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西欽州市屯南村應用智能化育秧、建設高標准農田

“秧好一半稻,地肥產量高”(春耕進行時)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4年03月25日08:1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圖為欽州市欽南區黃屋屯鎮屯南村春耕生產示范基地,插秧機在田間進行機插作業。
  蘇俊銘攝(365体育視覺)

  “插秧啦——”循著興奮的聲音瞧去,隻見一台插秧機正順著平整的機耕路開進稻田。大嗓門的駕駛員駕駛著農機,操作熟練,一個來回,12行秧苗已整齊穩當插入田中。駕駛員名叫陳列正,37歲,當過兵,后來回鄉務農,如今是廣西欽州市欽南區黃屋屯鎮屯南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農機的取秧器飛轉,田裡的水花四濺,嫩綠的秧苗挺立,孕育著豐收的希望。“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瓜豆后插秧。”3月15日至21日,欽州市早稻插秧面積從8.59萬畝增至37.75萬畝,秧苗快插的背后,是集中育秧技術的推廣。

  在屯南村智能化育秧基地,一台名為“水稻精准機插播種流水線”的機器忙碌運轉,供盤、裝土、條播、淋水、覆土,各環節井然有序。陳列正介紹:“基地2月份剛建好,一天能出6000個秧盤,一盤播種3000粒。”

  在基地務工的林慶海,今年58歲,每天的工錢200元左右。種了一輩子地的他看著秧盤下了機器直接進催芽間,直感慨:“智能化育秧既省人工又省地,以前想都沒想過!”

  欽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韋戴卓介紹,全市已建成5個區域性水稻產業中心,都配有全自動智能化育秧大棚,安裝了水肥藥一體化噴灌設備等自動化設施。水稻抗倒伏高產優質品種、水稻機械化精量直播高產高效輕簡技術等積極推廣,水稻生產增密增穗行動、水稻玉米高產攻關行動等正在開展。

  修建田間道路、完善灌溉和排水系統、推廣綠肥還田……隨著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路相通、溝相連,碎田變整田,大家種糧熱情日漸高漲。“以前隻種晚稻一季稻,現在村裡的早、晚兩季稻突破1300畝。”陳列正說,“秧好一半稻,地肥產量高,我對今年有信心!”

  目前,中央和自治區共計下達穩糧扶糧補貼和項目資金40.07億元,助力廣西各地有序開展春耕備耕,早稻已育秧可插大田面積748.35萬畝,完成維修、保養農機75萬台,預計投入春季農業生產的農機具數量將超170萬台。

  人勤春來早,忙碌正當時。陳列正更是閑不下來:“育秧基地3月6日接了一個大單,為6000畝農田供應秧苗。村裡還要繼續推進‘小田並大田’。”他攤開“屯南村農田規劃圖”,總面積超83畝的36塊耕地,將在今年內變成一塊大田。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2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