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用愛守護村民健康(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4年03月25日08:1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毛木拉薩吾提的女兒拿藥30元、海吾熱拉的妻子打針54.2元……這樣寫滿了記錄、磨毛了邊的賬本,安永霞有好多本。

  賬本的第一頁開始在1996年。那一年,安永霞(見圖,張天翔攝)從衛校畢業,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樂市烏圖布拉格鎮衛生院邀請,拿著父親給的1000多元購買了藥品,到該鎮巴亞爾布拉格村一間10平方米的土坯房裡當起了村醫,為巴亞爾布拉格村和巴亞爾布拉格西村共1000多人提供公共衛生服務。

  “安醫生,我的藥費可以先欠著嗎?等秋天賣完棉花我就還上。”

  “先記賬吧,生病了隨時來找我。”

  28年來,類似的對話常常發生。“剛開始每筆五毛錢、一塊錢,也不多,沒想到經年累月下來記了十幾萬元的賬。”安永霞說。現在還有些賬沒收回來,有的欠賬人已經去世,她就把這些賬悄悄劃掉了。

  兩個村1000多人的情況,她記得比自家親戚還清楚:“家裡親戚一年才能見上幾次,小孩子長得快,過年猛然見了可能都認不出來,但村裡人我們基本天天見,咋可能不熟。”

  2014年,村民吐爾遜·艾山患了重病,安永霞拿出自己的1萬元積蓄,帶著吐爾遜到大醫院做了手術。術后為節省費用,安永霞將他接回村裡治療,直到他病情穩定下來。吐爾遜康復后,逐漸還清了賬。

  村民庫爾班·加帕爾一家三代人都找安永霞看病,陸陸續續欠了3000余元。庫爾班掙到錢后,一次性還清了幾十年的欠款。

  無論是誰,有錢沒錢,隻要來到安永霞的衛生室,先踏踏實實看病。安永霞的好名聲在老百姓中傳開了:“巴亞爾布拉格村有個阿依仙古麗,啥病都能看,沒錢也可以先看病……”不少找她看病的人,趕著驢車從大老遠跑來。

  阿依仙古麗,在當地是“月亮之花”的意思,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村民們不再叫她安醫生,幾十歲的老人、幾歲的孩子,都親切地叫她“阿依仙”。

  “阿依仙,你給看看,孩子燒了幾天了。”2017年,村裡一名母親帶著小孩來到衛生室,安永霞一看症狀,“肺炎,已經很嚴重了,趕快去醫院!”

  孩子的媽媽神色緊張,卻也有些躊躇,安永霞心裡明白,這是缺錢了。安永霞拿出1000元,帶著娘倆去了醫院。“后來孩子的爺爺還上了錢,現在孩子都8歲了,身體棒著呢,經常在村裡的籃球場看到他,一見面就叫我‘阿依仙、阿依仙’,可親熱了。”安永霞笑著說。

  村民們把安永霞的付出記在心裡,用自己的方式回報著她,村裡的老人們知道安永霞家離衛生室很遠,擔心她吃不好飯,經常把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衛生室。

  2021年9月,安永霞病倒了,惡性腫瘤,需要化療。

  村民得知消息后,她的微信不停地響了起來:50元、100元……都是村民們發來的紅包,希望她安心看病、早日康復。

  經過治療,2022年2月,安永霞康復后回到了牽挂多日的巴亞爾布拉格村。有的村民拿著錢塞給安永霞,讓她買些好吃的補補身子,還有很多村民拎著牛奶、雞蛋來探望她。安永霞收下了食物,但對於村民捐贈的3萬余元,她婉言謝絕了。

  病好后,安永霞又成了村裡那個忙碌的“阿依仙”。

  現在政策好了,村民看病不再那麼困難,記賬的人越來越少,但安永霞還是想方設法給大家省錢。她幾乎不把整瓶藥開給村民,總是根據用量把一瓶藥分成小份,用紙包好給患者,“開整瓶藥價格高,吃不完就浪費了。”遇上條件困難的群眾,她常常隻收藥品費,免去診費。

  為了給村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安永霞一有時間就參加培訓,不斷更新自己的醫學知識。去年,她剛剛參加了中醫理療培訓,衛生室還專門打造了中醫理療室,“醫療環境改善了,村民看病更方便,年輕人也願意留下了,我現在就想把經驗都傳授給他們,一起更好地為村民服務。”安永霞說。

  安永霞為村民們看著病、記著賬,家裡的賬本卻從沒管過,這些年,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丈夫在打理。“他經常開玩笑給我看他的微信賬單,說這是他給我記的賬。”安永霞說,家人的理解和包容,讓她能更安心地守護村民健康。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4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