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贛北抗日游擊大隊的成立和發展

賈曉明

2023年12月21日08:33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贛北抗日游擊大隊的成立和發展

  1938年3月,中共贛北工委書記劉為泗按照上級指示精神,在江西九江岷山、張家山召開工委擴大會議。會議做出團結一切愛國力量,共同抗日﹔積極擴大抗日武裝,籌劃建立抗日根據地和抗日民主政權﹔加強黨在抗日戰爭中的領導等項決議。6月,贛北工委先后與國民黨吳奇偉部和湘鄂贛邊區挺進軍第三縱隊司令兼江西保安十八團團長鐘石磐談判達成協議。7月,贛北工委以長征時留下來打游擊的贛北紅軍游擊隊30余名戰士為骨干,改編為贛北抗日游擊隊。贛北各地的老革命干部和愛國青年積極響應贛北工委的號召,紛紛來到岷山參加這支抗日武裝。不久,劉為泗等人決定把贛北抗日游擊隊改編為贛北抗日游擊大隊,下設3個中隊,劉為泗任大隊長。

  9月4日,贛北抗日游擊大隊召開各界代表及地方進步人士共100人參加的會議,宣布成立抗日民主聯合辦事處,向群眾講解抗日救國的道理,鼓舞他們抗戰到底的決心和信心。

  贛北抗日游擊隊經過訓練后,即深入南潯鐵路沿線開展游擊戰爭,與日軍作戰於九江、德安、瑞昌等地公路與當地的山區地帶。10月3日,日軍第一〇六師團主力被中國軍隊包圍於德安萬家嶺山區,日軍鬆本騎兵部隊奉命沿九德公路西援。劉為泗聞訊,率領老戰士100多人搶先埋伏在敵人必經之路的兩側高山上,把所有輕重機槍組成嚴密的火力交叉網。當敵人進入埋伏圈后,游擊隊對敵人發動突襲,不僅消滅了這支敵人,繳獲全部武器,還生擒日軍3人。

  11月8日晚上,贛北游擊隊襲擊了日軍駐德安林泉鄉清塘坂據點,同月15日晚,游擊隊又襲擊駐德安吳山鄉田家河據點的日軍和敵偽自警隊。11月18日,劉為泗率40名游擊隊員身藏短槍、匕首,化裝成被日軍拉來修筑碉堡的民工,潛入南潯鐵路重鎮——沙河街工地。趁日軍崗哨不注意時,劉為泗突然發出信號,游擊隊員迅速拿出武器,在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內,擊斃日軍40余人,繳獲大批武器彈藥和軍用物資。

  12月28日,日軍一個中隊由瑞德公路向南移動。游擊隊聞訊后,於當日深夜埋伏在瑞德公路兩邊的山上,構筑起南起橋頭周村、北到王家垴,長達2.5公裡的陣地。天亮后,敵人進入伏擊圈。游擊隊齊向敵人猛烈掃射,當即斃敵50余人,擊傷10余人,殘敵倉皇逃竄。第二天下午,敵人派出300多人前來報復,游擊隊毫不畏懼,一面和敵人展開激戰,一面用稻草扎成草人,在洋鐵桶裡放鞭炮,巧妙地迷惑敵人,使敵人火力無法找到游擊隊的准確位置。戰斗至黃昏時,游擊隊擊斃敵人數十人,將這支日軍徹底擊潰。

  戰斗期間,游擊隊還將黃老門到馬回嶺的鐵路全部破壞,有力牽制了敵人的南下。

  日軍在贛北抗日游擊隊的屢次打擊下,損失慘重,為了鞏固其佔領區域,於1939年1月開始,多次調兵游擊隊的岷山、株嶺根據地。游擊隊憑借地形的優勢,給予進犯之敵猛烈的回擊,僅1939年1月,就擊退了日軍的3次“掃蕩”,並給予敵人以很大的殺傷,

  在半年時間裡,游擊隊共對日作戰數十次,共打死日軍500余人,打傷數百人,給侵略者以沉重的打擊,也得到了贛北365体育群眾的熱烈擁護。游擊隊的迅速成長和贛北岷山抗日根據地的迅猛發展,引起了國民黨頑固派的恐慌。1939年2月24日,鐘石磐以“商討聯合出擊余家河、馬回嶺”為名,指派大隊長童昌輝帶領12名軍官來到贛北工委和贛北抗日游擊大隊駐地舉行“聯席會議”,同時派出大批部隊秘密包圍了游擊隊駐地。劉為泗、田文灼等領導以抗日為重,真誠地接待了他們。當贛北工委領導圍坐桌前看地圖時,童昌輝及其部下從身后向劉為泗、田文灼等人開槍,劉為泗、田文灼等當場犧牲。游擊隊員也遭到頑軍的突然襲擊,不少人或被槍殺,或被繳械。其他同志迅速突圍,和在外執勤的部隊會合后前往新四軍和中共領導的抗日武裝活動區域,繼續參加戰斗。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