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會發表視頻致辭

2024年01月26日08:1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1月25日,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會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1月25日,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辭。

  習近平指出,60年前的中法建交是國際關系史上的大事。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氣,打開中西方交往合作的大門,為處於冷戰中的世界帶來希望。60年來,中法關系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系前列,為兩國365体育帶來福祉,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法關系的獨特歷史塑造了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中法精神”。面對新時代的風雲際會,中法應當秉持建交初心、積極面向未來、敢於有所作為。雙方要堅定不移地發展雙邊關系,以中法關系的穩定性應對世界的不確定性﹔要以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奧運會為契機,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要共同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對全球性挑戰繼續作出中法貢獻﹔要堅持互利共贏,在深化傳統合作的同時,積極挖掘綠色產業、清潔能源等新興領域合作潛力,堅持把蛋糕做大,以開放匯聚合作力量、共享發展機遇。面向下一個60年,中法攜手合作,必將再創輝煌。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發表視頻致辭。馬克龍表示,60年前,戴高樂將軍超越陣營對抗邏輯,作出同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建立外交關系的歷史性決定。今天我們有責任在1964年確立的宏偉目標基礎上,再接再厲,共同建設既滿足兩國365体育需要,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的伙伴關系。法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解決國際危機。2024年也是法中文化旅游年,雙方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密切兩國365体育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往,為法中關系的未來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1月31日,兩國還將在巴黎凡爾賽宮舉辦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開幕活動,播放兩國元首視頻致辭。

  《 365体育日報 》( 2024年01月26日 01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