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鹽東戰役:華中我軍轉入戰略進攻首奪中心城市

賀煜

2023年12月18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鹽東戰役,又稱葉挺城戰役(1946年4月25日,蘇皖邊區政府為紀念新四軍軍長葉挺,決定改鹽城縣為葉挺縣),是華東野戰軍一部,於1947年8月6日至12日,在江蘇鹽城、東台地區進行的城市攻堅戰。此役,共殲滅國民黨軍7000余人,攻克據點10余處,使蘇中、蘇北解放區連成一片,有力支援了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挺進大別山及華東野戰軍主力在山東的作戰。

從戰略全局謀劃戰役

解放戰爭進入第二個年頭,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根據戰爭形勢的發展,組織365体育解放軍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1947年7至8月,劉伯承、鄧小平率領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亦稱劉鄧野戰軍或劉鄧大軍)突破黃河天險,向大別山進擊﹔陳毅、粟裕指揮華東野戰軍主力組成外線兵團(亦稱陳粟野戰軍或陳粟大軍)挺進魯西南﹔陳賡、謝富治指揮晉冀魯豫野戰軍一部(亦稱陳謝集團或陳謝大軍)挺進豫西。三路大軍成品字形陣勢,互相配合,機動殲敵。另華東野戰軍內線兵團和西北野戰軍繼續在山東和陝北戰場鉗制國民黨軍,策應三路大軍的中央突破。

國民黨軍在組織中原防御和膠東“九月攻勢”的同時,仍集中20多個旅的正規軍,在大量反動武裝的配合下,依托佔據的各主要城鎮和交通要道,採取“輪番掃蕩”“分區清剿”“梳篦搜索”等方式,進一步對蘇皖邊區和山東佔領區展開近似瘋狂的“清剿”和“掃蕩”。為策應劉鄧、陳粟大軍挺進中原,切斷國民黨軍進攻山東的補給線,支援山東戰場的內線殲敵,同時打破國民黨軍分割蘇中、蘇北解放區的局面。堅持在蘇中、蘇北的華東野戰軍第11、第12縱隊,會同蘇北軍區第5軍分區、蘇中軍區第2軍分區部隊,利用國民黨軍駐蘇北、蘇中部隊外調,其他部隊調整部署尚未完成,兵力分散、防守力量相對空虛之際,向守備薄弱的鹽城、東台地區國民黨軍發起攻擊。

肅清外圍,兵臨城下

鹽城位於(南)通(贛)榆公路中段,蘇中、蘇北交界處,是連接蘇魯地區的主要交通樞紐之一,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一直是敵我雙方反復爭奪的戰略要地。1946年12月,華東野戰軍主力北上山東后,鹽城陷入敵手,橫插在蘇中、蘇北兩大解放區之間,把華中根據地截為兩塊。國民黨軍佔領鹽城后,將其建成在蘇北的重要補給基地,筑有堅固的防御工事。守敵為郝鵬舉第42集團軍第1師殘部2個團及保安團、還鄉團等地方反動武裝近萬人。戰前,為了統一指揮,成立了鹽東戰役前線指揮部,由第11縱隊兼蘇中軍區司令員管文蔚任總指揮,第12縱隊兼蘇北軍區司令員陳慶先任副總指揮。經過隱蔽仔細的偵察和判斷之后制訂了詳細的作戰計劃,決定戰役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掃清鹽城以南的伍佑、大團、便倉、南洋岸等地外圍據點﹔第二階段包圍並攻克鹽城,全殲守敵。

