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鄉親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4年03月29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犁橋村,競相綻放的油菜花與鄉村公路構成了美麗的生態田園畫卷。
  陳 晨攝(365体育視覺)

  核心閱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改善農村水電路氣信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各地在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方面進行了哪些新探索?在加強農村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積累了哪些新經驗?今后如何進一步提升鄉村建設水平?記者就這些問題進行了採訪。

  

  根據各地實際和農民需求,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

  【鏡頭】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漿水鎮南口村,供水管網和污水管網改造完工。

  63歲的村民郭書魁在改造完成的廚房裡刷鍋洗碗,“現在上下水管道都建好了,用水方便又衛生。不像以前,用完的水要收集在桶裡,倒到門外,村道上都是污水,一到夏天蒼蠅亂飛,冬季結冰還不安全。”

  不只是完善供水工程體系,南口村的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工作也在持續推進。

  傍晚時分,村民馬立國開車回村,直接將車停進了停車場。往家走的路上,村中主街道路基已平整好,正為鋪設瀝青路面做准備,通到家門口的小巷鋪好了水泥路面。馬立國說:“瀝青街道開起來順暢,門前小巷走起來舒心,村裡條件跟城裡差不多了。”

  南口村黨支部書記李魁英介紹:“這幾年村裡陸續規劃建設了停車場、村民文化廣場,在原有基礎上將村裡主路拓寬1米左右,鋪上瀝青后再利用有效空間栽種綠植,村民出行更方便,村庄也更美了。”

  用上放心電,也是村裡人關心的大事。南口村積極爭取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村民自籌一部分,財政獎補一部分,在村內的主要道路、小廣場等地添置了太陽能路燈。

  “120盞太陽能路燈,不耗電就能照亮全村,這樣的變化從前真不敢想。傍晚光線一暗,路燈就會自動亮起來,平均每天照明時長有8個小時。”李魁英算起太陽能路燈的“經濟賬”:每根8米高的燈杆,照亮范圍為四周30多米,亮度超過普通燈泡。總體算下來,全村每年可以節約照明費用2萬多元。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用好更要護好。南口村黨員干部劃定責任區域,對水、電、路、照明這樣的基礎設施情況進行常態化監測。

  李英蕾是南口村的“水管家”,負責全村供排水管道問題維修。有一次,李英蕾在微信群裡看到多名村民家裡停水了,立即帶上工具出門,查看幾個點位后,在村外溝渠發現水源地通往村裡的供水主管道斷裂。他馬上找來附近幾名村民幫忙挖出地埋主管道,對斷裂部分進行更換。不到兩小時,汩汩水流又順著管道輸送到村民家中。

  【專家點評】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書秦:

  近年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顯著提升,深刻改變了鄉村面貌,讓農村居民擁有可感可及的獲得感。但由於發展基礎較弱、歷史欠賬等原因,目前村內道路硬化、自來水穩定供給、寄遞物流等基礎設施的短板依然比較突出。下一步,要根據各地實際和農民需求推進鄉村建設,既要同區域氣候條件和地形地貌相匹配,也要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和水平相適應。與此同時,要強化規劃引領,有序推進村庄規劃編制,提升鄉村建設水平。

  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是為農民而建,要讓農民想建設、願意干、能參與。在實踐中逐步形成規范的操作流程,有效保障農民群眾的知情權、決策權、監督權,引導農民全過程參與。

  進一步提升農村公共服務供給均等化水平

  【鏡頭】

  “頤養之家就在村裡,吃得好、住得好,還有市裡的醫護人員定期來給我們檢查身體,日子過得舒心。”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珠珊鎮石山村89歲的村民林國英說。

  如何解決農村留守、獨居老人養老問題?為健全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渝水區啟動頤養之家醫養結合試點項目,通過新建、改造、租賃村民房屋等方式,在各村建起頤養之家,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

  “原來一個人在家,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現在每天有現成的熱菜熱飯吃,還能和老伙伴們一起打打牌、聊聊天,身體、精神都好了不少。”下村鎮羅家邊村村民黃茂聖已在頤養之家住了一年時間。

  醫養結合,讓養老更有“醫”靠。渝水區與新余市中醫院對接,由市中醫院委派醫生定期到各村坐診,鄉鎮衛生院委派醫生協助坐診,村醫每日坐診,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檔案,定期體檢。

  “每次市中醫院的醫生來,我都早早地到診療室,拔一拔火罐,祛祛濕氣。”林國英說。在石山村頤養之家,醫生會為老人艾灸、中藥足浴……每逢節假日,還有志願者給老人送米、油、雞蛋等物品。

