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吉林省汪清縣60%以上村以黑木耳為主導產業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群眾增收(兩會后探落實)

本報記者 鄭智文 門杰偉

2024年03月25日08:2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核心閱讀

  利用優勢條件,發展黑木耳產業種植,帶動群眾家門口就業﹔通過電商直播,打通銷售渠道,幫助村民創收致富﹔研究科學技術,促進產業鏈升級,打造現代化生產線……近年來,吉林省汪清縣積極引導農村脫貧戶發展產業,持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時值3月,長白山脈仍是蒼山負雪,金黃的冰凌花在山林間傲雪綻放,傳遞東北早春的訊息。人勤春來早,地處長白山東麓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一座座木耳大棚內已是一派繁忙景象。

  “現在正是木耳菌袋發酵培育的關鍵期。”汪清縣東光鎮滿河村,56歲的脫貧戶徐成清正在查看自家木耳大棚中的溫度和濕度,“自打種木耳之后,年收入從幾千元發展到十七八萬元,心裡干勁足得很!”

  近年來,汪清縣堅持把黑木耳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發展和農民致富的主導產業,逐步形成了集菌種研發、菌袋生產、基地建設、產品加工、設備制造、市場營銷、廢棄菌袋回收利用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目前,汪清縣黑木耳年栽培總量基本穩定在6.5億袋,產量達3.5萬噸。

  穩就業,脫貧群眾實現家門口上班

  清晨,雪花飛揚,汪清縣天橋嶺鎮天河村村民閆翠蓮乘著班車從村子出發,前往離家約一公裡的桃源小木耳基地產業園工作。

  閆翠蓮是脫貧戶,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家門口就能打工,車接車送還管吃喝。”生產車間裡,閆翠蓮忙著往菌袋裡放菌種。“再過一陣兒天暖和些,春木耳就要大規模種植了,我們得加把勁兒。”閆翠蓮說。

  “過去,家裡收入純靠種地。這裡屬於山區,耕地少,一年到頭沒有多少收入。”回憶起過去的窮日子,閆翠蓮直搖頭。

  汪清地處長白山脈,“八山一水半草半田”的現實情況和特殊地貌,限制了玉米、水稻等農作物大面積種植。莽莽密林並不適合大面積種糧,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卻適宜“土特產”種植。於是,汪清縣利用晝夜溫差大、空氣濕潤、森林覆蓋率高等適宜黑木耳生長的條件,大力發展黑木耳產業,幫助群眾增收。

  目前,汪清縣共有6個黑木耳專業鎮、121個種植村,其中,百萬袋以上種植村65個,60%以上的村以黑木耳為主導產業。全縣黑木耳種植人數達1.4萬人,3萬余人從事木耳相關產業,佔全縣有勞動能力農業人口一半以上,已累計建成標准化菌包廠、車間70個。

  如今,閆翠蓮在家門口就業,用自己的雙手賺取收入。“產業發展好、待遇好,我們干勁也更足。這些年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就來廠裡干活,不舒服時在家休養,一年能掙兩萬多塊錢。”談到現在的好日子,閆翠蓮樂呵笑著,還指著自己新買的淺藍色羽絨服向記者介紹,“現在日常開銷不再發愁,而且網購方便,看我這在網上新買不久的羽絨服,很不錯。”

  在天橋嶺鎮,像閆翠蓮一樣在家門口就業的脫貧群眾並不在少數。“通過發展黑木耳產業,能夠帶動脫貧戶、村民就業,持續增收致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汪清縣特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唐大濤說,現在全縣積極推動黑木耳產業發展,一方面幫扶重點企業,協調解決脫貧戶、村民就業崗位,另一方面,引導村民科學合理種植黑木耳,嚴控品質拓寬銷路。

  促增收,電商銷售帶動可持續發展

  早春的風依舊刺骨,汪清縣東光鎮滿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光裹緊衣服,小跑著趕往道路旁的木耳大棚。“現在正是木耳菌袋接種的關鍵時期,溫度要嚴格控制好,不然會影響品質和產量。”楊光幾乎每天都要往棚裡跑七八趟,用心呵護菌袋內的黑木耳。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對於脫貧地區,不僅要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更要實現產業可持續發展。瞄准未來,滿河村將電商作為當地木耳產業的發展方向。“2023年,我們村電商銷售收入達到400萬元。”談起村裡的電商產業,楊光很是自豪。

