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感受群眾文藝的新變化新活力(堅持“兩創”·關注新時代文藝)

2024年03月29日08:3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第二小學安塞腰鼓表演。
  新華社記者 王 正攝

  江西省宜春市銅鼓縣溫泉鎮鳳山村群眾文藝匯演活動。
  周 亮攝(365体育視覺)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藝術公園一景。
  賈石覺攝(影像中國)

  舞出精神  舞出青春

  吳燕花

  近段時間,英歌在網絡平台走紅,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潮汕地區這項融合了南派武術、戲劇等藝術形式的舞蹈。春節假期,英歌在海外多個國家街頭上演,受到人們的關注與贊美﹔各地游客不遠千裡來到潮汕,隻為現場一睹英歌芳容。作為英歌表演者,我在深感欣慰的同時,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潮汕英歌已有數百年歷史,其表演者都是普通群眾,表演內容也反映了當地的傳統習俗和文化情感,擁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及文化影響力。作為一種群體舞蹈,英歌粗獷、豪邁、剛勁、威猛的特點,正是地域文化和地域性格的鮮活體現。同時,英歌通過獨特的藝術形式和民俗內涵,豐富了人們的文化生活,增強了人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過去,潮汕英歌的表演者基本為男性。1952年,潮陽西門女子英歌隊成立。但因為種種原因,這支隊伍很快解散,當年她們創下的女子英歌打法也瀕臨失傳。2011年,潮陽西門社區招募隊員重新組建女子英歌隊。我在家人的支持下報名參加,並榮幸地成為重建后的西門女子英歌隊的首批隊員,從此與英歌結下不解之緣。

  成立之初,平均年齡近80歲的英歌隊初創隊員們親自向我們傳授身形槌法。看到這些老人依然身手敏捷、神採奕奕,我們既驚訝又羨慕,同時也深受感染和鼓舞。西門女子英歌隊統一刀馬旦裝束,在吸取了男子英歌的一些基本步法和動作的同時,揉進戲曲舞蹈的一些舞步造型。近些年來,我們還創新了對打、單打等套路,舞步輕快活潑,將柔中帶剛的藝術氣質演繹得淋漓盡致。

  經過10多年的發展,西門女子英歌隊隊員現已達70多人,平均年齡18歲,年齡最小的僅9歲,95后的我在其中儼然是“資深”隊員。英歌隊沒有工資補貼,開展集訓都是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晚上的時間,遇到重要節慶表演則要從清晨跳到晚上,汗流浹背是家常便飯,手上起泡、膝蓋淤青也是常事,但大家都沒有怨言,始終堅持。

  網絡走紅使英歌這門藝術受到廣泛關注,也為其傳承提供了難得機遇。每次演出時裡三層外三層的觀眾讓我們很感動,還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加入我們的隊伍。怎樣借勢借力傳承發展好英歌,是我常常思考的問題。

  英歌表演所需人員多,一支英歌隊出場僅槌手就至少需要36人,加上司鼓、鑼鼓手等,要六七十人。過去英歌以師徒相傳、代際相傳為主,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傳承傳播效果。當前,潮汕各地相繼建立了英歌傳承基地,組織英歌比賽和培訓活動,這些舉措旨在培養更多年輕人對英歌的興趣,讓這門藝術得以延續和發揚光大。

  這些年,大批年輕人的加入為創新英歌表演形式、豐富思想內涵注入活力,在舞出傳統魅力的同時也舞出了精氣神,舞出了青春氣息。我們西門女子英歌隊嘗試進校園、進社區,讓這門藝術觸達更多群眾。許多英歌隊還開設了新媒體賬號,運用直播、短視頻等載體拓展英歌受眾面。有些地方主動打造英歌IP,在保留其傳統民俗價值的同時,探索新的呈現形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植根於民間土壤、有著廣泛群眾基礎的英歌一定能夠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作者為廣東省汕頭市潮陽西門女子英歌隊隊長,本報記者李剛採訪整理)

  

  熱愛生活  珍惜藝術

  董福順

  沒想到,我在老年大學給叔叔阿姨們上聲樂課的視頻會在網絡上走紅,獲得20多萬條網友評論。視頻裡,其實是我們每次聲樂課開始時都會進行的熱身運動和氣息訓練。我想,一定是老人們認真投入、活力滿滿的勁頭感染了網友。“老師,咱奶第一天來上課,沒哭吧?”“我爺我奶在老年大學還好嗎?”年輕網友們紛紛扮起“雲家長”,在視頻下留言,互動區熱鬧極了。

  我是一名90后聲樂教師。2017年,機緣巧合之下,我進入老年大學從事聲樂教學。踏入教室的一剎那,看到很多比我父母還要年長的叔叔阿姨坐在那裡,我著實有點手足無措。

  接觸下來,我了解到,這些叔叔阿姨來到老年大學,許多都是為了完成兒時夢想。無論是音樂、美術,還是舞蹈、朗誦,都寄托著他們對文藝生活的熱愛。年幼時苦於條件有限,工作后又沒有時間,直到退休后來到老年大學,他們不僅可以重燃兒時夢想,還能讓平淡的生活豐富起來,找到更多有共同興趣愛好的同齡人。

  給老年人授課,和面向青少年授課截然不同。我一邊教學一邊總結,不是完全按照我在學校所學的方法來,而是結合實際情況做出調整和變化。比如,用呼吸操喚起他們的專注力,用類似“四菜一湯”的比喻來講解樂理知識。這些叔叔阿姨的上課態度十分認真,風雨無阻,每次課上都認真做筆記,回家也會好好練習。從他們身上,能看到對藝術、對生活的珍惜和發自內心的享受。

  有一次正在上課,一位阿姨發來信息,讓我幫著聽聽她新錄的歌曲。當時我正在彈琴,消息就滑過去了,晚上下課回家,也忘記了回復。過了一段時間,阿姨的消息又一次彈出,但這次是她的孩子以她的口吻來與朋友們道別,原來阿姨因病離世了。看到消息后,我自責至極,當我點開阿姨演唱的那條鏈接時,發現她原來唱得那麼動聽。

  這件事深深影響了我。我開始在課上將健康知識納進來,與氣息訓練相結合,講授養生方法。同時,我也對課堂進行視頻記錄,把每一次的呼吸操、練聲和歌曲發到網上。這樣做,既可以讓叔叔阿姨回家后看到自己上課時的樣子,復習學過的知識點,也能讓他們的子女和孫輩看到其可愛的一面。

  7年間,我帶過的學員有1000多名,年齡從40多歲到80多歲不等。因為報課人數多,這學期我又加了半天課,一周有5天要去老年大學。老年大學是公益性的,沒有課時費,隻有一些交通補貼。有時,忙於工作和生活,我也想過放棄,但是每次來到教室,看到叔叔阿姨們渴望的眼神,看到他們將自己不懂的知識點拿來問我,我又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應該堅持下去。從這些老人身上,我會想起自己遠在家鄉的父母,他們若是在家鄉的老年大學也能上到心儀的課,每天開開心心、健健康康,那不是很好嗎?

  靜下心來想想,視頻火了與其說是網友對我的關注,還不如說是大家對銀發群體和基層文化生活的關注。透過這些視頻,你能看到老年人是如何充滿期待地生活,如何充滿希望地對待每一天。文藝吸引人也熏陶人,文藝給人慰藉也給人力量,越是在基層,越能感受到這一點。真誠呼吁更多年輕的朋友投身基層文化事業,這是一項有意思也有意義的事業。

  (作者為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老年大學聲樂教師)  

  版式設計:蔡華偉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20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