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張愷帆獄中詩詞的鐵骨丹心

戴和聖

2024年04月05日09:21    來源:學習時報

張愷帆(1908—1991年),安徽無為人,長期扎根蘇皖地區從事黨的工作,曾任皖南地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部長、華東野戰軍東線兵團前委秘書長等職,經受過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洗禮,新中國成立后曾任安徽省政協主席,為黨和國家貢獻了畢生的精力。他任上海滬西區委書記時因叛徒出賣被捕,囚於上海、蘇州監獄三年零十個月。他是著名詩人,留世詩詞多達150余首,尤以身陷囹圄時的述懷之作《獄中隨感》20首最為有名,忠實記錄了那段特殊的戰斗歲月。

“龍華千古仰高風”

張愷帆被捕后,被移送到上海龍華淞滬警備區司令部看守所關押。在敵人的酷刑下,他和志同道合的難友們自發組織了群眾文藝團體——捫虱詩社,“我們在獄中經常寫詩填詞,互相砥礪”,取名“捫虱”,既是抒發“捫”盡人間“臭虱”的革命志向,也是對敵斗爭的一種手段。他悄悄把詩社作品編成《牢騷集》,輾轉交好友保存。

上海龍華“柳繞江村,桃紅十裡”,風景秀麗的同時也便於掩人耳目,國民黨於是在此設監獄、刑場,秘密槍殺革命和進步人士。1931年2月7日,包括著名的左聯五烈士李偉森、柔石、胡也頻、殷夫、馮鏗在內的一批共產黨人同時被害。張愷帆被烈士們的浩然正氣深深感動,用撿來的鉛筆在監獄牆上奮筆疾書“龍華千古仰高風,壯士身亡志未窮。牆外桃花牆裡血,一般鮮艷一般紅”,並署名“捫虱居士”,因他睡的是雙人床上鋪,所以未被敵人察覺。新中國成立后,365体育軍隊在清理敵人監獄時發現此詩,誤以為是烈士遺作。蕭三主編《革命烈士詩抄》時收錄此詩,署名“佚名”,后得知其為張愷帆所作,特寫信致歉。張愷帆回信時風趣地說:“我是幸存者,能獲烈士稱號,當不勝榮幸,何歉之有!?”這首“烈士遺作”經久傳誦,成為詩壇佳話。

中共黨員、浙江美專學生謝武潮因參加革命被抓,給獄友們帶來了紅軍第四次反“圍剿”勝利的大好消息,張愷帆聞之激動不已,以詩為歌奏響歡呼春潮的樂章。1932年底,蔣介石調集重兵圍攻中央革命根據地,我軍遭遇四面圍堵,陷入白色恐怖,“狂潮推得武潮來,赤日埋雲雪滿階”。紅軍粉碎國民黨反動派“圍剿”,革命的洪流如疾風驟雨,晃動了蔣家王朝,“人去春回風更烈,會看急雨撼樓台”。革命本是風雨兼程的艱難征途,但勝利終究屬於我們,“春潮沒遠岸,春色滿江城”。身處狹小陰暗的鐵窗囚室,革命戰士的心靈聖潔光明,內心世界浩瀚遼闊,始終心系革命的前途命運,“牆外報春急,頻聞風雨聲”。

“血與春潮一樣深”

獄中的斗爭既有斗勇,也有斗智,張愷帆和獄友們勇斗敵人、智斗內奸,結下深厚的戰斗友誼。

1934年3月,張愷帆被轉移到漕河涇監獄,臨行前深情詠詞感念捫虱詩社詩友,“依念不堪行,情熱相煎如火”,勉勵他們雖身陷牢獄但不墜青雲之志,“歲月莫虛空過”,堅信黑暗終將過去、光明必將來臨﹔鼓勵他們堅毅前行,無懼敵人壓迫,永葆高尚情操,“書信因風時寄,但願勿移初志”,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肺腑之言中飽含依依惜別之情,“離別在須臾,后會什時何地?翹企,翹企,心系友情牢記”。

