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規劃統籌、集約高效、便民減負、安全可靠原則

各地深化糾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本報記者 喬 棟 姚雪青 范昊天

2024年03月25日08:2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編者按: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形式主義從“辦公桌”走向“指尖”,變味的“工作群”“政務APP”給基層干部增加了負擔。

  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強調,著力糾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持續推動典型問題整改,打破數據壁壘。去年底,中央網信委印發《關於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的若干意見》,要求加強對政務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政務公眾賬號和工作群組的標准化規范化管理。

  圍繞“使用中強制推廣下載、過度留痕、多頭填報”“結果運用中濫用排名、強制考核”“政務應用建設中過多過濫,某些應用使用頻率低”等問題,本報記者赴多地探訪,呈現基層深化糾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的進展情況。

  

  多地對微信群、政務應用進行清理整治,但過度留痕問題仍在一些地方存在

  “出去干工作,如果不拍照存檔,總覺得這項工作就白做了。”一名鄉鎮干部向記者反映。

  某地駐村干部王某的微信裡,光工作群就有33個。日常工作中,他常常需要回復各類工作群的消息,還有一半左右的工作群需要上傳各項資料和照片。在一些地方,針對同一項工作任務,基層干部還需在多種政務應用或者微信群上傳工作留痕照片或完成“打卡簽到”。

  針對工作群過多等問題,很多地方採取了整治措施。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對全縣各單位的微信群、QQ群進行摸底排查,掌握名稱內容、用戶數量、功能定位、適用范圍及頻率,列出清單條目並對排查梳理出的微信群、QQ群逐一研判,重點看是否存在多頭重復、強制使用、濫用排名、過度留痕等問題。

  在基層工作近20年,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張鎮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明烽坦言,以前微信工作群、小程序多,一項工作建一個工作群,群裡“嘀嘀”響,就要及時查看手機並回復“收到”,而且還要發送各類電子材料,佔用了很多工作時間。

  近年來,無錫市持續推進政務應用、微信群規范清理,已清理面向村、社區或延伸到村級組織的政務應用8個、新媒體公眾號8個、微信小程序44個、網絡工作群組749個。惠山區根據工作實際全面梳理“一事多群”和使用頻率較低的工作群,對排查出的冗余微信群開展整治。

  隨著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無錫的基層干部花在“盯群”和“爬樓”上的時間減少了,釋放出更多精力改進作風、實干為民。黃明烽有了更多時間到田間地頭,跟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解決實際困難。

  同樣感到負擔減輕的,還有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道公共服務辦主任羅靜。“過去手機裡有30多個工作群,還經常被拉進一些臨時組建的工作群裡。天天盯著手機看,怕漏掉重要信息。”羅靜告訴記者,現在市裡建設了統一的電子公文集約化平台,重要信息和公文都在內部OA系統上傳送﹔微信和QQ工作群都大幅精減,隻保留了幾個必要的。

  針對多頭填報、重復使用等問題,一些地方採取了相應措施。注銷“僵尸賬號”、整改程序應用、合並重復群聊……青海開展全省政務新媒體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對已停止維護但尚未注銷政務賬號的情況進行摸底﹔對不符合要求的政務應用、網站、公眾號、小程序及各類工作群進行全面清理,讓基層干部的手機“輕”起來、負擔減下去。

  不簡單地將台賬記錄等作為考核依據,重復建設的政務應用正逐步減少

  “以前,我們在工作中經常使用線上執法服務平台。每天要上線登錄,注意查看最新的任務信息,還要實時將巡查走訪的情況‘打卡’,形成清晰的行動軌跡,定期上傳巡查中發現的不文明行為、違章違建等問題,並附加整改前后對比圖以及簡要文字說明。”某網格員向記者介紹。

  其實,之前已經有一個專門的網格應用平台可以填報相關事項,多了線上執法服務平台后,許多事項還要重復上傳。該網格員說:“一些事件本來該由執法部門處置,已經超出了網格員的處理范圍。額外在線上執法服務平台填報這些內容,多了一個環節,對解決問題並沒有起到太大作用。”

