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點帶面 點面共進(現場評論)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⑧

王昊男

2024年03月25日08:1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找到發力點、瞄准創新點、聚焦薄弱點,在重點領域深耕細作,以點聚能、以面布勢

  在北京,遇上“瓦藍瓦藍”的天空,已成為常態。遙想10年前,公布的2014年中國空氣質量最差10個城市,京津冀區域佔8個。一些人甚至認為,治理大氣污染,“不花三五十年是不可能改變的事”。

  改變,出人意料。2023年監測數據顯示,京津冀地區的細顆粒物平均濃度較2014年下降57.3%﹔北京PM2.5優良天數佔比達九成,PM2.5最長連續優良天數達到了192天。為什麼能實現這種變化?靠一個城市、一個地方單打獨斗,顯然做不到。正因堅持點面結合、系統治理,聯防聯控聯治,京津冀啃下生態治理“硬骨頭”,實現了藍天常在、空氣常新。

  京津冀協同發展,平衡點和面的關系是其中要義。“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深邃思考中,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面中有點”“以點帶面”“點面共進”。

  協同發展是整體推進的過程,必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10年前的北京,正經歷“成長的煩惱”,“人口總量將在一兩年內達到城市承載能力的‘天花板’”。破局,該如何突圍?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城市發展的一種新選擇。春暖花開,記者探訪兩地。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200多家,北京市級機關兩批集中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工作順利收官,61家北京市屬國企及下屬企業實現城市副中心落戶。“兩翼”猶如棋之“兩眼”,關鍵處落子,一盤棋皆活。這是重要的方法論,也為區域發展拓展了新空間。

  協同發展是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在全局謀劃好,又要找准切入點、著力點。這就得講究方式方法,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復興號高鐵風馳電掣,從北京大興機場站至雄安新區,最快隻需19分鐘。10年來,三地不斷織密交通網,連點成線,織線成面。如今,以區域交通一體化為支撐,環京地區通勤圈、京津雄功能圈、節點城市產業圈正加速成形,區域融合度越來越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踐說明,找到發力點、瞄准創新點、聚焦薄弱點,在重點領域深耕細作,以點聚能、以面布勢,就能帶動整體發展水平躍升。

  在發展空間中,點與面的關系是相對的。倘若把視線拉開,在全國發展版圖中理解點與面,不難發現: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如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面”中的一個個“點”,既有自身的功能定位,彼此也在錯位發展、聯動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面向未來,仍需進一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在能級提升、空間提質、領域突破、機制創新等方面持續發力、銳意進取。

  京津冀協同發展,每一天都在煥新,每一步都在向前。堅信動力在協同、未來在協同,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鉚足干勁拼到底,攻堅克難、勇毅前行,我們腳下的這條大道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