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23年全球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創下紀錄,多國代表呼吁——

加強國際合作 加快氣候行動(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尚凱元

2024年03月27日08:2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受氣候變暖影響,阿爾卑斯山區第三大冰川“冰海冰川”消融嚴重。
  本報記者 尚凱元攝

  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氣候行動最前線”。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布的《2023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顯示,2023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過去1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全球范圍的熱浪、洪水、干旱、野火和熱帶氣旋等影響了數百萬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在近日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部長級會議上,多國代表呼吁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加快氣候行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這一人類共同挑戰。

  “所有主要氣候指標都響起了警報”

  “2023年,全球近地表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平均氣溫高1.45攝氏度。”《2023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溫室氣體水平、地表溫度、海洋熱量和酸化、海平面上升、南極海洋冰蓋和冰川退縮等方面紀錄均被打破,有些紀錄甚至被大幅刷新。

  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三種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達到有記錄以來最高水平,其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50%﹔到2023年底,全球超過90%的海洋在某個時間點出現過熱浪條件﹔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過去10年上升速度比之前10年快了一倍多﹔南極海冰面積退縮至有記錄以來最小水平,全球冰川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冰損失……

  2023年全球多地遭遇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南歐和北非等地遭受極端高溫天氣,意大利等國最高氣溫一度逼近50攝氏度﹔美國夏威夷、加拿大和歐洲等地遭遇嚴重野火,加拿大全年過火面積超過16萬平方公裡﹔颶風“丹尼爾”襲擊利比亞東部地區﹔強降雨在東亞、南亞、北美洲等多地引發洪水。

  歐洲環境署日前發布的《歐洲氣候風險》報告顯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洲大陸的變暖速度約為全球變暖速度的2倍。近年來,歐洲打破了多項長期氣候紀錄:極端降水事件嚴重程度不斷增加﹔極端高溫天氣事件越來越頻繁,南歐干旱問題更加嚴重﹔歐洲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面臨的氣候風險尤其嚴重,洪水、海岸侵蝕和咸水入侵沿海低窪地區威脅到許多人口密集的城市。

  “所有主要氣候指標都響起了警報……這對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是極為嚴重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2023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稱為地球發出的“求救信號”,呼吁各國立即採取行動,為人類和地球筑起最后的生命線。

  “影響到可持續發展的方方面面”

  日益頻發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給人類社會帶來嚴重挑戰。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塞萊絲特·紹洛表示:“氣候危機正在加劇不平等危機,影響到可持續發展的方方面面,削弱了旨在解決貧困、飢餓、健康、人口流離失所和環境退化等問題的努力。”

  《2023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引用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到2023年,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監測的78個國家,遭受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數從1.49億人增加到3.33億人。“地區沖突、經濟衰退等因素導致農業成本上升、糧食價格飆升,而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糧食不安全程度。”報告舉例說,2023年2月,熱帶氣旋“弗雷迪”襲擊非洲南部地區,導致大片農業區被洪水淹沒,給當地經濟造成巨大損失。

  世界糧食計劃署預計,當前全球有約3.45億人面臨突發性糧食不安全,其中4000萬人處於緊急飢餓狀態。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氣候災害中心的數據顯示,在贊比亞、博茨瓦納和津巴布韋的大部分地區,今年2月的降雨量是自1981年有記錄以來同期最少的。贊比西河的水流量不足一年前的1/4,威脅當地的糧食安全。

  《歐洲氣候風險》報告指出了歐洲面臨的36項主要氣候風險,涵蓋糧食安全、公共衛生、生態系統、基礎設施以及經濟和金融5個關鍵領域。報告顯示,在評估嚴重程度等級時,多個氣候風險已經達到臨界水平。“如果現在不採取決定性行動,到本世紀末,大多數已知的氣候風險可能會達到臨界或災難水平,僅沿海洪水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就可能超過1萬億歐元。”歐洲環境署執行主任莉娜·伊拉—莫諾寧表示,“為了確保社會復原力,歐盟和歐洲各國政策制定者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通過快速減少碳排放和強有力的適應政策和行動來減少氣候風險。”

  古特雷斯表示,全球氣溫上升影響到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未來。他呼吁各國按照可持續發展要求,用強有力的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包括加快全球能源轉型,為發展中國家氣候行動提供資金,確保到2027年底全世界人人享有氣象預警服務等。

  “需要從對話轉向行動”

  近日,由丹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主席國阿聯酋、COP29主席國阿塞拜疆聯合召集的氣候部長級會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氣候投融資、氣候適應等成為會議重要議題。阿聯酋、阿塞拜疆、COP30主席國巴西在會議期間聯合發布關於“締約方會議主席國三駕馬車”伙伴關系平台致全體締約方的信,呼吁加強持續性集體氣候行動,合作制定“1.5攝氏度任務路線圖”。

  “應對氣候變化,各方亟須加快行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認為,當前氣候融資與氣候適應所需資金還存在明顯差距,氣候融資仍遠未達到目標資金。該委員會建議增加私人投資,加快儲備項目開發,助力增強氣候適應能力。《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西蒙·斯蒂爾表示,我們需要使氣候融資變得更多、更好,滿足發展中國家日益增長的融資需求。

  世界氣象組織認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容量達510吉瓦,比2022年增加了近50%,是過去20年來的最大增幅。“這表明全球有潛力實現COP28設定的清潔能源目標,即到2030年將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增加兩倍,達到1.1萬吉瓦。”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國際能源署正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攜手努力,確保國際社會所作承諾盡快以所需的速度和規模轉化為行動,推動公正、公平和負擔得起的能源轉型,實現全球共同的氣候目標。

  COP28主席蘇爾坦·賈比爾表示,為了共同利益,各國應團結一致,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我們現在需要從對話轉向行動”。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15 版)

(責編:李楓、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