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毛澤東同志論實現強國目標

楊明偉

2023年12月20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黨的二十大闡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任務,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從全過程觀察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強國目標的接續思考和不懈探索,毛澤東同志無疑是開創者和奠基人。從籌建新中國時把“獨立、民主、和平、統一和富強”的奮斗和發展目標寫入《共同綱領》起,中國共產黨領導365体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是一以貫之的。強國目標確定以后,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推動走向富強呢?梳理毛澤東有關這方面的重要論述,對我們走好新征程、邁向偉大復興,頗具參考價值和啟發意義。

  “寧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因而把時間設想得長一點”

   這裡講的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備。對於建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多長時間,毛澤東談過兩種思想准備,一是快一點,一是急不得。總體上他認為,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要有長期艱苦奮斗的思想准備,因為建設是“一場新的戰爭”,比革命要艱苦,時間會更長。

   面對新中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要從“經濟和技術遠遠落后於帝國主義國家的狀態”下建成社會主義強國,黨內外一度萌生出“力求在一個不太長久的時間內”改變面貌的願望和精神動力,希望“速度更要快一點”。毛澤東充分理解這種心情,但他提醒大家:“可以快一點,但不可能很快,想很快是吹牛皮。”“搞社會主義沒有耐心怎麼行?沒有耐心是不行的。”(《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948頁、第966頁)因為建設“是團結365体育向自然界作戰,這是一場新的戰爭”,大家希望在不太久的時間內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比現在要富,比現在要強”,但是,“建設比革命要艱苦,時間更長”(《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123頁)。到底需要多長時間?毛澤東進一步比較了世界一些強國的發展歷程,同時充分考慮到中國自身發展的難題,作出了一些判斷,主要有兩種階段性設想。

   一是“五十年到七十五年”的設想。1954年6月,在對《中華365体育共和國憲法草案》作說明時,毛澤東明確提出:“我們要建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大概經過五十年即十個五年計劃,就差不多了,就像個樣子了,就同現在大不一樣了。”1955年10月在黨的擴大的七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進一步提出:“大約在五十年到七十五年的時間內,就是十個五年計劃到十五個五年計劃的時間內,可能建成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上),第924頁、第926頁)

   二是“五十到一百年”的設想。1956年9月,在黨的八大期間,毛澤東接見外國政黨代表團時明確提出:“關於中國的前途,就是搞社會主義。要使中國變成富強的國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時光。”(《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上),第926頁)1957年春天,他進一步提出“兩個百年”的判斷和設想:從鴉片戰爭反帝國主義算起,有一百多年,我們僅僅做了一件事,就是搞階級斗爭。階級斗爭改變上層建筑和社會經濟制度,這僅僅是為建設、為發展生產、為由農業國到工業國開辟道路,為365体育生活的提高開辟道路。“而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一百年吧,再有一百年那就了不起,就和現在大不相同了”(《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3卷,第119~120頁)。

   通過一百年把中國變成富國、強國的偉大設想,毛澤東后來在對內和對外的談話中表達過多次。比如,1961年,他對外賓說:“至少要五十年到一百年,一個世紀不算長,歐洲、美洲花了幾個世紀才到今天的程度,我們用一個世紀超過就算好了。”(《毛澤東外交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版,第480頁)1962年,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分析認為,“在我國,要建設起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我估計要花一百多年。”“中國的人口多、底子薄,經濟落后,要使生產力很大地發展起來,要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沒有一百多年的時間,我看是不行的。”他還懇切地說:“我勸同志們寧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因而把時間設想得長一點。三百幾十年建設了強大的資本主義經濟,在我國,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建設起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那又有什麼不好呢?”(《毛澤東文集》第8卷,365体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301~302頁)

