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萬家嶺大捷的前前后后

張莘

2023年12月21日08:33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萬家嶺大捷的前前后后

  1938年10月,中國軍隊在江西萬家嶺地區巧設“口袋陣”,殲滅侵華日軍一〇六師團1萬余人,史稱“萬家嶺大捷”。至今,當地還流傳著“山不在高,殲敵則名”的佳話。

  “反八字陣剪刀陣”顯威力

  1938年6月,日軍調集第二軍、第十一軍,企圖沿大別山北麓和長江兩岸西進,從南北兩個方面合圍武漢。國民政府決定以第五、第九兩個戰區所屬部隊參加保衛武漢的作戰。

  當時,贛北地處武漢外圍,是日軍沿長江南岸西進武漢的必經之路。為了抗擊敵人的進犯,國民政府在贛北投入兩個兵團。其中,第一兵團負責南潯鐵路(南昌至九江)正面金官橋、德安等地的守備。

  戰前,第一兵團利用德安以北的山地,構筑了“反八字剪刀陣地”。“反八字”的“喇叭口”朝著九江方向,陣地的東、西、南三面設有重機槍掩體,能封鎖南潯鐵路和昌九公路,炮兵陣地的火力更能射擊到全陣地的前沿,步炮火力協同組成了一張嚴密的火力網。在“反八字陣剪刀陣地”的左面部署有第八軍,第四軍作為第二線預備部隊﹔在右面布置第七十軍,其后有第六十四軍作為第二線預備部隊﹔“反八字陣剪刀陣地”的“底部”則配第七十四軍作為南潯路正面的總預備隊,准備隨時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7月27日,日軍一〇六師團沿南潯鐵路進犯德安,第一兵團依托“反八字剪刀陣地”進行頑強抗擊,在沙河等處消滅了大量敵人有生力量。8月1日,日軍進攻金官橋陣地。戰前,第一兵團在金官橋各險關要隘構筑“陶罐狀單兵掩體”防御工事——即先挖掘出陶罐狀掩體,供戰士躲避敵人炮火和飛機轟炸,然后用壕溝將各個陶罐狀掩體連成一體,壕溝上覆蓋有粗大的樹樁和兩米厚的泥土,使敵人的火力優勢失去作用。日軍在金官橋連續猛攻十余日,第一兵團各部輪番上陣,用“車輪戰術”和敵人纏斗,消耗了敵人的大批有生力量,夜間則派出以營為單位的小部隊發動夜襲,使得日軍不得安寧。

  頑強阻敵

  9月初,日軍第九師團一部由瑞昌進犯岷山山脈,突襲南潯路正面守軍的側后,致使正面金官橋陣地側后方受到威脅。第一兵團遂退到下一道防線——德安縣以北的烏石門、白雲山后,依托山岳,繼續布置“反八字剪刀陣地”。敵一〇六師團得以進入馬回嶺后,由於傷亡慘重,無力再戰,隻得原地休整,等待補充。敵第九師團遭到正面馳援的七十四軍猛烈攻擊。在進攻中,七十四軍與敵軍短兵相接,雙方陣地因此犬牙交錯,致使日機無法轟炸掃射。經過兩天兩夜的鏖戰,第一兵團終於徹底收復了岷山陣地。敵第九師團傷亡2000余人后退回瑞昌。

  日軍一面調集部隊為第一〇六師團補充,一面調第一〇一師團從湖口橫渡鄱陽湖趕來增援。為了抗擊援敵,第一兵團充分利用廬山崎嶇不平的地形,在敵人進攻德安的必經之地——東、西孤嶺和隘口街設置了多線預備陣地,並派二十五軍、六十六軍等部防守。戰斗中,為了防備敵人飛機的轟炸和炮火的襲擊,第一兵團第一九〇師師長梁華盛使用了“陣地戰中的運動戰”戰術——即在山棱線背后百余米處挖掘隱蔽陣地,以掩護部隊不為敵人炮擊所傷﹔而防御的主陣地仍然設置在棱線高處,當敵人炮轟時,官兵撤到山棱線背后反斜面的工事內,陣地上隻留少數通信兵和警備部隊監視日軍。日軍停止炮擊、發起進攻后,一九〇師的將士們立即從棱線背后返回主陣地打擊敵人,有效減少了傷亡。值得一提的是,在玉筋山陣地的攻防戰中,五十二師英勇奮戰,給敵人以重大殺傷。一名名叫唐桂林的戰士,女扮男裝、代兄從軍,作為重機槍手和戰友們死守陣地8天,在戰斗中身受重傷。唐桂林的事跡經報道后,被各界譽為“當代花木蘭”。