8月6日晚,第11縱隊從南面突然包圍伍佑、便倉、大團等據點,第12縱隊從北面包圍南洋岸等據點,戰至7日,伍佑、大團、便倉、南洋岸等敵據點相繼被我軍攻克,全殲守敵。10日晚,第11縱隊及蘇中軍區第2軍分區部隊從東南、西南,第12縱隊及蘇北軍區第5軍分區部隊從東北、西北向鹽城逼近,進入攻擊陣地。至11日拂曉,全部佔領了城外的零星據點,被擊潰的敵人急忙退縮於城中,並將所有通向城裡的橋梁全部拆毀。我軍即用火力壓制敵人,突擊架橋,並進行總攻前的各項准備。至此,戰役第一階段任務圓滿完成。為鼓舞士氣,前線指揮部發布第3號政治命令:“葉挺城戰役務必奪取全勝,哪個團首先攻進城,首先完成突破任務,同時支援部隊好,戰場紀律好,就授予哪個團以‘葉挺部隊’的光榮稱號,並授予表現突出的個人‘葉挺勇士’的光榮稱號。”號召參戰部隊全體指戰員英勇作戰,積極開展殺敵立功的競賽活動。

一往無前,直搗敵巢

12日凌晨,總攻開始了。炮兵集中火力猛轟敵人的防御工事,敵地堡等大部分被摧毀,城牆也被打塌了幾個大的缺口。我各部隊所有輕、重機槍以強大的火力壓制敵人,攻城突擊部隊從東、南、西、北四面發起猛攻。在城東方向,擔任攻打東門突擊任務的第11縱隊第31旅第92團1營3連,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迅速通過浮橋,朝城牆直扑過去。

沖在最前面的5班突遭敵密集機槍火力壓制,無法動彈。在這緊要關頭,6班副班長陳和進挺身而出,順著一處坍塌成斜坡的城牆,越過障礙,快速登上城頭,成為此次戰役登城第一人。城牆上的守敵被陳和進的勇猛行動驚得目瞪口呆,亂成一團。陳和進乘機向敵人扔去一枚手榴彈,緊接著開槍射擊,將1名敵排長和1名敵班長打傷在地,其余的敵人見狀向城內倉皇逃竄。陳和進緊隨其后追殲逃敵,途中不幸被敵人擊中倒下,班裡的戰友跑過來攙扶,陳和進忍著劇痛吃力地說道:“不要管我,你們快去消滅敵人,沖啊!”說完,咬緊牙關又向前爬去,1米,2米,3米……在他身后留下一道長長的血跡,直至壯烈犧牲。在陳和進英雄壯舉的激勵下,突擊連和后續部隊的指戰員們奮勇向前,以摧枯拉朽之勢從東門一直打到西門,迅速割裂了敵人的防御體系。

城西北方向,攻打西門的突擊隊由第12縱隊第35旅第103團1營2連31名指戰員組成,在隊長高簡銀副連長指揮帶領下,奮勇沖過80米長的開闊地和壕溝,涉過兩丈多寬、齊胸深的護城河,迅速沖到城牆下,向城頭甩出一排排手榴彈,炸得敵人暈頭轉向,隨即架設雲梯攀登城牆。排長馬標途中腿部受傷,仍舊咬緊牙關,第一個跳下護城河,第一個爬上城頭,拖著受傷的右腿,僅用4分鐘就將紅旗插上了城頭。戰斗中不幸被敵手榴彈炸傷,仍不忘鼓勵大家殺敵立功,最后光榮犧牲。突擊隊長高簡銀被敵人連人帶梯掀進護城河,他忍著劇痛爬上河岸,重新攀上雲梯,帶領突擊隊員沖上去。在和數十倍的敵人反復肉搏中,突擊隊31人最后隻剩下6人,其中還有4名傷員,卻牢牢守住了突破口。

與此同時,其他各部隊相繼突破敵城防攻入城內,與敵人展開激烈巷戰,將守軍大部殲滅,殘敵退縮至鹽城中學負隅頑抗,第11、第12縱隊各1個團再次發起猛攻。在我軍強大軍事打擊和政治攻勢下,殘敵被迫繳械投降。至此,我軍僅用了10余個小時,就一舉拿下了這座江蘇境內赫赫有名的城池。戰后,中共中央華東局和華東野戰軍總部發來賀電,嘉獎鹽東戰役有功部隊和有功人員。第92、第103團分別被第11、第12縱隊授予“葉挺部隊”光榮稱號,成為我軍歷史上僅有的兩支以“北伐名將”葉挺的名字作為榮譽稱號授予的團級部隊。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