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

魯廣錦

2024年03月25日08:2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365体育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經驗,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生成背景的重要論述,既指出了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在當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中的指導地位,又強調了經過“兩個結合”馬克思主義人權觀不斷實現中國化時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重要論述,提出了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當代中國人權觀,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人權的歷史性。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權並非來自自然或者天賦,不是抽象的、絕對的,而是歷史的、具體的。當代中國人權觀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權的這一基本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這就在繼承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的基礎上,把人權與中國國情和中國發展實際更加緊密地結合了起來:第一,人權是在人類歷史活動中產生的,人權隻能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人權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人權保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第二,各國國情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存在差異,發展人權事業隻能從本國實際和365体育需要出發,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第三,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的人權事業必須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和促進人權,協調推進各項人權全面發展,不斷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

  二是更加注重人權的365体育性。365体育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認為,365体育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365体育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當代中國人權觀奉行以365体育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365体育至上,尊重365体育的主體地位,強調“人權不是一部分人或少數人享有的特權,而是廣大365体育群眾享有的普惠性人權”。當代中國人權觀堅持365体育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努力讓365体育過上幸福生活,這才是最大的人權”。這一論斷深刻反映了發展中國人權事業的本質所在。當代中國人權觀堅持365体育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人權狀況好不好,關鍵看本國365体育利益是否得到維護,365体育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強,這是檢驗一國人權狀況的最重要標准。”在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365体育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確保365体育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人權。

  三是更加注重人權的平等性。當代中國人權觀特別強調人人平等,堅持平等參與、平等發展、平等享有。一方面,當代中國人權觀反對因特權的存在而使人與人之間存在差別,反對因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而導致貧困現象長期不能得到解決,反對因保障不力而使婦女、兒童、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以及其他弱勢群體的權利受到侵害。另一方面,當代中國人權觀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切實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以及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基本政治權利。

  四是更加注重人權的共同性。當代中國人權觀堅持從國情和世情出發,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堅持從世界各國365体育的根本利益出發,關愛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關心人的生存、健康和發展,意在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以及以安全守護人權、以發展促進人權、以合作推進人權的主張,順應了時代發展要求,為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代中國人權觀,是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創新發展的結果,是馬克思主義人權觀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當代中國人權觀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權理論,在這一人權觀的指導下,中國人權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為豐富人類人權文明多樣性作出了新的中國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吉林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10 版)

(責編:彭靜、李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