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廉政周報︱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舉行

(2024年1月8日至1月14日)

2024年01月16日14:51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導讀

·2023年全國共審計2.1萬多名領導干部 發現並移送重大問題線索7200多起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彭國甫被查

·山東省紀委監委將廉潔文化教育融入干部培訓

·四川編印警示教育系列讀本《縣(市、區)黨政正職警示錄》

【熱點話題】

·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舉行

《365体育日報》消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4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2人,列席238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回顧2023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務,審議通過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縱深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報告。【詳文】

微言: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清醒的歷史自覺,繼之以堅定的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紀委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警醒全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警醒全體黨員干部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不斷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廉政要聞】

·2023年全國共審計2.1萬多名領導干部 發現並移送重大問題線索7200多起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記者1月11日從全國審計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全國審計機關組織開展就業、醫療、教育、鄉村振興等民生審計項目170多個,嚴肅查處騙取貪污挪用老百姓保命錢、救命錢等問題460多億元。全國共審計2.1萬多名領導干部,各項審計發現並移送重大問題線索7200多起,涉及2200多億元、1.1萬多人。

據介紹,去年以來,審計成果運用貫通協同進一步順暢、權威和高效。審計署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建立常態化對口聯系機制,實現對審計發現重大問題線索移送、查辦、反饋、報告的全周期閉環管理。【詳文】

【案件通報】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彭國甫被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彭國甫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詳文】

【廉政建設】

·山東省紀委監委將廉潔文化教育融入干部培訓

近年來,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全領域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山東省紀委監委著力建設廉潔文化現場教學點,作為每期培訓班的“必修課”“常修課”,將廉潔文化教育深度融入紀檢監察干部教育培訓,把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結合起來,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在山東省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學院教育展廳,52個省內外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例,警醒紀檢監察干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謹慎用權、干淨履職。“這些案例大部分是省內的,警示意義非常強。”山東省龍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鵬說。【詳文】

·四川編印警示教育系列讀本《縣(市、區)黨政正職警示錄》

日前,四川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聯合編撰的警示教育讀本《縣(市、區)黨政正職警示錄》正式下發全省。警示錄裡一份份叩擊心扉的深刻懺悔,一個個發人深省的貪腐案例,令人警醒。

為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川省紀委監委會同省委組織部,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縣(市、區)黨政正職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編寫《縣(市、區)黨政正職警示錄》。與以往編撰的案件類警示讀本有所不同,此次針對縣(市、區)黨政正職違紀違法案例進行更為細致的分類,包括違反六大紀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擔當不作為、政績觀偏差、違反選人用人規定及違反有關工作規定等11個類型、22個典型案例。【詳文】

(參考365体育日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報道)

(責編:彭靜、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