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解放軍在三陽店、宋河連戰連捷

常紅

2023年12月26日08:38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在三陽店、宋河連戰連捷

  1947年,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挺進大別山后,根據中共中央軍委的指示,積極創建大別山根據地,並分遣部分主力組建地方軍區,於1947年12月6日以第十二縱隊與中原獨立旅組成江漢軍區。

  1948年,晉冀魯豫野戰軍通過冬季整訓后,於當年春發起攻勢。此時盤踞在京山縣宋河鎮、三陽店兩地的國民黨軍新編十七旅相對孤立。為牽制位於湖北省花園地區的國民黨軍整編第八十五師,支援晉冀魯豫野戰軍在豫西的作戰,解放軍江漢軍區司令員兼江漢獨立旅旅長張才千,決定集中軍區獨立旅等部發起宋河鎮戰役,消滅國民黨軍新編十七旅。戰役前,張才千派了一支偵察小分隊先期到達三陽店、宋河鎮一帶偵察敵情,並繳獲了一張宋河鎮兵力配置的火力部署圖。

  4月15日,江漢軍區警衛團一營於當日中午前趕到三陽店東南佔領陣地﹔軍區獨立旅一團由周家集趕到三陽店的長沖、協和沖構筑東西雙向阻擊工事,阻擊增援之敵。江漢軍區三分區基干團作為預備隊在宋河鎮附近監視敵人,從而形成了對敵新編十七旅第一團的包圍。

  15日下午4時,獨立旅第二、第三團向三陽店發起進攻。三陽店守敵有1個團又2個營的兵力。他們發現解放軍來襲,根本不做抵抗,直接向宋河方向撤逃。第二、第三團隨后猛追,一路將逃敵驅趕到預先埋伏的陣地內。設伏部隊當即猛烈攻擊。在解放軍的打擊下,僅用3個小時,國民黨軍一團兩個營1000余人被全殲,其中,敵團長以下800余人被生擒活捉。

  16日,江漢軍區獨立旅及第二軍分區基干團乘勝揮師南進,迅速包圍了宋河鎮。晚7時戰斗打響,解放軍同時從宋河鎮西、北、東三個方向發起總攻。守敵兵力有1個旅部、1個團部、4個營。憑借堅固工事瘋狂頑抗。獨立旅和基干團奮勇攻擊,很快奪取了宋河鎮外圍陣地,接著對鎮內守敵發起攻擊,並於17日上午7時突入鎮內,全殲守敵。此役,解放軍江漢軍區共殲滅國民黨軍1個整旅和地方武裝共3191人,繳獲大量武器裝備。4月18日上午,宋河鎮召開萬人大會,群眾載歌載舞,歡慶宋河全鎮解放。

  宋河戰役是解放軍重返江漢后,集中優勢兵力,在運動中各個殲滅敵人的成功戰例,受到中原軍區首長的通令嘉獎。此次戰役的勝利,不僅鞏固和發展了江漢解放區,更成功迫使國民黨整編第八十五師折回西援,有力策應了晉冀魯豫野戰軍在豫西地區的作戰。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