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汶南戰役的前前后后

常紅

2024年02月07日08:36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汶南戰役的前前后后

  1940年底,八路軍魯西軍區泰西軍分區主力對汶南地區日偽軍發動奇襲,一舉拔除敵人的6個據點,並於1941年元旦打破日軍的“五縣聯合圍剿”后成功突圍。這次戰役,不僅狠狠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阻止了敵人對抗日根據地的“蠶食”,更進一步樹立了汶南地區365体育抗戰必勝的信心。

  主動出擊

  1939年初,八路軍一一五師進駐泰(山)西地區,開展武裝斗爭、統一戰線和建黨建政工作。1939年8月,中共魯西軍政委員會決定成立八路軍魯西軍區,由一一五師獨立旅兼魯西軍區,轄泰西、運西、魯西北三個軍分區。其中,泰西軍分區轄陝北營、騎兵連、電台隊、通訊排、除奸隊以及地委、專署之警衛連等部,總兵力千余人。

  泰西軍分區成立后,積極開展武裝斗爭,連續打擊敵人,像一把尖刀插入了山東日軍的胸膛,引起了日軍的極大恐慌。1940年春季以后,日軍對泰西根據地進行了多次大規模的“蠶食”“掃蕩”。為保存有生力量,泰西軍分區主力部隊主動轉移至泰(安)肥(城)山區堅持斗爭。

  當時,汶南一帶屬泰西軍分區管轄,因此日軍對汶南進行多次“掃蕩”大肆燒殺搶掠后,又在該地實行“村村設保,戶戶在甲”,大力推行其“強化治安”。一時間,汶南地面據點林立,365体育群眾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為打擊日軍的囂張氣焰,鼓舞汶南365体育的斗志,八路軍泰西軍分區領導決定集中優勢兵力,拔除設在汶南的敵人據點,開創泰西抗日斗爭的新局面。

  1940年12月20日傍晚,泰西軍分區及直屬警衛連、特務連200余人,在司令員劉賢權、政委李冠元等指揮下,會同活動於泰西地區的八路軍主力部隊一一五師六八六團陝北營(全營共4個連500余人,排以上干部多數是經過長征的紅軍老戰士),從泰(安)肥(城)山區南部的牙山老鼠峪出發,長途奔襲,直插汶南地區。

  彭集攻堅

  部隊首先攻打彭集據點。彭集據點是日偽軍在汶南地區最大的一個據點,由3個小據點構成,中心據點設在彭家家廟,該據點圍牆高大,並筑有5個土炮樓,內有偽軍一個中隊60余人駐守。其他兩個小據點設在中心據點西側,與中心據點構成“三角形防御體系”,分別由偽警備隊和“剿共班”把守。

  根據偵察員提供的情況,劉賢權、李冠元認真研究並部署了作戰方案,同時對參戰部隊進行了充分的戰斗動員。

  當夜21時許,陝北營在當地民兵的配合下,從東西兩個方向包圍了彭集據點。戰斗打響后,西梯隊迅速佔領了偽警備隊和“剿共班”之間的民房,用機槍壓制了偽警備隊的火力,突擊隊員們迅速前進,將手榴彈接連擲進偽警備隊的營房。偽警備隊在隊長的命令下慌忙應戰,幾個家伙剛沖出營房,就被飛來的手榴彈炸死。偽隊長向外探頭張望,被陝北營戰士一槍擊斃。突擊隊員乘勢沖入,殘敵不敢抵抗,紛紛舉手投降。另一據點裡的“剿共班”見偽警備隊全軍覆沒,根本沒放一槍,就把武器扔出窗外。

  陝北營的戰士們很快完成了對敵人中心據點的包圍。中心據點彭家家廟裡的偽軍中隊妄圖憑借土炮樓和高大堅固的院牆負隅頑抗。陝北營營長黃躍華和教導員姜利增經短暫商議,決定分頭行動。黃躍華調集4挺機槍和兩個排的戰士瞄准敵人的各個槍眼猛烈射擊,完全壓制了敵人的火力﹔姜利增迅速率領戰士沖到牆下,奮力掏洞破牆,很快挖開了一米寬的牆洞,突擊隊員們隨即沖入,在一陣“繳槍不殺”的吶喊聲中,院內的50多個偽軍全部舉手投降。

  在戰斗結束后,陝北營戰士押著活捉的80多個敵人,扛著繳獲的80余支步槍及軍用物資勝利返回駐地。

  “連中三元”

