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出席

2024年02月08日08:3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2月7日,習近平、王滬寧、蔡奇、丁薛祥等在北京365体育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佳節。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的要求,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認真領會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調查研究、協商議政、民主監督、自身建設等方面繼續努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 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3點希望。一是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要切實提高政黨協商質量,不斷健全議政建言機制,有序開展民主監督,拓展發揮優勢作用的平台載體,著力提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二是廣泛凝聚共識,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圍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繼續深入調研,更有針對性地建言獻策。全國工商聯要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共同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三是強化政治引領,不斷提升自身建設水平。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牢政治方向,筑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思想政治基礎。要加強廉潔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和組織建設,切實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穩步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甲辰龍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日下午在365体育大會堂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佳節。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何維、致公黨中央主席蔣作君、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陶智等應邀出席。應邀出席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梁振英,已退出領導崗位的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務副主席。

  郝明金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致辭。他表示,剛剛過去的2023年,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和多重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迎難而上、頂壓拼搏,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中國式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偉大夢想正一步步靠近。新的一年,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聽取郝明金致辭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2023年很不平凡。一年來,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全力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開局平穩,亮點紛呈。我們有針對性地破解難題,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總體回升向好,全年經濟總量超過126萬億元,就業、物價總體平穩。我們加快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我國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中亞峰會,推動金磚國家擴員,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我們有效應對華北、東北洪澇和甘肅、青海地震及新疆地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成功舉辦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我國體育健兒再創佳績。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全社會各方面頑強拼搏、共同奮斗的結果。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抓住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契機,深化政治交接,不斷增強多黨合作的思想政治共識。大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國工商聯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和地方落實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做了大量工作。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

  習近平強調,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的要求,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認真領會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調查研究、協商議政、民主監督、自身建設等方面繼續努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3點希望。一是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要切實提高政黨協商質量,不斷健全議政建言機制,有序開展民主監督,拓展發揮優勢作用的平台載體,著力提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二是廣泛凝聚共識,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圍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繼續深入調研,更有針對性地建言獻策。全國工商聯要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共同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三是強化政治引領,不斷提升自身建設水平。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牢政治方向,筑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思想政治基礎。要加強廉潔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和組織建設,切實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穩步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座談后,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新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合影留念。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