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丨致新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024年02月17日10:50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春佳節,中國人總會以獨有的方式,用傳統文化詩詞展望來年,彼此祝福。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引經據典,給人們以深刻的思想啟迪。讓我們一起在新春之際,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這些用典,感悟詩詞之美,勉勵彼此,接續奮斗。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中華文明是革故鼎新、輝光日新的文明,靜水深流與波瀾壯闊交織。連續不是停滯、更不是僵化,而是以創新為支撐的歷史進步過程。中華民族始終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不斷創造自己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在很長的歷史時期內作為最繁榮最強大的文明體屹立於世。中華文明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

——2023年6月2日,習近平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原典】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春秋至秦漢﹞《禮記·大學》

【釋義】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三個“新”字,本義是指洗澡除去肌膚上的污垢,使身體煥然一新,經常引申為精神上的棄舊圖新。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舊更新,就要持之以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從動態角度來強調不斷革新。“創新”一詞即濫觴於此。可見,中國傳統文化是比較強調創新的,要求人們以一種革新的姿態,適應並推動社會發展,而不能因循守舊,阻擋歷史前進的步伐。

將洗澡引申為精神上的洗禮、品德上的修煉,在中國文化中比較普遍。古之聖人,欲養性必先修身,欲清心必先潔體,如《庄子·知北游》中的“澡雪而精神”。《禮記·儒行》也稱“儒有澡身而浴德”。唐代經學家孔穎達疏為:“‘澡身而浴德’者,澡身謂能澡潔其身,不染濁也﹔浴德謂沐浴於德,以德自清也。”

(編輯:萬鵬,設計:劉圓圓)

(資料來源:《習近平用典》第一輯、求是)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