蔣介石叛變革命后,殘酷殺戮革命者,致血流成河。張愷帆怒作《清明》感懷,“記數流光入暮春,鐵窗風雨失清明”。獄中不知光陰幾何,單靠“記數”推算,因感天氣漸暖,揣摩時值暮春,“清明”既有推測節氣之意,也有一語雙關,借以痛斥社會黑暗、清明盡失﹔哀嘆“天涯多少無名塚,血與春潮一樣深”,表達對反動派的極致仇恨,對革命烈士的深切懷念。

1935年七八月間,數百名獄友連續四天絕食,要求監獄改善待遇。殘暴的敵人對張愷帆等人嚴刑拷打、妄圖鎮壓。絕食的消息傳到獄外,監獄的暴行引起社會憤慨,沈鈞儒等知名人士挺身而出親往探視。絕食斗爭最終取得了勝利,氣急敗壞的敵人對帶頭的張愷帆愈加迫害,批其“不可救藥”,並將他轉往單身監獄關押,從此與難友及外界完全隔絕。

“重門未鎖凌雲志”

張愷帆被移送單身監獄、蘇州軍人監獄后,革命斗志愈發昂揚,以詩為戈開展對敵斗爭。

在狹小污濁的單身囚室中,他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用深沉感悟以詩記懷。“斗室不見天,短窗少月到。不聞人語聲,但聽蚊蠅噪”,斗室樊籠、暗無天日,敵人制造淒苦孤涼的殘酷環境,試圖隔絕獄友交流、攻破心理防線。而詩人卻毅然寫道,“風雨震天怒,勢拔牢籠去。我欲凌天風,沖向光明處”,身處險境而心志彌堅,誓與風雨相抗爭,堅信光明必將來臨,彰顯壯闊襟懷與不屈斗志。“寂寞鎖重門,蛙聲獨夜聽。不為憎黑暗,底事不平鳴”,獄中心聲與蛙聲共鳴,為黑暗的世道鳴不平。“渺然天地一樊籠,況復多人地獄中。堅壁重門關不住,夜來有夢渡江東”,磅礡氣勢、豪氣萬丈的赤膽忠貞躍然紙上。

他從家信中得知其姐夫、進步記者謝振民因病逝世的噩耗,不禁想起鄧逸漁、張昌忠、倪合台等同志遇害的情景,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寫詩以致敬先驅者。1931年,中國工農紅軍皖南第三游擊縱隊內部發生叛變,鄧逸漁等慘遭叛徒殺害,“洪水飄零朋輩骨,秋風哀悼故人魂”,這裡的“故人”即指謝振民,他經常幫助張愷帆開展革命活動。牢獄生活並未消磨他的革命銳氣,反而使他的斗志更頑強,“重門未鎖凌雲志,鐵鏈彌堅戰士心”。

劉靜波參加過南昌起義,1928年受黨指派到安徽無為開展地下工作,曾領導1930年“六洲暴動”。1933年初,張愷帆赴上海尋找黨組織,經胡竺冰引見找到劉靜波,二人與黨組織接上關系,不久相繼被捕。七七事變后,劉靜波獲釋,張愷帆賦詩相贈,“烽煙漫地知音少,濁酒盈樽世味深”,盡情抒發革命情誼﹔“酬唱方酣風雨驟,鐵欄深鎖斷腸人”,盡顯鐵骨柔情。劉靜波出獄后赴延安,在一次敵機轟炸中不幸犧牲。

1936年10月,張愷帆等人被押往蘇州軍人監獄。不久,他身染傷寒病,由於獄中條件極其惡劣,拖了近一年才好轉。一天,他聽到牆外傳來爆竹聲,知道快過年了,頓生感慨:“爆竹噪囚窗,聞聲欲斷腸。故園今日夜,是否舊風光?”心中無限思念父母,真情流露“無情未必真豪杰”的襟懷:“一病纏綿一歲更,家書欲寄筆難擎。遙知父母新年裡,老淚縱橫對酒樽。”1937年8月,張愷帆在黨千方百計營救下終於出獄,踏上新的戰斗征途,吟誦新的革命詩章。

張愷帆鐵骨錚錚,畢生獻身革命,畢生與詩為伴、以詩言志,臨終前仍以詩寄語,“親朋不必過多情,世上能無不老人?寸土寸金宜愛惜,喪儀概免不堆墳”,一位詩意革命家的情懷令人肅然起敬。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