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買青山”交易引發糾紛 法院支持種植戶追回尾款(以案說法)

2024年03月28日08:3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案情】近年來,一種名為“買青山”的新型農產品交易模式逐漸興起,即農戶將土地上尚未成熟的農產品提前出售給收購方,由農戶繼續履行管護義務,待農產品成熟后再交予收購方。2021年11月,杜某某與全某某達成“買青山”合作意向,杜某某求購全某某所種植的尚在生長期的蘿卜,雙方簽訂了蔬菜買賣合同約定:全某某將其種植的39.5畝白蘿卜以每畝9200元的價格賣給杜某某,杜某某在簽訂合同時付定金18萬元,在接收第二車蘿卜期內結清貨款﹔簽訂合同之日起,全某某要負責管理好蘿卜,保証蘿卜不受病虫害影響﹔杜某某在2022年1月22日前必須收完蘿卜,如未收完,視為杜某某自願放棄。

  自2021年12月7日起,全某某多次通知杜某某接收蘿卜,杜某某予以拒絕。2022年1月11日之前,杜某某在與全某某的微信聊天中認可案涉蘿卜是“好蘿卜”,稱未接收蘿卜是因為運送蘿卜的冷藏車因道路原因進不了裝運蘿卜的場地。2022年1月15日之后,杜某某稱在案涉蘿卜中發現灰霉點,電話通知全某某解除案涉合同並要求退還已付款。后雙方訴至法院,杜某某請求確認合同於2022年1月15日解除,全某某返還已給付的定金及預付款,全某某則反訴請求杜某某支付剩余款項。

  法院審理后認為,全某某已履行了交付蘿卜的合同義務,杜某某拒不接收案涉蘿卜構成違約,判決杜某某清償全某某剩余蘿卜款並駁回了杜某某的訴訟請求。

  【說法】我國民法典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事由。解除合同的事由發生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

  本案中,雙方雖約定了解除合同的相關情形,但當事人雙方未能就約定解除情形中“灰霉點”的定義達成一致,杜某某未能証明蘿卜存在合同約定的“灰霉點”或者其他病虫害情形,也未証明雙方協商一致同意解除合同,法院駁回了杜某某的訴訟請求。

  同時,我國民法典規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法院認為,按雙方合同約定,全某某已履行了交付蘿卜的合同義務,杜某某拒不接收案涉蘿卜構成違約,應由杜某某承擔案涉蘿卜毀損、滅失的風險,判決杜某某清償全某某剩余蘿卜款。

  審理法院提醒,此種交易模式有效解決了種植戶與收購方之間因農產品保質期較短造成的購銷兩難問題,但實踐中,由於該種交易模式的訂立時間可為農作物生長周期內的任一節點,合同價格不因農作物產量變化而改變,也不隨市場價格波動而調整,種植農戶與收購方訂立的買賣合同通常不夠規范,一旦出現價格波動、嚴重減產等情況,買賣雙方極易發生糾紛。對此,審理法院建議,推廣使用標准化示范合同文本,為“買青山”交易模式填漏洞、降風險。

  (案例來源:最高365体育法院,本報記者魏哲哲整理)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9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