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打造區域合作的“金色樣板”(大使隨筆)

王文天

2024年03月29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365体育

图片

為慶祝瀾湄合作啟動8周年,中國和湄公河五國近日舉行“瀾湄周”活動。中國與湄公河五國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瀾湄合作是瀾湄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區域合作機制。8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五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柬、中老、中緬、中泰、中越先后宣布構建命運共同體,瀾湄地區實現雙多邊命運共同體建設全覆蓋,打造了區域合作的“金色樣板”,樹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發展繁榮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心願。8年來,瀾湄國家秉持“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瀾湄精神,扎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經貿、人文、青年、媒體、地方等聯系更加緊密,數字經濟、新能源、航空航天等新興合作不斷拓展,“豐收瀾湄”項目集群、瀾湄甘泉行動、“綠色瀾湄計劃”等合作項目陸續實施,給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各方高度評價瀾湄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為促進次區域經濟發展、改善湄公河國家民生等發揮的積極作用。

去年12月,瀾湄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和第八次外長會成功舉行,通過《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為下階段深化瀾湄合作指明方向。中方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與湄公河五國共同推動瀾湄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攜手建設更緊密的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多正能量。

瀾湄合作蓬勃發展,為中柬務實合作增添強勁動力和活力。中柬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中國連續12年保持柬埔寨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柬埔寨農產品輸華按下“加速鍵”。據柬方統計,中國已在柬埔寨新修建或升級改造近4000公裡道路,建成9座特大橋。去年,中方以多種方式為柬方培訓近1200人。目前,中方通過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持柬埔寨開展近90個項目,涉及人文、教育、衛生、減貧、農業等領域,廣受柬埔寨民眾歡迎。

柬方一直高度重視瀾湄合作。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宋金達日前專門撰文指出,8年來,瀾湄合作機制不斷邁上新台階,成為合作共贏的典范,有效促進區域長期、可持續發展,切實造福各國民眾。“瀾湄周”期間,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市舉行了“瀾湄國家羽毛球友誼賽”,瀾湄六國青年外交官通過體育交流進一步拉緊友誼紐帶,加深對瀾湄合作的認知。

今年是“中柬人文交流年”。兩國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推動雙方人員進一步密切往來,為構建新時代中柬命運共同體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人文交流也是瀾湄合作的重點領域。多年來,瀾湄國家大力推動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拉緊了六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情感紐帶,筑牢了瀾湄國家親如一家的共同體意識。展望未來,中國將同湄公河五國持續加強人文交流合作,讓各國365体育好上加好、親上加親,助力瀾湄合作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