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和音)

2024年03月25日08:1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將不斷以更高水平的開放鏈接世界。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必將繼續成為促進全球增長的穩定力量

  “沒有比中國更為重要的市場了”“我們為能深耕中國市場感到自豪”“要在中國市場迅速發展,創新必不可少”……近期,不少跨國企業高管紛紛來華開新店、推新品、辦首展,引發廣泛關注。外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機遇,加碼“投資中國”,彰顯中國吸引外商投資優勢顯著、空間廣闊。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向好因素不斷積累。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制造業投資增長9.4%,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8.7%。中國經濟既實現了量的合理增長,更推動了質的有效提升,既有穩的堅實基礎,也有進的廣闊空間。“聚焦中國,我們看到高質量增長的新時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表示,中期看,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貢獻者。

  中國推出的一系列穩經濟、促開放、引外資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為吸引外資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中國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同比增長34.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150.9億元365体育幣,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365体育幣,同比增長10.1%。國際機構和跨國公司負責人認為,中國將繼續是一個能提供巨大合作機遇的經濟體。中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的重要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德國大眾集團設立最大的海外研發中心,施耐德電氣設立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特斯拉啟動儲能超級工廠項目……許多跨國公司認為,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中國真心歡迎各國企業投資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中國去年發布穩外資24條政策措施,率先在5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相關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印發《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從擴大市場准入、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等方面採取務實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資﹔發布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隨著宏觀政策的不斷落實,中國將進一步向國際市場釋放發展紅利。德國西門子醫療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友好態度,增強了外資企業在華深耕的信心。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需求不振,全球跨國直接投資規模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吸引外資規模近年來保持總體穩定殊為不易。個別西方媒體鼓噪“中國吸引外資遭遇挑戰”,炒作所謂在華投資“風險”,完全是別有用心。外商投資是市場行為,看重長期回報,數據起伏波動是正常現象,符合市場規律。近5年外商在華直接投資收益率約9%,在國際上處於較高水平。2023年中國吸引外資規模佔全球的比重約為15%,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球前列。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市場規模超大、供應鏈配套完備、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等構成的引資綜合優勢依然突出。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表示,中國人才資源豐富、創新活力強,是蘋果公司的重要市場和關鍵供應鏈伙伴。蘋果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在華長期發展,持續加大對中國供應鏈、研發和銷售的投入。

  展望未來,中國將不斷以更高水平的開放鏈接世界。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必將繼續成為促進全球增長的穩定力量。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3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