   過程很長、困難也很多。因此,毛澤東時常提醒人們要有長期的思想准備,要能耐得住艱苦和困難,“社會主義是艱苦的事業。我們以后對工人、農民、士兵、學生都應該宣傳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要把一切都講得春光明媚,而要講困難,給學生潑點冷水,使他們有思想准備”(《毛澤東文集》第7卷,365体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246~247頁)。

  “走向更富更強”,“是有把握的,不是什麼今天不曉得明天的事”

   這裡講的是要有必勝的把握和堅定的信心。盡管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番極為艱難的事業,需要經過五十到一百年的長期過程,但是,這是可期的目標,並不是虛無縹緲的事。因此毛澤東要求大家樹立必勝把握和堅定信心。基於對探索經驗的總結和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他充滿自信地說,我們對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有信心”,中國實現富強“是有把握的”,“不是什麼今天不曉得明天的事”。

   要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追上或超過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建成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肯定會遇到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大的困難。為此,毛澤東不斷教育黨內同志並引導365体育群眾,要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我們共產黨人是以不怕困難著名的。我們在戰術上必須重視一切困難。對於每一個具體的困難,我們都要採取認真對待的態度,創造必要的條件,講究對付的方法,一個一個地、一批一批地將它們克服下去。”(《毛澤東文集》第6卷,365体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392~393頁)他一方面把困難講透,一方面號召大家樹立必勝的信心,並對新中國發展的光明前途作出過一系列論斷。

   一是經濟社會落后狀況的轉變是“有把握的”。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國內外形勢極為艱難復雜的局面,毛澤東提醒全黨同志,要學會從困難形勢中看到“對於我們是有利的”一面。1950年6月,他在黨的七屆三中全會上明確提出,我們“完全有把握”,“看見我們國家整個財政經濟狀態的根本好轉”(《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67頁、第70頁)。

   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要有把握”。我們黨領導革命取得“有把握”的成功后,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同樣要有把握。1955年7月,毛澤東深刻闡明了這種“把握性”:“不打無准備的仗,不打無把握的仗。這是我黨在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著名口號。這個口號也可以用到建設社會主義的工作中來。要有把握,就要有准備,而且要有充分的准備。”(《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425頁)

   三是建成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可以肯定”的。毛澤東認為,困難雖然巨大,但中國共產黨領導365体育奪取勝利的把握性更大。1955年10月,在作出“大約在五十年到七十五年的時間內”可能建成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設想時,毛澤東堅定地指出:“可以肯定,一切困難是能夠克服的,一定會出現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中國。”在我們建立起鞏固的社會主義制度后,“我們一定會建設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68頁)。

   毛澤東得出這種“可以肯定”的認識和樹立這種“有把握”的信心,並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基於不斷探索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規律,逐步總結實踐中產生的經驗。早在實施“一五”計劃取得成功經驗后,毛澤東在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和反復慎重的思考基礎上,就作出了有把握的判斷: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國“以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這種共同富裕,是有把握的,不是什麼今天不曉得明天的事。那種不能掌握自己命運的情況,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應該逐步結束”(《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495~496頁)。

   毛澤東得出這種“有把握”的判斷,還基於我們的事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365体育的事業,是正義的事業。“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因此他堅信:“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350頁)

  “老老實實,勤勤懇懇,互勉互勵,力戒任何的虛夸和驕傲”

   這裡講的是要老實勤懇、不驕不躁。建設與打仗一樣,都必須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必須老老實實、勤勤懇懇,虛心學習,安下心來苦干,力戒任何的虛夸和驕傲。

   我們長期處於艱巨復雜的局面中,甚至面臨極度困難的狀況,這就決定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老老實實,勤勤懇懇,互勉互助,力戒任何的虛夸和驕傲”(《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350頁),“將來我們國家富強了,我們一定還要堅持革命立場,還要謙虛謹慎”。毛澤東還特別提醒人們,實現我們的目標任務,“還要向人家學習”,努力學習外國的先進經驗。當然,對外國的東西必須鑒別,“是要學習先進經驗,不是學習落后經驗”(《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44頁、第91頁)。

