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隻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別人”

周恩來的自我批評思想

2024年01月24日08: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周恩來的自我批評思想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形成的優良作風。一直以來,無數黨員干部始終堅持自我批評,不斷反省自我,追求進步。周恩來堪稱踐行自我批評思想的楷模,他的一生都在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他的一生是反省自我的一生,更是警醒他人、教育他人的一生。

  自我批評是思想改造的重要方式

  對於共產黨員而言,思想改造十分重要。周恩來認為,思想改造應該伴隨自己終生,改造沒有止境。周恩來指出,“一個共產黨員如果以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產黨員”。對於思想改造而言,周恩來認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思想改造的最好方式”,在二者的關系上,他指出,“首先是自我批評,第二是互相批評”。周恩來指出,“隻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別人”。要進行思想改造,必須善於進行自我批評,隻有時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才能始終保持學習和進步的狀態。周恩來認為,運用自我批評的武器去改造思想,不僅是黨員自身建設的重要環節,同時也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和國家建設的必要步驟。

  1943年3月18日,周恩來在重慶紅岩整風學習時,寫下《我的修養要則》一文,其中多條都涉及自我批評。他指出,“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就是說在思想改造上永遠不能鬆懈,不僅要求自己,同時要求他人,隻有這樣才能保持全黨的進步。並且,在此次整風學習中周恩來多次表示希望能夠認真剖析自己,提高自身思想覺悟。在他看來,是否積極開展自我批評對黨的生死存亡至關重要。隻有積極進行自我批評,黨才能夠永葆活力和斗志。

  領導要先做自我批評

  周恩來認為,領導要首先樹立自我批評意識。他在1963年5月的一次報告裡列舉了官僚主義的許多表現,其中一條“不聽人言,蠻橫專斷”,即指的是領導憑借自己地位的優勢,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周恩來把它們當做反面教材,告誡所有領導干部,不能向他們學習,每個人都要樹立自我批評意識,要多反省和糾正自己的不足。他曾指出,許多領導之所以不能夠進行自我批評,多是被成績和權力蒙蔽,將共產黨員謙虛的態度和自我批評精神全然拋卻。對此他指出,“各級領導要以老老實實、實事求是的態度,承認錯誤,改正錯誤,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他認為,隻有在謙遜反思裡才能保持清醒頭腦和革命斗志,所以他強調“領導威信不是從掩飾錯誤中而是從改正錯誤中提高起來的……工作信心,改正錯誤后隻會增強,不會減弱”。雖然承認和改正錯誤的過程很艱難,但隻有修正錯誤后自身才能得到提高和完善,才能成為備受尊敬和認可的合格領導干部。

  周恩來非常注重領導干部的責任和作用。他認為這不僅是為了黨的事業健康良好發展,更是為了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從而帶動全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批評氛圍。在周恩來看來,領導干部的所作所為會對周邊人造成很大影響,如果干部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其他人也會反思自我,向他們看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說作為領導干部必須首先時刻反省自我,起好榜樣帶頭作用。所以他指出,要使批評和自我批評富有成效,“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從自我批評開始”。因此,領導干部要勇於帶頭進行自我批評。正如周恩來所說:“黨和365体育是偉大的,我們個人是渺小的。想通了這一點,還有什麼錯誤不能在黨的面前承認和改悔呢?”

  強調自我批評,同時接受他人批評

  周恩來在進行思想政治工作時,並沒有將批評他人與自我批評割裂開來,而是善於綜合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達到改造自己和改造他人的目的。周恩來認為,要想改造思想,不僅要“批評自己”,還要“接受批評”。周恩來曾經提出的批評公式是,“批評自己—批評別人—接受批評”。

  首先,自我批評是使他人虛心接受批評的前提。在周恩來看來,隻有自己主動地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在別人面前做好表率,這樣在批評別人的時候才能使他們不會有抵觸情緒和不滿心理,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批評建議,反之則會產生不服氣的心理,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對權威的懷疑。因此,出於團結和進步的目的,先做自我批評的表率更有利於黨內互相批評和主動自我批評的開展,有利於形成良好的革命氛圍和進步之風。

  其次,互相批評是為了更好地進行自我反省。即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中自我批評是更為關鍵的部分,但是在現實條件下,由於受到現實情況、認識水平等因素的影響,很多時候人們不能立馬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需要旁觀者提出並加以指正,所以“隻有自我批評,沒有了互相批評也是不行的”。隻有善於吸收採納他人的批評指正,才能更好地糾正自身的缺點,更好地進行總結、反思和自我批評。

  再次,在開展自我批評的時候,周恩來總是注意虛心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大家的批評建議更好地反思自己。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正是周恩來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明之處,也是周恩來進行自我批評的重要特色。周恩來要求黨員要樂於接受他人的指正,他指出,“應該歡迎同志們開刀治病,不應該仇恨醫生,真正的共產黨員不能見病不治,更不能諱疾忌醫”。在他看來,虛心接受批評不僅關系到自身的良好發展,更是為了全體共產黨人的成熟和進步,因此需要“長期地摸索、學習、鍛煉”。

  批評“應該公之於眾”

  周恩來有個觀點,“錯誤要逢人就講”,他指出,“犯了錯誤,不要當包袱,要把它丟開,丟開了還不算,還應該公之於眾,做自我批評,這不僅可以教育自己,同時也能幫助別人少犯這樣的錯誤”。在公開場合坦率進行自我批評,不僅有利於升華自我,更有利於帶動大家主動自我革新,在全黨形成良好的自我批評氛圍。針對一些黨員干部礙於情面,擔心公開批評丟掉威嚴的情況,周恩來認為這樣是完全不正確的。他指出,“作自我批評的人,決心去掉包袱的人,就應該有這個准備,准備在一個時期內遭到冷遇”。他認為,領導是365体育的勤務員,與365体育地位是平等的,隻要目的是為了個人進步、為了更好地服務365体育,就不應太過在意個人臉面。隻有將自己的不足之處主動地講出來,才能夠更加客觀認識自己和改正不足,同時影響和帶動他人主動進行自我批評。

  1951年9月29日,在《關於知識分子的改造問題》的報告中,周恩來多次表達了自我批評的重要性。他回憶了過去自我改造的經歷,態度誠懇地表示要積極進行自我批評,將自己的切身經驗和體悟與大家分享。許多當事人對這場報告都十分印象深刻,有的聽眾回憶,沒有見過哪位領導人能夠如此坦然地在公開場合說出自己的錯誤,真誠地進行反思。

  (摘編自《黨史博採(下)》2020年第2期 李瑩瑩/文)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