  當地發現問題后進行了整治,目前該線上執法服務平台已被清理,網格員們不需要每天登錄兩個平台,也不再需要重復報送事件。

  在基層,幫扶類政務應用多,此前一直是駐村干部反映較多的問題。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溝底村駐村第一書記任鵬自脫貧攻堅起至今,一直在該村幫扶,他的感受比較明顯:“前幾年,省、市、縣不同層級都有單獨的政務應用,同樣的數據、照片要重復上傳。這幾年,地方平台接入國家的防返貧監測平台,一次性上傳相關資料,脫貧監測數據填報壓力小了很多。”

  “目前,對駐村干部的要求是‘遍訪’,每進一戶,需要拍照、上傳。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要求。”西部某省基層干部說,“基本的留痕是必要的,也對工作開展有幫助。”

  青海在《關於促進政策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條措施》中提出,堅持從源頭抓起,從省級機關做起,不得簡單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應用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從考核的層面,對基層“指尖留痕”進行整治。

  武漢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紀委監委機關等部門組成工作專班,組織全市相關單位,對原有的600多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逐一研判,對長期閑置、使用頻率低、功能可替代、與業務脫節等類別逐項清理,整合保留一批辦公類、管理類、學習類應用程序﹔同時強化網絡工作群規范管理,2023年以來核查處置問題線索5個,指導提示相關單位進一步優化方式方法,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打通數據壁壘,整合系統終端,減少基層干部來回切換政務應用的負擔

  電腦網頁收藏夾裡存了三四十個網址,賬號密碼記在不同的筆記本上,每次群眾來辦事,都要在幾個不同的網址、手機應用間切換……這曾是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道江騰社區網格員劉雯的工作狀態。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各類民生事項辦理涉及多個平台。不同的政務平台、系統終端,相互之間數據不連通,需要頻繁切換系統、多頭填報數據。

  2021年以來,武漢市對在社區使用的48個系統終端進行整合,取消社區系統終端17個、整合17個、連通14個,通過城市大腦共享18類數據,實現社區基礎數據“一表共享”,基層業務“一端直辦”,各類系統“一門登錄”。目前統一的“社區工作平台”已覆蓋全市3476個社區(村)。

  記者在江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看到,劉雯電腦上的“社區工作平台”系統裡匯集了“湖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系統”“武漢市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統”“武漢市綜治網格化信息系統”“湖北就業服務信息系統”等30余個系統終端,隨機點開一個系統,便能很快跳轉到相應界面。

  45歲的社區居民趙大姐前來辦理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就業社保補貼,輸入身份証號碼后,劉雯在系統裡很快查詢到趙大姐的就業狀態及醫保、社保繳納情況。同時她的年齡、戶籍等基本信息自動匹配進系統,無須填報太多內容,隻用幾分鐘就完成了業務辦理。

  江騰社區有居民6878戶1.2萬余人,而社區工作人員隻有13人。“過去,由於系統多、操作復雜,一個網格員一上午隻能辦理五六名居民的業務。”江騰社區黨委書記肖俊說,系統整合后,填報一次信息就可實現多個終端共享、多次填報共用,辦事效率提高,網格員有更多時間進樓棟,將服務前移。

  既要減負擔,也要提效能。無錫市相關部門通過建強城市大腦,利用大數據平台和智慧終端,及時發現城市治理和應急處突中的常見問題,第一時間協調專業力量前往處置。濱湖區胡埭鎮龍延村有居民發現,青雲橋與道路接駁處有縫隙,可能存在安全隱患,便向村裡反映。龍延村黨委副書記王康在城市事件平台“濱湖智耳”上及時處理,很快完成了事件受理。

  濱湖區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周蕾告訴記者,該平台將“基層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與“12345”熱線處置機制相融合,構建了多維發現、智能推送、精准處置、高效聯動的城市事件處置體系。“智慧終端的應用本該讓我們的工作提速又提質,如果反而增加了指尖上的負擔,那就本末倒置了。‘濱湖智耳’平台的推行,提高了工作效率,達到為群眾排憂、為基層鬆綁、給干部減負的效果,讓大家有更多精力抓落實。”王康說。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10 版)

(責編:彭靜、李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