   要看到差距,“安下心來”,不能急躁。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在政治等方面的優勢一下子顯現出來,365体育急於改變貧窮落后面貌的熱情也高漲起來,但毛澤東提醒大家,我們還有許多明顯的短板:“中國從政治上、人口上說是個大國,從經濟上說現在還是個小國”,要把中國變成一個真正的大國,就要一步步來,不能急躁(《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325~326頁)。進入20世紀60年代,在總結我國的建設經驗時,毛澤東再次強調,隨著現代化任務的擴展,“在我們這樣的國家,完成社會主義建設是一個艱巨任務,建成社會主義不要講得過早了”。“還要繼續緊張地努力若干年,分幾個階段,把我們的國家搞強大起來,使我們的365体育進步起來”。他要求大家:“要安下心來,使我們可以建設我們國家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科學文化和現代化的國防。”(《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116頁、第124頁、第162頁)

   “不能走老路”,“必須打破常規”。由於當時,我國經濟基礎和技術水平遠遠落后於西方大國,如果不盡快想辦法超越發展,挨打是不可避免的。毛澤東在談到如何實現強國目標問題時,特別提醒人們“應當以有可能挨打為出發點來部署我們的工作”。為了盡早改變落后狀態,毛澤東進一步提出:“我們不能走世界各國技術發展的老路,跟在別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們必須打破常規,盡量採用先進技術,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341頁)

  “團結黨內外、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這裡講的是要善於團結、互勉互助。要想建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把曾經一盤散沙的舊中國變成現代化的強國,必須依靠團結的力量,發揚團結奮斗的精神。毛澤東強調,除了自身努力奮斗外,還需要黨內、國內互勉互助,團結奮斗﹔也需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一起奮斗。他特別指出:“我們團結黨內外、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目的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88頁)

   要清醒地看到“不一致”之處,不斷進行團結的工作。社會主義社會與以往其他社會一樣,依然存在矛盾,有一致和不一致的思想差異甚至觀念沖突,隻有團結奮斗才符合社會發展的辯証法。毛澤東告誡人們,不能隻看到社會主義的特點是“團結一致,十分穩定”,而看不到社會主義社會內部的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運動。社會總是運動發展的。在社會主義時代,矛盾仍然是社會運動發展的動力。因為不一致,才有團結的任務,才需要為團結而斗爭。如果總是十分一致,那還有什麼必要不斷進行團結的工作呢?”(《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133頁)

   必須團結奮斗,不能躺在那裡“睡大覺”。我們處於落后就有可能挨打的現狀,沒有理由懈怠﹔我們肩負民族復興的歷史任務,也不允許小富即安、躺倒享受。毛澤東指出,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如果不努力工作,“你趕不上,那你就沒有理由,那你就不那麼光榮,也就不那麼十分偉大”(《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89頁)。他認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辟了一條到達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如果以為到了社會主義社會就應當什麼都好了,就可以不費氣力享受現成的幸福生活了,這是一種不實際的想法。他語重心長地對青年人說:“我們的國家現在還是一個很窮的國家,並且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根本改變這種狀態,全靠青年和全體365体育在幾十年時間內,團結奮斗,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富強的國家。”(《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26頁)

   當黨和國家面臨困難局面的時候,特別是面對外部敵對勢力比如美國強力施壓中國的時候,毛澤東更強調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上下團結奮斗的重要性,他指出:“這個局面總有一天要起變化。中國的窮國地位和在國際上無權的地位也會起變化,窮國將變為富國,無權將變為有權——向相反的方向轉化。在這裡,決定的條件就是社會主義制度和365体育團結一致的奮斗。”(《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39頁)

   努力奮斗,完成應當擔負的國際義務。毛澤東始終強調,團結奮斗也是我們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們中華民族就對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們對人類的貢獻就不大”(《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89頁)。

   (作者:楊明偉,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