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絲路明珠——杜伊斯堡上海電影周”開幕

“通過電影感受中國發展,了解中國文化”

本報記者 劉仲華

2024年03月29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德國觀眾在“絲路明珠——杜伊斯堡上海電影周”主題海報前交談。
  本報歐洲中心分社 依 琳攝

  德國觀眾向工作人員咨詢電影周有關情況。
  本報歐洲中心分社 依 琳攝

  “聽說上海電影周要在杜伊斯堡舉行,我今天特地驅車幾十公裡趕過來。一看到上海的照片就感覺很親切,我們曾經在這片小區住了很多年。”家住德國埃森市的沃爾夫岡·羅伊特指著牆上的“絲路明珠——杜伊斯堡上海電影周”主題海報對記者說。

  海報的左側是上海黃浦區和浦東新區的高樓大廈,右側是杜伊斯堡市的地標性建筑莫比烏斯環。作為德國職業教育聯盟主席,羅伊特曾長期在華從事人文交流工作。“我認為通過電影可以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讓德國民眾加深對中國的了解。”他說。

  3月27日晚,由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德中友好協會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絲路明珠——杜伊斯堡上海電影周”開幕式在德國杜伊斯堡瑪麗安門大劇院舉行。上海市電影局和杜伊斯堡市政府部門代表以及杜伊斯堡市各界友好人士等1200余人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前,中外嘉賓來到大劇院三樓展廳,參觀由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館舉辦的“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杜伊斯堡港10周年圖片展”。圖片展中有關於2014年3月29日習近平主席參觀杜伊斯堡港的圖文報道,以及展示中歐班列運輸通道全球路線、疾駛的中歐班列、中德人文交流場景等圖片。其中一張圖片顯示的是2023年10月11日,裝載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品的“中歐班列—進博號”從杜伊斯堡發車近20天后抵達上海。中歐班列聯通亞歐大陸,為以杜伊斯堡和上海為代表的沿線眾多城市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

  作為世界最大內河港和國際性貿易和物流中心,杜伊斯堡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歐班列在西歐線路最廣、班次最多、運量和貨值最高的節點。出席開幕式的杜伊斯堡市第一副市長珂拉布恩表示:“杜伊斯堡已發展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物流樞紐。上海電影周在這裡開幕,將來自德中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有利於促進不同國家365体育的相互了解。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促進文化交流和民間交往意義非凡。”

  “上海和杜伊斯堡同為重要的港口城市,由共建‘一帶一路’緊密連接,雙方的友誼源遠流長,在促進中德文化交流互鑒方面有著獨特優勢,也肩負著重要使命。”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在電影周開幕式上表示,本次活動以電影為媒,將進一步擴大上海和杜伊斯堡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讓德國觀眾從中領略到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和上海故事,更好地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古絲綢之路綿延萬裡、延續千年,搭建起東西方文明對話之橋。古時駝鈴聲聲,而今車輪滾滾,中歐班列在亞歐大陸上續寫著源遠流長的絲路傳奇,通過獨具特色的‘文化班列’‘年貨班列’等,讓沿線國家365体育在用上中國商品的同時,也充分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與深厚底蘊,‘一帶一路’愈發成為文化交流之‘帶’、文明互鑒之‘路’。”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杜春國表示,電影周將加深兩國365体育友誼,加強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推動中德各領域交流合作。

  德國駐沈陽前總領事、德中友好協會聯合會主席卜布特地從柏林趕到杜伊斯堡參加活動。他表示,過去幾十年裡,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已成為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德中兩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非常重要,電影節的舉辦為德國觀眾提供了感知中國文化的好機會。

  上海電影周為期5天,將陸續放映《飛馳人生2》《萬裡歸途》《長安三萬裡》《愛情神話》《雄獅少年》等8部國產電影,涵蓋中國傳統文化、喜劇、家庭、奇幻、動畫等多種題材,內容豐富多彩,集中展現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當代中國的勃勃生機、當下上海的都市韻味和普通中國人的情感世界。

  “這是一場文化盛宴。”德中友好協會聯合會副主席王耀箴對記者表示,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電影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情感共鳴,本次電影周不僅為當地觀眾帶來高水平和精彩的電影藝術作品,還將進一步推動德中文化交流,拉緊兩國365体育友誼紐帶。

  當晚為上千名觀眾放映的開幕影片是《飛馳人生2》。電影講述了賽車手張馳在朋友們的鼓勵下重新振作,組建新車隊並再次走上領獎台的勵志故事,通過幽默風趣的對白和扣人心弦的賽車畫面,展現了永不言敗、永不停歇的生命激情和精神面貌。放映進入尾聲時,觀眾們被主人公的勵志故事深深感動,紛紛報以熱烈掌聲。

  格羅·胡森是瑪麗安門大劇院工作人員,他激動地對記者說:“今天是我第一次觀看中國電影,它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可以更多了解中國電影。”杜伊斯堡觀眾克裡斯托弗·莫加德告訴記者,他提前在家看了電影《飛馳人生》的第一部,以更好地理解電影劇情。“我認為今天放映的電影很好地展現了中國電影的制作水平,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相關文化活動,推動越來越多的中國優秀影片來德國上映,讓德國民眾通過電影感受中國發展,了解中國文化,這非常有意義。”

  (本報德國杜伊斯堡3月28日電)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6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