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延安時期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

2024年01月02日09: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延安時期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

  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是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是以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思想和作風不斷改進和加強自身建設的。毛澤東把“批評”概括為:“我們分析一個事物,首先加以分解,分成兩個方面,找出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不正確的,哪些是應該發揚的,哪些是應該丟掉的,這就是批評。”因此,批評與自我批評就是要保持謙虛謹慎、客觀積極的態度,勇於同錯誤的作風和思想作斗爭。

  在革命實踐的歷程中,黨對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的認識也逐步走向成熟。在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開創性地提出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法來進行黨內斗爭,整頓全黨的思想認識,取得了重大成效。

  實事求是,在理論上批判各種非馬克思主義思想

  理論上的學習是我們黨開展正確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基礎和前提。共產黨員要保持一份清醒和堅定,堅持真理,以事實為依據,深刻地批判錯誤的思想作風和問題。延安時期,由於“左”傾關門主義和右傾機會主義的存在,部分干部對於錯誤的思想不能明辨,缺乏系統性的認識,隻停留於對馬列主義書籍中的語句的片面理解,拒絕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導致革命發展步履維艱。

  1937年毛澤東同志出版《實踐論》和《矛盾論》,徹底地批判了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引導黨員樹立正確的思想作風。同年9月,在《反對自由主義》中指出了自由主義對全黨、集體以及個人等的危害性,主張通過積極的思想斗爭,增強黨的凝聚力。1939年7月,劉少奇發表了《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提倡正氣,號召黨內堅持團結。到了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又批判了“左”傾關門主義和右傾機會主義,強調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1941年5月,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對主觀主義進行深刻批判,號召全黨從客觀實際出發,糾正錯誤思想,樹立正確學風。1942年2月,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的演講中,強調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法,要求黨員在學習各個文件時,及時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及時改正錯誤。

  毛澤東指出,“自我批評是馬列主義方法論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氣的組成部分”,作為黨員同志,要辦實事,不可捏造事實,歪曲事實,要牢固樹立客觀全面的批評觀。在處理方法上,要以謙虛謹慎的態度對待,不能搞形式主義,要根據黨員所犯錯誤的不同情況來進行處理,以此來規范黨員的行為,培育優良作風。

  提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及“團結—批評—團結”公式

  1942年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中首次指出:“我們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有兩條宗旨是必須注意的,第一是‘懲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延安整風運動主要針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思想,在整頓學風、黨風及文風上,實現了黨內生活的思想方法以及組織手段的重大創新。

  1944年4月毛澤東在《學習和時局》中,對於黨內歷史問題,要求黨員在犯錯的時候一定要進行批評,找出錯誤的原因以及如何改正此種錯誤的方法,結合歷史客觀條件來分析錯誤的源頭,以批判的精神對錯誤的問題進行分析,避免重犯同類性質的錯誤。同時,在幫助黨內同志客觀分析問題的基礎上,要採取積極的態度“治病救人”,不得歪曲事實,給予其他同志客觀公正的評價,在作結論的時候應取寬大的方針,不能對犯錯誤的同志進行人身攻擊。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這一方針是延安整風時期的重要方針,對於中國共產黨的作風建設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在這一階段,提出了“團結—批評—團結”這一公式,以結合“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在面向組織時,犯錯誤的同志隻要態度誠懇,敢於承認並改正錯誤,就可以爭取新生的機會﹔犯錯誤的同志在受到黨紀處分時,要把其引導到正確的軌道上,對待他們思想上、政治上的毛病,決不能枉然處置,應在予以嚴肅批評的同時,鼓勵、引導他主動放下思想包袱,通過教育感化,以喚醒其黨性觀念,實現從量變到質變。

  加強制度建設,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延安時期,通過建立調閱干部反省筆記、寫思想自傳和歷史自傳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加強共產黨員干部的黨性教育等途徑,在批評與自我批評方面進行積極探索,要求觸及思想靈魂,以促進黨員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在延安整風運動的全面推進下,1942年4月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領悟“二十二個文件”,使黨員干部能夠明確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建設的方向目標和價值標准。在黨中央的正確指導下,全黨內外嚴格按照規定的學習時間,進行中央指定文件的學習。黨員干部要撰寫學習心得,講求精煉而非長篇大論,檢查自己的思想是否發生偏向,反復思考自身的不足。黨內還積極倡導建立民主生活會制度,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並參與其中,給予黨內同志足夠的空間暢所欲言,面對面地進行相互批評,提出問題,虛心聽取意見,爭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此外,通過寫思想自傳和歷史自傳制度,向黨匯報自身真實情況,不得謊報,並成立學習分會,隨時抽查學習記錄,通過開展專題討論,相互間進行交流,完善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的制度建設。通過延安整風運動,全黨積極進行黨性訓練,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並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付諸實踐,提升全黨的思想覺悟和戰斗力,提升對黨負責、對365体育負責的自覺性。

  延安時期黨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建設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不僅提高了黨的理論水平,還提升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增強了黨的戰斗力,促進了黨內民主,使全體黨員在政治、思想、作風、組織上達到統一,增強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摘編自《西部學刊》2022年第2期 梅淑婷 李文靜/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