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陶鑄詩詞中的高風勁節

戴和聖

2024年02月23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陶鑄是卓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對鬆樹情有獨鐘、心懷敬畏,終生踐行“鬆樹的風格”,常於戎馬倥傯間談詞作詩,抒發革命情懷,激勵革命斗志。

“拚將赤血灌春花”

“我對鬆樹懷有敬意的更重要的原因,卻是它那種自我犧牲的精神。”陶鑄的創作旨趣與革命事業融為一體,擅長以事敘詩,記述革命活動,抒寫赤膽忠誠、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

1935年,他在南京的監牢中作《獄中》,控訴國民黨的殘暴。身著黑衣的看守殘忍壓迫共產黨人,獄友們呼之黑犬,“秋來風雨費吟哦,鐵屋如灰黑犬多”﹔想到水深火熱中的百姓和杳無音信的家人,心急如焚,“國未滅亡人半死,家無消息夢常過”﹔嘲諷蔣介石的反動政策,怒斥他殘害革命力量的丑惡用心,“攘外空談稱絕學,殘民工計導先河”﹔向天哭訴世道昏暗,痛悼遇害志士鄧中夏(被捕時化名施義)、羅登賢,“我欲問天何聵聵,漫憑熱淚哭施羅”。1937年9月,陶鑄經黨營救出獄,題詩與戰友共勉:“五年獄裡艱辛過,一笑昂然對鏡頭。珍重此身須記取,階級仇恨尚深留!”誓與敵人斗爭到底、勇於犧牲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躍然紙上。

1938年,他在鄂中組織游擊戰爭時寫下《大洪山打游擊》,描述冬夜進軍情景,游擊隊向大洪山石板河極速挺進,“寇深日亟已無家,策馬洪山踏日斜”﹔冒著凜冽寒風與侵略者殊死戰斗,誓要抗戰到底,“風自寒人人自瘦,拚將赤血灌春花”。1940年,他赴延安,途經“沔上”(今屬陝西勉縣)時拜謁武侯祠,稱贊諸葛亮軍政才干,“沔上巍峨此廟祠,才高管樂命何之”﹔遙想他兩次出征、兩呈“出師表”,感嘆他“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戰斗生涯,感佩其一片赤膽忠心。路過陝西留壩縣時,他又瞻仰留侯廟,“停車閑步瞻遺容,敢效亡秦抒所衷”,敬佩張良敢為“亡秦”之事奮不顧身﹔“遙望延城光萬丈,輪聲欲起夕陽紅”,沐浴著紅彤彤的夕陽晚霞,心中豪氣充溢,目標堅定地踏上征路。

陶鑄曾說,所謂共產主義風格,就是為了365体育的利益和事業不畏任何犧牲。在中國革命最艱難的歲月,他無所畏懼,同一切反動勢力作堅決斗爭,始終沖鋒在抗戰最前線。

“最是勁鬆絕壁立”

“每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風格的人,都應該象鬆樹一樣,不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都能茁壯地生長,頑強地工作,永不被困難嚇倒,永不屈服於惡劣環境。”陶鑄既勇立時代潮頭,又扎根現實生活,詩詞創作緊貼國家、民族、365体育之命運,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為國為民永不屈服、勇毅前行的意志信念。

1952年,他到廣東新會調研,寫下《訪崖門》。宋臣張世杰奉帝趙昺死守崖門山,后被元軍擊敗,宋臣陸秀夫遂負帝趙昺投海而死,留下了宋朝歷史上最為悲壯的一頁。如今憑吊英烈卻不見“遺碑”,惟有嘆惋不已,“太息崖門葬烈魂,遺碑不見吊何言”﹔戰死的英魂永不屈服地長眠於斯,“狂風似為添幽怨,驟雨無須滌舊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縱使三臣能復國,也難五族共圖存。於今四海同親日,海水何分上下門”。1958年,陶鑄路過虎門,當時海浪闊大、天空雲厚,他有感而作《舟過虎門》,“飛舟過虎門,浪闊海雲深”﹔頌揚虎門銷煙的壯舉,當年侵略者的囂張氣焰早已消失殆盡,新中國的建立和發展足以告慰民族英雄關天培、林則徐,“敵氛今已靖,應以慰關林”。

