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內馬拉鬆賽事規模屢創新高,選手表現不斷提升

保持熱愛,奔跑在春天裡(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4年03月29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圖①:3月10日,2024蘇州環金雞湖半程馬拉鬆開賽。
  張 鋒攝(影像中國)
  圖②:3月24日,選手參加2024奉化桃花馬拉鬆。
  胡學軍攝(365体育視覺)
  數據來源:《2023中國路跑賽事藍皮書》

  核心閱讀

  在今年的無錫馬拉鬆比賽中,“刷新紀錄”成為關鍵詞,折射出近年來中國路跑整體水平的進步。專業運動員與業余跑者相互激勵,共同提升﹔大眾參與熱情與賽事有效供給之間形成良性循環,帶動路跑行業不斷發展。

  

  3月24日,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附近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在當日舉行的無錫馬拉鬆比賽中,何杰以2小時06分57秒的成績通過終點,刷新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

  這個春天,馬拉鬆在許多城市掀起參賽熱潮。在無錫馬拉鬆火熱展開的同時,武漢馬拉鬆、重慶馬拉鬆、成都雙遺馬拉鬆等大型路跑賽事也同日鳴槍。隨著大眾參與度不斷提升,引導和規范路跑行業安全有序、高質量發展,成為當務之急。

  一年之內,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3次被刷新

  “這個成績不是我一個人創造的,榮譽屬於所有馬拉鬆運動員。”繼2023年之后再度刷新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何杰難掩激動。

  個人突破和集體進步同時發生。數據顯示,今年的無錫馬拉鬆共有3423人全程馬拉鬆完賽成績在3小時以內,刷新了國內馬拉鬆賽事紀錄。

  “提速”,成為國內路跑賽事近年來的關鍵詞之一。一年之內,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3次被刷新。2023年3月,何杰在無錫馬拉鬆跑出2小時07分30秒的成績,打破了任龍雲在2007年10月創造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同年12月,楊紹輝又在日本福岡馬拉鬆中將紀錄改寫為2小時07分09秒。3月22日,2024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工作會議在無錫召開,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全程馬拉鬆完賽成績“破三”(3小時以內)人數達到11897人,半程馬拉鬆完賽成績在1小時30分以內的人數達到26193人,均創近年新高。

  在業內人士譚杰看來,路跑運動具備社交屬性,跑者競相提升成績,助推馬拉鬆人群整體水平進步。“就像一個金字塔結構,互相趕超產生的動力,會從成績在6小時的入門級跑者層層傳導至最頂尖的運動員。”譚杰舉例,賈俄仁加等優秀業余跑者的涌現,激勵專業運動員不斷創造好成績。“與此同時,何杰等頂尖運動員的表現也號召並指導業余跑者繼續進步。”譚杰說,“這種良性互動,表明國內馬拉鬆人群擁有一個穩定和健康的生態系統。”

  大型賽事報名“一簽難求”,折射出大眾參與跑步運動的熱情

  對跑者來說,拿到本屆無錫馬拉鬆比賽的“入場券”是件幸運的事情。無錫馬拉鬆創辦10年來,報名人數從最初的幾千人一路飆升至今年的26.59萬人,創造國內賽事新高。全程馬拉鬆項目報名的中簽率,本屆更是隻有3.45%。

  這並非個例。包括廈門馬拉鬆、重慶馬拉鬆等在內,不少國內大型路跑賽事的中簽率均已不足10%。3月15日,有68年歷史的北京半程馬拉鬆預報名結束,共有約9.8萬人參與,刷新了歷屆報名人數紀錄。大型賽事報名“一簽難求”,折射出大眾參與跑步運動的熱情。

  高漲的熱情需要充足的賽事供給。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范圍內參賽人數800人以上的路跑賽事(不包含越野和山地項目)共有699場,其中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類和B類路跑賽事308場。總參賽規模達到605.19萬人次,其中認証賽事總參賽規模達418.42萬人次,與2019年的423.909萬人次基本持平。截至2023年底,全國至少有250萬人完成過半程或全程馬拉鬆賽事。

  699場路跑賽事中,馬拉鬆賽事為245場,參賽規模為106.78萬人次﹔半程馬拉鬆賽事377場,參賽規模為237.72萬人次,馬拉鬆與半程馬拉鬆共佔參賽總規模的56.93%。共有31個省份舉辦了認証賽事,其中,江蘇省、浙江省和廣東省分列2023年舉辦認証賽事數量的前三名,分別為36場、27場和25場。

  “作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抓手,路跑賽事的有效供給為辦365体育滿意的群眾體育賽事作出了積極貢獻。”世界田聯理事、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說。

  營造更加完善、安全的參賽環境,保護跑者的積極性

  從組委會升級完賽包到酒店為參賽者提供更細致的服務,再到舉辦地向跑者發放消費券……這個春天,路跑賽事在服務保障上不斷升級。

  作為路跑運動的主管部門,中國田協努力營造更加完善、安全的參賽環境,保護跑者的積極性。王楠表示,當前,路跑賽事在滿足365体育群眾健身需求、助力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了不少問題和挑戰。例如,賽事監管體系尚未完善,競賽組織專業性仍需提升,路跑文化的功能和價值有待進一步發掘和利用。

  對此,在3月22日的工作會議上,中國田徑協會駐會執委王曉瑩表示,中國田徑協會對《中國田協路跑管理文件匯編》進行修訂,以更好適應路跑行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要求。

  其中,《中國田徑協會路跑賽事辦賽指南》是本次修訂的重點內容。此前的賽事中,曾出現過賽事工作車輛干擾比賽的狀況,本次修訂強調,賽事組委會應對賽事期間進入賽道的工作車輛進行嚴格的核查和管理,任何車輛不得干擾比賽的正常進行。此外,還新增了賽前體檢和聲明內容,做好參賽選手風險告知工作,降低盲目參賽的風險。

  “國內的跑步氛圍越來越濃,我們希望給全國的馬拉鬆愛好者帶來更多‘盛宴’!”何杰的心願感染著不少路跑行業的從業者。在他們看來,要保持熱愛,跑進一個又一個春天。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5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