  敵一〇一師團進攻多日,被中國軍隊擊斃聯隊長飯塚、長谷川以下3000多人。

  鑒於一〇一師團、一〇六師團進展緩慢,9月15日,日軍又投入第二十七師團沿瑞昌至武寧公路南下,企圖從側翼攻擊正在阻擊一〇一、一〇六兩師團的中國軍隊。第一兵團得到報告后,立即派出第四軍、第十八軍等部阻擊敵人。24日,敵二十七師團進至白水街以西。當晚,第一兵團急調附近的九十一師、一四二師等部截斷敵人的后路。25日至26日,中日兩軍在麒麟峰西側的覆血山附近激戰,中國軍人前仆后繼,與敵人展開了多次白刃戰和手榴彈戰,確保了陣地,成功達到了阻滯敵人的目的。

  取得萬家嶺大捷

  9月下旬,日軍從空中偵察了解到南潯鐵路與瑞武路之間的中國守軍兵力薄弱,便命令得到補充的第一〇六師團向西推進,企圖從這個縫隙穿插過去,切斷南潯路與武寧路中國守軍間的聯系。

  敵一〇六師團接到命令后,鑒於機械化部隊並不適合贛北的山地作戰,於是舍棄了現代化交通設備和大量重型武器,用馱馬攜帶“戰斗必須的物資與裝備”從馬回嶺匆匆出發,每人隻帶6天的給養。他們繞過白雲山的“倒八字陣地”,孤軍深入到德安西面的萬家嶺一帶時,發現這裡地形復雜,山路崎嶇,馱馬不易通過,不久又因地圖失誤而迷路。

  第一兵團的搜索部隊發現這股敵人的行蹤后,立即予以阻擊,並從側后迂回搶佔有利地形,對該敵實施包圍,敵一〇六師團的后方聯絡線被完全切斷。

  得到一〇六師團陷入困境的消息,日軍又命令第二十七師團再次進攻麒麟峰,企圖推進到白水街以東,以接應一〇六師團突圍。第一兵團立即派部隊實施反攻。當中國軍隊一四二師等增援部隊抵達麒麟峰前線時,日軍已攻佔了麒麟峰。28日晚,中國軍隊向山上敵人發起攻擊。一四二師炮兵營營長陳銳霆(中共秘密黨員)在趕往麒麟峰戰場的途中,意外發現了敵人的炮兵陣地。他果斷地集中了全營的大炮朝著敵人的炮兵陣地猛烈轟擊,日軍炮兵猝不及防,當即被全部摧毀。激戰至29日,第一兵團將陣地奪回。與此同時,預六師、九十一師也在白水街以西給敵第一〇六師團以重創,成功阻止了兩股敵人的靠攏。敵二十七師團損兵折將后,不管一〇六師團的死活,直接撤出戰場。

  10月2日,第一兵團綜合各方情報,果斷抽調約10個師的兵力,圍殲敵一〇六師團。3日,九十、九十一師聯合夾擊南田鋪,重創日軍,並以密集炮火轟擊敵師團司令部所在地。隨后,中國軍隊在長嶺、背溪街、張古山、獅子岩等處與日軍激戰。

  日軍害怕一〇六師團被殲,慌忙又調集部隊分三路馳援萬家嶺。中國軍隊不得不緊急調整部署,從包圍萬家嶺地區的部隊中抽調新十三、十五、六十、九十一師,預六師等阻止敵援軍的進犯。

  10月7日,第六十六軍以第一五九師及第一六一師之一部展開於金娥殿、公母嶺等地,向石堡山攻擊前進﹔而第七十四軍經數次猛攻,終將長嶺完全克復,並將張古山的敵人陣地包圍。夜間,該軍派出一支精干的小部隊,從日軍疏於防范的后山絕壁上進攻,經過白刃格斗,佔領了張古山主陣地,粉碎了敵人從這裡突圍的企圖﹔第四軍經過反復爭奪,佔領了扁擔山陣地……

  激戰至10月9日,在中國軍隊的打擊下,敵一〇六師團損失慘重,特別是基層軍官傷亡殆盡。為恢復一線作戰部隊的指揮,敵人空軍向萬家嶺地區空投了200多名聯隊長以下軍官。這股敵人跳傘落地后,被第四軍派出奮勇隊包圍並消滅。

  隨著中國軍隊逐步收縮包圍圈,日軍被壓縮到約三四平方公裡的狹小地區。9日晚,第一兵團組織了13支200人至500人的奮勇隊,乘夜突襲日軍的殘存陣地。當夜19時,各部隊發起了全面進攻,戰至次日,攻克了日軍的所有陣地,俘虜數百人。殘敵在日機發射的照明彈指引和火力掩護下,四散奔逃。

  10月10日,萬家嶺大捷的消息傳出后,全國一片歡騰。

  (作者單位: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文旅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