  滿河村的電商之路並非一帆風順。2018年村裡開了第一家網店,銷售情況並不理想。后來,在當地幫扶下,店鋪慢慢有了起色。看到村裡的木耳、蜂蜜、大米等農產品收益比外地商販的收購價更高后,村民們紛紛加入其中,通過電商創收、增收,村裡的電商產業走上了正軌。

  如今,滿河村已是當地小有名氣的電商村,通過電商直播售賣的產品范圍從本村擴大到全縣,還在2021年創建了“滿河鮮”品牌。電商產業越做越大,也為村子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離木耳大棚不遠,就是滿河村脫貧戶王乙春的家。“快進屋,上炕坐。”王乙春熱情地招呼記者。推門進屋,60平方米的房屋干淨敞亮,窗邊的長壽花、海棠花開得正艷。

  “現在的生活,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乙春說,過去,他和老伴兩人以種地為主要收入來源,農閑時還得上山採摘野菜售賣,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種地一年下來,滿打滿算也就掙5000多元,採野菜更是沒個准兒,最好的年頭也就能賣3000多元。”

  滿河村紅火的電商直播,有力帶動了村內木耳產業的發展。如今,王乙春在村裡的菌包加工廠工作。“在廠裡幫著裝菌袋、採摘木耳,一年干下來,工資能有1萬多元。手裡有余錢,日子自然越過越好。”王乙春向記者介紹著家裡新添置的物件。“大電視、雙開門冰箱,都是這幾年添置的。生活真是不一樣了,有盼頭。”王乙春樂呵呵地說。

  去年9月,滿河村新建成一個黑木耳菌包加工車間。“好品質的木耳最高能賣到70元一斤。更關鍵的是,這為村裡的6名脫貧戶帶來了工作。”楊光說,“預計今年7月,村裡還將建成一個佔地400平方米的包裝車間,我們村的電商產業在向上下游延伸的同時,也將為更多村民帶來家門口的工作機會。”

  謀升級,科技推廣助力產業鏈延伸

  走進汪清縣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自動化機械設備轟鳴作響,制袋、滅菌、冷卻……一袋袋黑木耳食用菌菌袋,順著傳送帶運往國內市場。

  生產線一旁,天河村脫貧戶胡鳳菊介紹,公司不斷更新換代的自動化機械設備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過去務農辛苦一年,每畝地能掙2000多元,現在,不少人1個月的收入就不止2000元。”胡鳳菊笑著說。

  “去年,公司的智能生產線產出了2800萬袋菌袋,產品輻射整個汪清縣的同時,還為當地創造了1000多個就業崗位。”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森介紹,近年來,企業打造現代化生產線,根據需求定制自動化機械設備,從“摸著石頭過河”逐漸走上快車道。

  在此基礎上,從2023年開始,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還將經營范圍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建設了高質量黑木耳立體栽培實訓基地。“我們免費提供75座大棚、無償提供技術指導,帶動當地村民種植木耳。這既能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也解決了菌袋的銷路,還提升了木耳的整體品質和口碑。”孫森說。

  黑木耳產業提質升級,離不開科技的助力。2022年10月,吉林汪清黑木耳科技小院正式成立,著力研究和推廣長白山黑木耳野生資源開發、栽培技術和育種技術。“科技小院成立后,教師和研究生長年駐扎生產一線,專注黑木耳新品種選育,提升黑木耳智慧化、標准化栽培生產技術,努力研發適合汪清當地的全套黑木耳生產工藝。”延邊大學副教授、科技小院首席專家劉迪介紹。

  如今,汪清縣已在黑木耳種植主要區域實行制袋、滅菌、接種、養菌“一條龍”式菌袋生產模式,形成集研發、生產、銷售、加工、廢棄物處理為一體的生態循環產業鏈,並逐步推動由“農戶生產菌袋+培養管護”向“菌袋廠生產菌袋+農戶培養管護”轉變,降低菌袋雜菌率,保証木耳產品品質。

  “汪清縣將深入實施集菌種研發、品牌提升、產品加工為一體的黑木耳產業提質增效行動,做好‘土特產’文章,把更多的利益留給農民留在農村,持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汪清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乃陽說。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11 版)

(責編:彭靜、李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