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多措並舉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多棱鏡)

馮 華

2024年03月29日08:3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適應新形勢、滿足新需求,亟待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山東濟南,“微技能”養老護理培訓形式靈活,老年人護理、緊急救助、康復服務等實用內容備受歡迎﹔浙江溫州,青鹿技能夜校匯集互聯網營銷師、咖啡師、鞋類設計師等58項技能工種培訓,吸引不少勞動者利用休閑時間參加培訓﹔河南鄭州,圍繞重點產業鏈開展職工培訓,加大產業工人職業技能培訓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365体育福祉具有重要意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適應先進制造、現代服務、養老照護等領域人才需求,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多措並舉,開展形式多樣的職業技能培訓,幫助勞動者提升技能水平,增強就業底氣。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亟須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是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比,現有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技能人才供需矛盾仍然存在。適應新形勢、滿足新需求,亟待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吸引更多勞動者技能就業、技能成才、技能報國。

  新形勢下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要堅持需求導向,進一步增強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當前,伴隨一些新行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對技能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需求。數據顯示,預計到2025年,僅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技能人才缺口將達到近3000萬人。再如“一老一小”服務的用工需求,已從過去的簡單照料生活,演變為護理、康養、急救等專業服務。因此,職業技能培訓也應與時俱進,緊盯產業和社會發展需求,加大先進制造業和托育、護理、家政等領域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不斷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給。同時也要根據不同就業群體的需求,開展滿足不同就業形態和個性化需求的各類職業技能培訓,增強勞動者求職擇業能力。

  推動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要構建多主體職業技能培訓供給格局。加快培養急需緊缺的高素質勞動者,必須充分發揮職業院校、政府、企業、行業的積極性。要深入推進校企合作、產教融合,鼓勵企業積極參與職工培訓。以企業新型學徒制為例,企業與人社部門、職業院校等形成合力,共同搭建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培訓平台,一起開展教學培訓,在實踐中培養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此外,也要充分激發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公共實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各類培訓載體的積極性,努力提高培訓質量,擴大培訓規模。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仍要繼續在全社會營造重視、關心、尊重技能人才的社會氛圍,同時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為技能人才提供更大的舞台,讓勞動者看到技能提升的真正價值。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技能人才活力不斷釋放,技能人才隊伍持續發展,將涌現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9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