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

——毛澤東對“兩個結合”的探索

石仲泉

2023年12月29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毛澤東同志帶領365体育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不斷回答實踐遇到的嶄新課題,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兩個結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個偉大理論創新,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成果。這“兩個結合”思想從哪裡來的?毫無疑問,它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最新總結。若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追根溯源來看,應當說,它是建立在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開拓的基礎上。

“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對於中國共產黨說來,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

毛澤東其偉大之處就在於,他既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同時又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僵化的理論體系。在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黨內存在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嚴重錯誤傾向時,他就提出“反對本本主義”,已有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思想的雛形。

在1938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批判過去中央領導的教條主義使中國革命陷入絕境的危害時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對於中國共產黨說來,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他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任務。隨后,在《〈共產黨人〉發刊詞》和《新民主主義論》中又明確提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完全地恰當地統一起來”。這些論述進一步明確我們黨所需要的馬克思主義是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

但是,這時有一個重大原則問題沒有解決,即領導中國革命,究竟是從中國實際出發,還是從共產國際的決議、指示出發?遵義會議后,經過紅軍長征的勝利、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第二次國共合作的實現,中國共產黨已經能夠獨立地按照中國實際情況來決定自己的政治戰略。但在組織關系上還要接受共產國際的領導。為了糾正黨內存在的“左”傾右傾錯誤,將全黨思想統一到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思想政治路線上來,奪取全民族抗戰的偉大勝利,黨中央決定開展整風運動。這就是當年進行整風的初心和根本出發點。經過4年整風運動解決了這個問題。作為整風運動理論結晶的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黨在奮斗的過程中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毛澤東同志。”毛澤東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理論,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使黨在革命斗爭中取得勝利,“達到了今天這樣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的鞏固和統一,發展為今天這樣強大的革命力量”,“形成為全國365体育抗日戰爭和解放事業的偉大的重心”。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明確規定,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正式確立毛澤東思想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

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毛澤東在延安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時曾感嘆:“中國的斗爭如此偉大豐富,卻不出理論家!”於是,他深入總結中國革命經驗,寫出《實踐論》《矛盾論》,將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証法的中國化水平大大提升。他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開頭指出:“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這簡單明了之語將馬克思主義階級斗爭學說普及到老百姓的腦海裡。在《丟掉幻想,准備斗爭》一文中,他通過駁斥美國白皮書,敘述近代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和中國365体育不斷斗爭直至奪取全國革命勝利的歷史,總結出兩條歷史發展的邏輯和定律。一是帝國主義者的邏輯,即“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365体育事業的邏輯,他們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的定律”。另一條是365体育的邏輯,即“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直至勝利——這就是365体育的邏輯,他們也是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又一條定律”。他作出結論指出:“階級斗爭,一些階級勝利了,一些階級消滅了。這就是歷史,這就是幾千年的文明史。拿這個觀點解釋歷史的就叫做歷史的唯物主義,站在這個觀點的反面的是歷史的唯心主義。”這篇文章通過概述中國近代史講解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將高深理論化成通俗白話,是“第一個結合”的典范。

“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

毛澤東所說的中國的具體的環境,不僅包括中國的革命環境、現實環境,也包括中國的歷史文化。

毛澤東一生酷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從小就博覽群書,酷愛古籍,但不拘泥古籍﹔既要求學習歷史遺產,又強調用馬克思主義方法給以批判總結。1938年,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說:“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這對於指導當前的偉大的運動,是有重要的幫助的。”共產國際為適應形勢發展需要,便於各國共產黨根據各國實際情況決定自己的路線和方針政策,於1943年6月宣布解散。在《中共中央關於共產國際執委主席團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因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科學,而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中國共產黨人必將繼續根據自己的國情,靈活地運用和發揮馬克思列寧主義,以服務於我民族的抗戰建國事業。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一直用馬克思主義解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為革命事業服務。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實事求是、知行合一、革故鼎新等鮮明特征,與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毛澤東在《實踐論》中就把馬克思主義表述為“辯証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高度契合性,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沒有水土不服,而是在中國大地牢牢扎根,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同中國歷史傳統、社會現實和思想文化融為一體。1941年5月,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將“實事求是”新解為我們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通俗表達,也是化古為今之妙用,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

