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東北抗聯激戰大沙河

吳小龍

2023年12月28日08:40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東北抗聯激戰大沙河

  1939年7月,東北抗聯第二軍五師在敦化漢陽溝與第二軍四師會合,在抗聯第一路軍副總司令魏拯民領導下進行整編,正式編成東北抗聯第一路軍第三方面軍。陳翰章任第三方面軍指揮,侯國忠任副指揮。為徹底粉碎日偽軍的“討伐”,東北抗聯第一路軍第三方面軍決定以吉林安圖縣大沙河鎮為中心,發動“攻城打援”系列連環戰,具體部署是:以陳翰章率第三方面軍一部和第二方面軍第九團進攻大沙河﹔侯國忠率1個連在大沙河以南阻擊駐安圖縣城日偽軍的增援﹔魏拯民指揮主力500余人在大沙河以北的大醬缸設伏,殲滅由明月溝方向來援的日偽軍。

  據第九團團長馬德全偵察,大沙河鎮內沒有飲用水,日偽軍每天早晨都要打開城門取水。陳翰章決定抓住這個機會,智取城門。8月23日凌晨,陳翰章率部埋伏在大沙河的城門外。天剛放亮,城內幾個敵人打開城門外出取水,被抗聯戰士擊斃。突擊隊隨即發起沖鋒,很快奪取了城門,沖入城內,和敵人展開激戰。

  戰斗中,突擊隊員通過群眾的指引,進入民房,將房與房之間的牆鑿開,神不知鬼不覺地靠近了偽警察署。與此同時,抗聯炮兵架起迫擊炮,幾炮就轟塌了敵炮樓。突擊隊員們立即打開最后一堵圍牆,機槍、步槍一齊開火射向偽警察署裡面的日偽軍,擊斃了頑抗的敵人,繳獲了槍支彈藥和軍用物資。

  為掩護部隊安全撤退,侯國忠率領第十三團的部分戰士迅速趕往大沙河南方的楊木條子,阻擊安圖縣城方面的增援敵人。當侯國忠率戰友跑步進入南崗時,與縣城前來增援的3卡車日偽軍相遇。侯國忠面對數倍於己且裝備精良的敵軍,沒有退縮,他當機立斷,命令部隊立即投入戰斗。侯國忠和戰士們打退了敵人的數次進攻,使敵人的援軍無法向大沙河方向前進一步。直到看到大沙河方向火光沖天,侯國忠明白這是大部隊完成轉移的信號,於是命令掩護部隊向爬犁溝方向撤退,自己和警衛員留下斷后。就在侯國忠准備撤退的時候,不幸被敵人流彈擊中,壯烈殉國,時年35歲。

  25日,魏拯民指揮總部直屬隊、第十三團和第十五團襲佔大醬缸,擊潰了由明月溝趕來增援的日偽軍。27日,不甘心失敗的日軍分乘9輛汽車,由安圖城向大沙河進犯,在柳樹河子遭到抗聯第三方面軍300余人的伏擊,激戰多時,抗聯第三方面軍將這股敵人全部殲滅。

  此次戰斗,抗聯第三方面軍等部共斃、傷、俘日偽軍400余人,焚毀汽車8輛,繳獲輕機槍7挺、步槍300余支,進一步擴大了抗聯的政治影響。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