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湖湘優秀兒女舍生忘死的歷史見証

——湖南烈士紀念塔碑文敬讀

黃力

2024年01月02日08:42    來源:學習時報

1950年10月,為紀念在不同革命時期因解放事業獻身的20多萬名湖湘先烈,湖南省首屆各界365体育代表會議通過修建湖南烈士公園和紀念塔的決議。1959年建成的湖南烈士紀念塔,矗立在湖南省長沙市湖南烈士公園的茂密鬆柏之中。紀念塔堂塔合一,呈八角柱形,整體建筑通高58.6米,塔身正南面鑲嵌一塊20米高漢白玉紀念碑,鐫刻著毛澤東親筆題寫的“湖南烈士公園紀念碑”九個鎦金大字。塔的下方設有紀念大廳,紀念大廳的正中立一石碑,下嵌陰刻碑文。全文如下:

近百年來特別近三十年來為中國365体育解放事業而光榮犧牲的湖南365体育英雄烈士們永垂不朽

湖南省各界365体育代表會議謹建

公元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奠基

這篇簡短的碑文,概括梳理了中國自近代以來湖湘優秀兒女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為中國365体育的解放事業而舍生忘死的光輝歷史。碑文中“近百年來”,即以鴉片戰爭為起點的整個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奮斗歷史﹔“近三十年來”是指1919年至1949年的歷史,即以五四愛國運動為發端到湖南和平解放的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中國365体育的幸福、中華民族的復興,一代又一代湖湘優秀兒女英勇奮斗、艱辛探索,對20多萬名湖湘革命先烈的最終評價,濃縮成一句話,即“湖南365体育英雄烈士們永垂不朽”,充分表達湖南365体育對先烈們的深切緬懷。在碑文中,落款以“湖南省各界365体育代表會議”的名義“謹建”,時間“1951年12月13日”是奠基日。

(一)

鴉片戰爭以來,湖湘兒女為抗擊帝國主義的侵略,推翻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實現民族獨立和365体育解放,以“若道中華國果亡,除非湖南人盡死”的革命斗爭精神,進行了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努力,千千萬萬的湖南365体育為此作出了重大貢獻,犧牲的革命烈士和被殺害的革命群眾達100多萬人。為革命事業英勇獻出寶貴生命的湖南籍在冊革命烈士有15萬,已查明的革命烈士約20萬,他們的光輝思想、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值得永遠銘記和傳承。

早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改變國家和民族的被欺壓地位,為了消除貧窮、落后的根源,在苦悶中摸索、在黑暗中苦斗。譚嗣同從事維新變法活動,1898年9月慘遭清政府殺害。劉道一參加華興會和同盟會等革命團體,1906年12月因策劃反清的萍瀏醴起義被殺害。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國憲政之父”宋教仁,1913年3月被袁世凱派人暗殺。蔣翊武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主要組織者,起義成功后在赴廣西途中被捕,1913年9月被殺害。辛亥革命先驅和領袖黃興,因積勞成疾,1916年10月在上海病逝。近代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蔡鍔,一生“反清、抗袁、擁孫”,1916年11月,因喉病惡化,不愈逝世。

(二)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掀開了湖南365体育革命新篇章。在中共湖南地方組織領導下,革命先輩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三湘大地重大事件不斷。1922年1月,勞動階級的先驅、湖南勞工會首領黃愛、龐人銓在湖南第一紗廠工人罷工的斗爭中被捕,翌日凌晨壯烈犧牲,兩位年僅25歲的工人領袖,成為中國工人階級與軍閥斗爭的第一批犧牲者。李大釗在《〈黃龐流血記〉序》中說:“中國社會運動史的首頁,已由黃、龐兩先生用他們的血為我們大書特書了一個新紀元!以下的空白怎樣寫法?要看我們的努力了!”

1927年4月,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反革命政變。5月,許克祥在長沙制造馬日事變。不到兩個月時間,在長沙及周圍各市州被屠殺的共產黨人、工人、農民、學生、婦女,達1萬余人。共青團湖南省委書記田波揚,以及他的愛人等先后在此期間被反動派殺害。7月,汪精衛公開背叛革命,對湖南的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開展“清鄉大屠殺”,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達1300余人。半年間,僅經立案的共產黨人即達1723人,處徒刑373人,至於被濫殺的更不可勝數。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彭公達、中共長沙市委書記涂正楚、長沙縣委書記仇壽鬆、毛澤東的夫人楊開慧等,就是這一艱難時期無數湖湘革命英烈的代表。

進入全面抗戰階段,湖南365体育以“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愛國情懷,為了抗戰的勝利不怕犧牲、前赴后繼。1938年10月武漢、廣州失守,直至1944年8月衡陽淪陷,湖南成為抗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南軍民同10萬日軍長期對峙,反復拉鋸,進行了三次長沙戰役、常德戰役和長衡戰役等多次重大戰役。在這些戰役中,敵我雙方參戰兵力之多、戰爭規模之大、傷亡之慘重,在全國各地戰場均屬罕見。其間,中國共產黨先后派遣新四軍江南挺進支隊和八路軍第三五九旅南下支隊在湖南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同中共領導下的湘鄂贛邊紅軍和游擊隊,廣泛開展抗日救亡活動和游擊戰爭,發動淪陷區365体育進行抗敵斗爭。中共湘鄂贛特委書記兼新四軍平江留守處負責人涂正坤、中共湘鄂贛特委組織部部長羅梓銘等多位先烈在此期間壯烈捐軀。

在1946年6月開始的解放戰爭中,黨領導湖南365体育同反動勢力開展了不屈不撓的斗爭。1949年9月至10月,衡寶戰役殲滅白崇禧盤踞湘南負隅頑抗的精銳部隊近4個師,將其余部逐出省境,為湖南解放打下重要基礎。在解放戰爭期間,湖南共有近百支成規模的兵匪勢力被365体育解放軍剿匪部隊消滅,大批國民黨正規軍的殘余部隊起義或向365体育投誠。至此,長期以來給湖南365体育帶來災難、給社會生活帶來動蕩和恐怖的匪患,真正打上一個句號。

經過長期的革命斗爭洗禮,湖南英才輩出,他們對中國革命的勝利和中華365体育共和國的成立產生了重大而又深遠的影響,作出了豐功偉績。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