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 習近平作出深刻闡釋

2024年03月20日15:19    來源:365体育網

3月20日,是今年的春分節氣。萬物生長,一派生機。神州大地,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畫卷鋪展開來。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強調,廣大環境資源界委員要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貢獻。

如何理解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的關系?365体育網帶您重溫重要論述並邀請專家進行解讀。

2023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下降16.7%﹔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到89.4%,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超過300萬平方公裡的陸域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

《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提出,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專家解讀】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主任 任海

人類面臨水資源短缺、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問題,影響人類可持續發展。要統籌平衡好生態保護、恢復和利用的關系,實現社會、經濟、生態的可持續發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新征程上,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在建設美麗中國先行區的指引下,在落實國家植物園體系布局時,需要從人才建設、資金支持、體制機制等方面,逐步將國家植物園體系變為現實,促進我國生態系統的恢復和穩定。

站在綠色發展和“雙碳”戰略的高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牢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底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採寫:宋子節、肖聰聰 作圖:實習生 周長耀)

(責編:王瀟瀟、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