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醫藥國際認可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2024年03月29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在巴西裡約熱內盧一家中醫診所內,巴西中醫師克勞迪婭·巴斯托斯·奧利維拉在為患者進行治療。據不完全統計,巴西的中醫藥從業者已有20萬人,針灸、草藥等療法已納入巴西全國統一醫療系統。
  本報拉美中心分社 威廉·科埃略·維亞納攝

  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真納大學,中醫藥用植物研究團隊帶頭人穆什塔克·艾哈邁德教授(右一)向學生們介紹中醫藥用植物的使用方式和功效。
  本報巴基斯坦分社 薩義德·邁赫迪攝

  中國援津巴布韋醫療隊醫生胡莎(左一)為當地患者診療。
  本報非洲中心分社 希拉茲·莫林攝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簡稱“聖普”)位於非洲幾內亞灣東南部,地處赤道,當地年瘧疾發生率10‰以上。自2017年起,中國援聖普抗瘧專家組採用的青蒿素復方“中國抗瘧方案”,助力聖普消除瘧疾戰略計劃。圖為3月19日,中國專家組在聖普梅索西區戈拉格蘭德村為當地居民做瘧疾快速檢測。
  阿雷西亞·多斯桑托斯·拜亞攝

  2023年,中柬兩國政府聯合公報提出,加快推進中柬中醫藥中心建設,中方將長期向柬埔寨派遣中國醫療隊(中醫)。2023年7月4日,第二批援柬中醫醫療隊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展為期一年的醫療援助工作。圖為在金邊的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內,援柬中醫醫療隊的護理專家向柬方護理人員傳授中醫適宜技術。
  泰 薩攝

  德國中醫藥專家、漢堡大學附屬埃彭多夫醫院漢薩美安中醫中心主任斯文·施羅德介紹中心閱覽室中的多語種中醫專業書籍。
  本報歐洲中心分社 肖 晶攝

  德國中醫藥專家、漢堡大學附屬埃彭多夫醫院漢薩美安中醫中心主任斯文·施羅德展示該中心與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的聯合科研項目“中醫藥在延緩漸凍症發展中的臨床表現”。
  本報歐洲中心分社 肖 晶攝

  中醫藥同阿聯酋傳統草藥學理念契合,在阿聯酋得到廣泛應用。北京同仁堂中醫館自2011年以來,在迪拜共開設兩家門店,主要經營中醫診所、中成藥銷售及進行中醫藥相關宣傳推廣活動等。圖為中醫館醫生在為患者運用手法點穴治療。
  本報中東中心分社 塔裡克·易卜拉欣攝

  3月15日,針灸課老師胡紫景(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給學生講解針灸相關知識。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於2020年2月正式開設針灸課,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本報非洲中心分社 希拉茲·莫林攝

  匈牙利岐黃中醫藥中心內,當地雇員在中藥加工車間包裝中藥。
  丹尼爾·莫爾納攝

  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早在2000多年前,中醫藥就沿著古絲綢之路傳向世界。如今,中醫館開到越來越多國家、中醫藥人才濟濟、藥企加速國際化布局、海外教育開展順利……多年來,中國不斷加大中醫藥服務出口力度,貢獻具有中國特色的健康方案,中醫藥海外接受度越來越高。

  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統計,中醫藥已經傳播至世界196個國家和地區。中醫藥內容納入16個自由貿易協定,建設31個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中醫針灸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醫藥的國際認可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在匈牙利,每年的中醫大型義診活動現場都人頭攢動,就診者排起長隊﹔在南非,針灸成了約翰內斯堡大學最受歡迎、最難申請的專業之一﹔在柬埔寨,中國醫療隊用中醫藥醫療服務幫助當地提高了醫療水平,贏得各界普遍贊譽……

  中醫藥“走出去”步伐堅實,深化了世界各國對中華文明的了解,已成為促進全球衛生健康事業、增進365体育健康福祉、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力量。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7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