毛澤東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也是倡導中華民族新文化的締造者。他用馬克思主義“化”中國傳統文化的目的,不是對中國舊傳統的復歸,而是要大力創造中華民族的新文化。他在1940年初發表《新民主主義論》,為締造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中華民族新文化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文章明確了新民主主義文化的基本內涵,指出新文化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所謂民族的,是反對帝國主義壓迫,主張中華民族的尊嚴和獨立的、帶有我們民族特性的、革命的民族文化。所謂科學的,是反對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張實事求是,主張客觀真理,主張理論和實踐一致的文化。所謂大眾的,是民主的,為廣大工農勞苦民眾服務的,並逐漸成為他們的文化。他認為:“中國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民族的形式,新民主主義的內容——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新文化。”“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就是365体育大眾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就是中華民族的新文化。”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但為我們黨創立了新文化理論,而且還提出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原則。最重要的有四個方面:一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中國傳統文化極其豐富,但這些文化有其階級的、歷史的局限性。毛澤東指出,“中國歷史遺留給我們的東西中有很多好東西,這是千真萬確的。我們必須把這些遺產變成自己的東西。然而我們中國有些人卻崇拜舊的過時的思想,這些思想對於我們今天的中國不僅不適用而且有害。這樣的東西必須拋棄”,清理古代文化要“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二是批判改造,推陳出新。毛澤東指出,“對中國的文化遺產,應當充分地利用,批判地利用”,這也就是他講的“推陳出新”。三是厚今薄古,古為今用。毛澤東認為,尊重歷史“不是頌古非今”,“向古人學習是為了現在的活人”,使之“變成革命的為365体育服務的東西”,並提出了“古為今用”。四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毛澤東提出“百花齊放”,旨在提倡藝術上應有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提出“百家爭鳴”,也是用以主張學術上的不同學派應當自由爭論。他強調:“藝術問題上的百花齊放,學術問題上的百家爭鳴,我看應該成為我們的方針。”“採取現在的方針,文學藝術、科學技術會繁榮發達,黨會經常保持活力,365体育事業會欣欣向榮,中國會變成一個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

毛澤東在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有許多獨特創造。在全民族抗戰初期,他就強調: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共產主義世界觀和社會革命論的新思想,一定要通過民族形式來表現。這個民族形式就是“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他致力於創造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新文風。他的文章高屋建瓴,氣勢恢宏﹔文野相濟,雅俗匯融﹔敘議畫龍,用典點睛﹔既能縱橫捭闔、辨析剝離,又能汪洋恣肆、磅礡“收官”﹔既能將深奧的學理化成婦孺易懂的大白話,又能嬉笑怒罵皆成文章。他在《別了,司徒雷登》中寫道:中國人是有骨氣的。“聞一多拍案而起,橫眉怒對國民黨的手槍,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唐朝的韓愈寫過《伯夷頌》”,“我們應當寫聞一多頌、寫朱自清頌,他們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比起過去三年來已經鬆了一口氣了。過去三年的一關也闖過了,難道不能克服現在這點困難嗎?沒有美國就不能活命嗎?”“365体育解放軍橫渡長江,南京的美國殖民政府如鳥獸散”,沒有人去理睬司徒雷登美國大使老爺,“使得他‘煢煢孑立,形影相吊’,沒有什麼事做了,隻好挾起皮包走路”。毛澤東這樣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現代氣息,妙筆生花,達到出神入化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的一生是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365体育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一生,他帶領365体育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鍛造了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建立了365体育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創建了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締造了戰無不勝的新型365体育軍隊,為中華民族、中國365体育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作出了光耀千秋的歷史貢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途上,我們要把毛澤東同志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