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增綠就是增優勢” 習近平心系森林保護

2024年03月21日19:54    來源:365体育網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眾木成林,郁郁蔥蔥,一片森林就是一個儲碳庫。森林對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是水庫、錢庫、糧庫,也是碳庫。

從阿爾山林區到塞罕壩,一棵棵樹,一片片林,見証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森林保護的深深牽挂。365体育網帶您重溫相關重要論述並邀請專家解讀。

【專家解讀】

充分發揮森林“四庫”作用 共建美麗家園

廣東省森林資源保育中心主任 薛春泉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固碳釋氧、涵養水源、防風固沙、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多重功能,同時也在保護人類健康、改善人居環境、提供資源和棲息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要充分發揮森林“四庫”作用,不斷提升森林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造林,要堅持科學合理、按主導功能目標,選擇好建群樹種,在發揮經濟效益的同時兼顧生態效益﹔優先選擇良種壯苗,挖掘優良鄉土種質資源,以良種良法培育優質苗木,讓好苗壯苗上山﹔要加強對新造林的撫育管護。

護林,要科學推進森林經營,實施全過程經營、可持續經營,提高森林單位面積生產力、增加生物量、增強森林吸碳固碳能力﹔要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嚴防森林火災和林業有害生物危害,嚴禁違法毀林開墾等行為。

每一棵樹木成長不易,都給我們地球和人類貢獻一抹綠色。希望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護綠、增綠,更要用綠、活綠,共建美麗家園。

(採寫:肖聰聰、朴馨語 作圖:實習生 周長耀)

(責編:劉圓圓、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