為湖南亞高學府、堪稱湖南培養新青年搖籃的第一師范,適應新文化運動潮流,吸取國內外教育先進經驗,匯聚了楊昌濟、徐特立、方維夏、黎錦熙等一批名師大家。毛澤東在此深得名師指點。“欲栽大木拄長天”的楊昌濟,是毛澤東的修身學老師,初識毛澤東時贊賞他:“資質俊秀若此,殊為難得”。毛澤東的《心之力》以滿分獲得楊昌濟的盛贊。在徐特立的影響下,毛澤東養成了“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好習慣,在十萬字的《倫理學原理》教材上就寫下了1.2萬余字的批語。

第一師范當時鼓勵學生自學和獨立思考,“不盲從”的毛澤東的學習天性在此得到極大伸張。他除了認真接受課堂教育外,還養成了自主學習、廣泛閱讀的好習慣。學校的圖書館和書報閱覽室是他最喜歡去的地方,他是當時從圖書館借書冊次最多的學生。他經常帶著世界地圖、英漢詞典和一個筆記本去書報閱覽室,邊看邊寫心得體會,對時事政治常有極其獨特的見解和觀點,被老師同學們譽為“時事通”。

在此,毛澤東結交了蔡和森、何叔衡、周世釗、李維漢、蕭子升等一大批追求進步的熱血青年,共同研討學問,探求救國救民之道。

“改造中國與世界”

毛澤東離開韶山到湘鄉去求學時即寫詩明志:“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后來在第一師范讀書時給自己取名為“子任”,以救天下蒼生為己任。

毛澤東與寢室同學約法三章:不談家庭瑣事,不談金錢,不談男女問題。“三不談”彰顯了青年毛澤東心中所系的是對國家、民族和365体育的責任與使命,正如1915年毛澤東以“二十八畫生”名字發布《征友啟事》所言:“但有能耐艱苦勞頓,不惜己身而為國家者,修遠求索,上下而欲覓同道者,皆吾之所求也”。

1915年5月,袁世凱為了換取日本對其復辟帝制的支持,竟然基本接受日本吞噬中國主權的“二十一條”。一師師生義憤填膺,編輯了《明恥篇》,毛澤東憤然寫下:“五月七日,民國奇恥。何以報仇?在我學子!”愛國報國大志躍然紙上。

毛澤東在第一師范學習期間,一直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並不斷為之奮斗。1918年4月4日,由毛澤東、蔡和森等13人組成的新民學會正式成立,在毛澤東和蔡和森領導下,新民學會發生了質的飛躍,由“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發展為以馬克思主義為信仰、以“改造中國與世界”為宗旨的革命團體。“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一師青年,從此堅定地走上了救國救民的道路。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在校期間,毛澤東積極參加以“砥礪道德,研究教育,增進學識,養成職業,鍛煉身體,聯絡感情”為宗旨的學友會,與兼任會長的校長孔昭綬商議,把各部部長由教師擔任改為放手由優秀學生擔任,推進了學生自治的深入。通過主持學友會,毛澤東在學生自治民主氛圍中成長,他的許多組織才能、辦事能力得到了鍛煉,群眾路線觀初步建立。

毛澤東非常注重體育鍛煉,校內有口古井,是毛澤東每天清晨洗“冷水浴”的地方,春夏秋冬從不間斷,用以鍛煉體魄,磨煉勇猛無畏的精神。1917年,毛澤東的同學染病去世,痛失學友,他非常傷心,因此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最終“診斷”為體育鍛煉太少而身亡。因而,毛澤東在追悼會上寫下挽聯:“為何死了七個同學?隻因不習十分間操!”他自創了六段操並積極推廣,撰寫了論文《體育之研究》在1917年4月1日《新青年》上發表,文章深刻闡述了體育與身心健康的辯証關系,認為“體育一道,配德育與智育,而德智皆寄於體,無體是無德智也”,並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主張。

“人物互選”是根據一師校章規定而開展的一項群眾性活動。“人物互選”,即除了老師考查學生外,由學生考評優秀學生的評選方法,考評內容按德育、體育、智育排序,共3大類17項。1917年6月的“人物互選”結果,毛澤東以49票當選,獲全校第一,顯示了毛澤東的全面才能,特別是不畏艱險的膽識、雄辯的語言天賦、果斷機敏的辦事能力得到同學們的一致贊賞,同學們叫他“毛奇”,推崇他是一個“志向非凡、與眾不同”的奇特的人。

“欲從天下國家萬事萬物而學之”

擔任學監的方維夏教導毛澤東既要讀有字之書,又要讀無字之書,毛澤東深以為然,在《講堂錄》中寫下“閉門求學,其學無用,欲從天下國家萬事萬物而學之”。

1917年暑假,毛澤東邀蕭子升不帶分文,進行修學旅行,途經長沙、寧鄉、安化、益陽、沅江的城鎮、農村,步行900余裡。沿湘安古道一路走來,無論碰上什麼人,毛澤東都能與他們打成一片。他態度謙卑,語氣和藹,老百姓也樂於與這樣的讀書先生打交道,也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1917年寒假,毛澤東又不畏嚴寒走訪了瀏陽市鐵爐沖一帶。他走訪社會各界人士,查閱各縣縣志了解風土人情和社會狀況。他尤其關注農民,每到一個地方都主動跟農民聊家常,主動幫他們干農活。憨厚淳朴的農民看到毛澤東同情關心他們的疾苦,感覺非常親切,都樂意和他交談,留他們吃飯住宿。毛澤東的“游學”經歷,既鍛煉了他的社會調查能力,又養成了密切聯系群眾的習慣。

1917年毛澤東主辦湖南第一師范工人夜學,既學以致用、滿足工人求學需求,同時也熟讀社會這本大書。毛澤東通過走訪工人,了解工人的學習需求和興趣,並親自教歷史,普及工人歷史、社會常識。他要求物理科老師講授火車為什麼能跑、電燈何以能發光等社會生活中的新興科學技術知識和現象,使工人增長知識,獲得進步,提高覺悟。工人們親切地說:“毛先生是我們的貼心人。”

毛澤東還在第一師范進行了第一次軍事實踐活動。1917年11月護法戰爭期間,3000多名北洋軍人潰逃至長沙南郊猴子石一帶。為了保衛長沙城,使學校和城內居民不被劫掠,當時年僅24歲的毛澤東,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聯合城內為數不多的警察,率領100多名學生志願軍,埋伏於離猴子石很近且地勢險要的金盆嶺,斗智斗勇,最后迫使潰軍繳槍。這就是有名的“猴子石繳槍”事件,展現了毛澤東過人的膽識和謀略。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