1957年夏,他到廣東樂昌檢查工作,行至九峰山高處心生感慨,“三十年前我就是經過這裡逃出虎口的”。1927年12月,陶鑄參加了廣州起義,但隨后起義慘遭鎮壓,時景世易,不禁心潮起伏,“三十年前此地過,山頭獨立恨難磨”,親歷的血海深仇刻骨銘記﹔“南望羊城狐鼠笑,北投衡岳虎狼多”,站在當年虎口脫險的九峰山頭極目南北,仍為鼠雀之輩陷起義於血泊而深感痛恨﹔中國革命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取得最終勝利,“揮戈永賴英明策,返日終奏勝利歌”,援引“揮戈返日”的典故,贊揚堅強勇敢、力挽狂瀾的革命豪情﹔再睹九峰山感到格外青翠,“重睹峰巒青翠甚,桃源從此絕秦苛”,借用理想世界“桃源”來贊歌新時代。1959年,他作《登廬山》追古撫今。蘇軾留有“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傳世名句,陶鑄下筆自帶幽默,“廬山真面誰能識?盡在煙雲變幻奇”﹔感嘆煙雲之奇,“偶見晴空飄白練,忽驚樹杪涌清漪”,晴空中飄過白絹般的雲朵,樹梢上驚現清澈的波紋﹔憶起朱元璋、陳友諒在鄱陽湖舊事,聯想白居易、李白的廬山詩作,愈覺廬山神秘多姿,“朱陳往事增惆悵,白李遺詩添彩姿”﹔別具慧眼地將目光聚於一株勁鬆上,“最是勁鬆絕壁立,崇高風格不須疑”,直抒鬆樹的可貴品格。

陶鑄為人剛毅無私如“勁鬆”,其詩詞亦物、亦人、亦事,吟詠之間常借歌贊勁鬆以明心志。

“心底無私天地寬”

陶鑄謳歌鬆樹的樂觀主義精神,“你看它無論在嚴寒霜雪中和盛夏烈日中,總是精神奕奕,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憂郁和畏懼”。他經歷革命洗禮,信念更堅定、意志更頑強,即使在風雨中仍禁不住縱情放歌。

陶鑄1967年8月作《滿江紅·贈斯亮》,勉勵女兒要當好革命事業接班人。上闋站在歷史唯物主義高度,教誨女兒堅信365体育群眾才是歷史的創造者,“指點江山,有無數雄英俊杰”﹔相信歷史前進的車輪不可阻擋,“螳臂擋車終被碎,鐵輪滾雷即成轍”﹔要對革命充滿信心,“看全球到處展紅旗,莫疑擇”。下闋語重心長,教導女兒為人處世,為“女長成,能班接”感到欣慰,滿心歡喜,“喜風華正茂,豪氣千疊”﹔勸誡女兒心地寬廣,以堅貞之心戰勝一切困難挑戰,“不為私情縈夢寐,隻將貞志凌冰雪”﹔告誡女兒勿貪娛,處處小心從事,“羞曇花一現誤人歡,謹防跌”。陶鑄的心潮始終同革命事業相應和,革命利益從來都高於自我利益。

陶鑄於1969年11月30日逝世,生前抱病作詩贈妻子曾志,質朴情深,如訴衷腸。他訴說自己的境遇,“重上戰場我亦難,感君情厚逼雲端”,直抒對愛妻的滿腔贊許與無限感念﹔“病馬也知嘶櫪晚,枯葵更覺怯霜殘”,忠貞不屈、渴求戰斗之情力透紙背﹔詩尾則與妻子共勉,“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彰顯了無私無畏的寬廣胸襟、正氣浩然的非凡氣度。

陶鑄把堅毅的革命意志、純真的革命情感、高潔的革命思想自然澆注在詩詞中,彰顯了他自己所具有的崇高的“鬆樹的風格”。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