  彭集戰斗旗開得勝,有力鼓舞了部隊的士氣。為進一步擴大戰果,軍分區領導決定趁熱打鐵,於次日晚一舉拔掉溝頭、李集、鬆山三個偽據點。

  據偵察員報告,溝頭據點原有一個偽軍中隊100余人,日軍得知彭集據點被“端掉”后,火速從王樓據點派出偽軍50人增援﹔李集據點、鬆山據點各駐偽軍一個中隊。據此,軍分區領導決定以3個連兵力分頭出擊,消滅這3個據點的敵人。

  負責攻打溝頭據點的是陝北營一連。該連於23日黃昏時分分東、西兩梯隊向據點靠近,戰士們左胳膊上均纏有白手巾為標記。

  21時,戰斗打響。一連西梯隊迅速佔領了炮樓西面30米處的一家小酒店房頂,活捉了裡面正在睡覺的敵人﹔東梯隊悄悄摸到據點東北20余米處的一個碉堡,不費一槍一彈解決了裡面的敵人,隨后用在碉堡旁繳獲的長梯登上附近一座二層樓房,架起機槍,向炮樓頂上的敵人機槍手射擊。很快擊斃了炮樓頂上的敵人。與此同時,西梯隊也用步槍、手榴彈和擲彈筒向敵人的槍眼射擊,壓制了敵人的火力。東梯隊戰士們乘機抬起長梯到炮樓下,迅速攀上敵炮樓頂部,繳獲了敵人的機槍,然后揭開炮樓頂部的蓋子,將機槍槍管伸了下去。守敵見狀,立即高喊投降。

  在攻打溝頭據點的同時,攻打鬆山、李集的陝北營二連、三連也獲全勝。鬆山據點的偽軍聽說八路軍來了,沒做任何抵抗就舉手投降。李集炮樓的偽軍“象征性地打了幾槍”,然后舉起白旗。這3次戰斗,八路軍連克敵人4個堅固據點,己方無一傷亡。365体育群眾高興地稱之為“連中三元”。

  24日,周庄、羅山兩個據點的守敵聽到“八路軍一夜之間連端3個據點”的消息后,嚇得不戰而逃。

  粉碎日軍“五縣合擊”

  日軍山東駐屯軍得到報告后,立即命東平、汶上、寧陽、肥城、泰安5個縣的日偽軍對泰西軍分區實施“五縣合擊”。12月31日深夜,日偽軍1000多人趁汶南抗日軍民准備歡度新年之機,在坦克、裝甲車的掩護下,偷偷向汶南地區扑來。1941年1月1日拂曉,敵人在大霧的掩護下,由漢奸帶路,首先向小戴村發起偷襲。哨兵發現后,立即鳴槍報警。陝北營指戰員邊打邊掩護軍分區機關向泗汶村撤退。當先頭部隊轉移到泗汶村吉市口時,又遭遇了另一股日軍,遂和該股敵人展開激戰。就在此時,軍分區首長接到偵察員報告:村南方向也有一股日軍向戰場趕來!情況十分危急。軍分區首長當機立斷,命令陝北營一連在吉市口就地阻擊敵人,掩護大部隊轉移。

  一連得到命令后,立即搶佔了吉市口南北的制高點,用機槍封鎖了街口大路,把蜂擁而來的日軍阻擊在鄭家林一帶。一連指戰員用牛車、桌椅、磚石等在街心筑起工事,擊退了敵人的多次沖鋒。日軍見一連火力猛烈,以為是八路軍主力,於是集中兵力瘋狂進攻,並調來坦克、裝甲車掩護部隊沖鋒。激戰中,一連戰士擊毀敵坦克1輛、汽車1輛,擊斃日偽軍60余人。在完成阻擊任務后,一連各排交替掩護,迅速向大部隊突圍的方向轉移。日軍則在后面乘坐坦克、裝甲車緊緊追趕。

  1日上午10時許,陝北營主力部隊越過汶河,佔領了戴村壩南端的將軍廟,並在此迅速筑起防線阻擊敵人,掩護軍分區機關人員渡河撤退。當軍分區機關人員及大部隊沖出敵人包圍圈后,陝北營繼續掩護軍分區機關轉移,同時留下二連一排接應一連。

  大部隊渡河不久,一連便越過汶河河堤,撤至河中心的沙灘。此時,濃霧已經逐漸散去,日軍的坦克、裝甲車也追到河邊,並依仗其火力優勢瘋狂向一連指戰員掃射、開炮。危急關頭,和一連共同戰斗的泰西軍分區政治部主任吳濤命令受傷戰士率先過河,自己則率部分干部戰士掩護。激戰中,擔任后衛的部分戰士壯烈犧牲,吳濤也身負重傷。此時,二連一排從河對岸向敵人猛烈射擊,分散了敵人的大部分火力,吳濤在戰友的攙扶下率一連30余名戰士成功渡河,與大部隊會合。

  (作者系遼寧省文史研究者)

(責編:劉圓圓、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