  渝水區頤養之家運行經費按照每人每月不低於350元的標准,老人自費一部分,市、區、鄉鎮分別補貼一部分,逐步改變了過去鄉鎮公辦敬老院規模有限、供給不足的問題,也解決了家庭養老供給缺位的狀況。

  目前全區182個行政村建成運行頤養之家304個,吃住一體點33個,入住老人4528人,對有需求的老人實現基本覆蓋。

  渝水區還積極加強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服務能力建設。珠珊鎮衛生院每年組織1至2名鄉村醫生到市區醫院培訓學習,目前鎮衛生院有7人持有全科醫師証,村民不用出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專家點評】北京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琦:

  我國城鄉公共服務設施逐步完善,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實現了立體化覆蓋。但從整體來看,城鄉公共設施的布局仍存在不均衡問題。對此,應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和標准化,在城鄉范圍內建立統一標准的基本公共服務,與此同時,應提升鄉村學校、醫院對農民的吸納能力,推動醫療和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延伸覆蓋。

  近年來各地投入相當數量的公共資源用於改善農村教育和醫療條件,但在一些地方存在公共設施被閑置現象,造成公共資源浪費。對此,應以新型城鎮化為切入點,基於縣域構建城鄉教育、醫療資源的共建共治共通共享機制,實現公共服務資源雙向流動,提高利用效率和供給質量。

  聯通生產與生活,打造良好生態環境

  【鏡頭】

  走進湖北省秭歸縣兩河口鎮,街道干淨整潔,河渠清澈見底,村組道路上看不見一點垃圾。這得益於當地因地制宜探索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垃圾分類要先跟村民講明白道理,要讓大家知道這是件好事。”兩河口鎮太坪村黨總支書記鄧邦紅說。

  不只是太坪村,經過動員宣傳,垃圾分類投放已經融入了兩河口鎮村民的生活。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兩河口鎮12個行政村、125個村落將垃圾分類知識和環保理念宣傳到各家各戶,垃圾分類成了村裡的“新風尚”。

  垃圾分好類,如何處理?秭歸縣向各村推廣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分類治理的理念,鼓勵村民將垃圾無害化處理和再利用。

  “剩菜剩飯拿去喂豬﹔爛了的水果、中藥渣倒進漚肥桶用作肥料﹔紙殼子、爛木頭、枝子棒棒這些,晒干可以引火……”鄧邦紅在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會上向村民們普及,讓“枝枝草草變燃料、易腐垃圾變肥料、剩飯剩菜變飼料、紙殼瓶罐變鈔票、有害垃圾不亂撂”。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實踐后,太坪村將玉米秸稈粉碎做成了牲畜飼料,雲盤村將玻璃瓶用來做庭院裡的裝飾牆……垃圾變廢為寶,點亮美麗鄉村。

  生活垃圾就地分類減量,垃圾少出村、不出鎮,大大減少了各村垃圾清運任務和成本。截至目前,兩河口鎮農戶垃圾源頭分類減量率達70%,農村居民垃圾分類正確率達98%。

  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三峽庫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秭歸縣也十分注重農業生產面源污染治理。

  秭歸縣是臍橙之鄉,也分布著60多家養殖場、3萬多戶養殖戶。秭歸縣推動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項目,引入經營主體,通過收集養殖鮮糞污,經過預處理、混合、發酵、再調制、粉碎等程序,形成生物有機肥,輸送給種植臍橙的農戶。隨著橙農們綠色種植理念增強,生物有機肥的需求量增加很快,過去被嫌棄的畜禽糞污產生了巨大經濟效益。

  秭歸還深入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大力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水肥一體化、山區“果—沼—畜”模式,建立綠色防控核心示范區1萬畝,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無害化處理率達75%,實現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成功創建全國首批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示范縣,入選全國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縣。

  【專家點評】中國365体育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程國強:

  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事關廣大農民福祉和健康,是農民群眾的深切期盼。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水平,應因地制宜、分類推進。比如,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要探索源頭分類減量與資源化利用、就地就近就農處理利用路徑,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同時,應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匯聚全社會參與鄉村建設的合力。農民是鄉村建設的主體,要激發村民有效參與的內生動力。還要依靠科技創新,破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中的關鍵技術問題,鼓勵科研機構企業加大新技術新產品研發力度。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隨著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將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挖掘鄉村生態涵養、休閑體驗等功能,從單一的賣產品向“賣風景”“賣體驗”等轉變,促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發展,促進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8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