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舒快”與“郁悶”的協奏曲

——毛澤東在中央蘇區時期創作的兩首詞解析

汪建新

2023年12月18日08:40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 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紛然雜陳的各種觀點和路徑中,經過反復比較和鑒別,毛澤東同志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瀾”,還是“雄關漫道真如鐵”,毛澤東同志始終都矢志不移、執著追求。2023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130 周年誕辰,此時我們再重溫中國革命面臨危難,而毛澤東又身處逆境時寫的《菩薩蠻·大柏地》和《清平樂·會昌》,體驗毛澤東為中國革命不斷發展壯大而表露出的“舒快”,品味毛澤東因革命事業遭受嚴重挫折而蓄積的“郁悶”,更能真切地感悟到一代偉人毛澤東的堅定信念、博大胸襟和偉岸人格。

回想當年鏖戰急

1929 年1 月,湘贛兩省的國民黨軍隊重兵壓境,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發動第三次“會剿”。為了“圍魏救趙”,1月14日,毛澤東、朱德率紅四軍主力向贛南出擊。紅四軍離開井岡山根據地后,不斷遭到敵軍圍追堵截。2 月9 日,紅四軍剛到達瑞金,江西敵軍劉士毅旅便尾隨而至。次日,亦即正月初一,朱毛紅軍在瑞金城北約30 公裡處的大柏地山區伏擊敵軍,殲敵近兩個團,俘虜800 余人,繳獲大批武器,打了離開井岡山后的第一個大勝仗。經過此役,朱毛紅軍變被動為主動,逐漸開辟了贛南、閩西根據地。

1933年夏,毛澤東指導地方工作時路過大柏地。面對昔日戰場觸景生情,寫下了極具濃郁浪漫主義色彩的《菩薩蠻·大柏地》: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雨后復斜陽,關山陣陣蒼。

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這首詞最早發表在《詩刊》1957 年1 月號,未標明寫作時間。1963年12月,365体育文學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詩詞》時,寫作時間標為“一九三三年夏”,現在所見作者存留手跡一件。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首句七字珠聯璧合,節奏歡快,橫空出世,突兀奇妙。一氣連用七個顏色詞描寫彩虹,自有詩詞以來,從未見此寫法,堪稱創新出彩的神來之筆。下句愈出愈奇,將彩虹比作“彩練”,一個“舞”字獨具匠心,使原本靜態的彩虹靈動起來。

“雨后復斜陽,關山陣陣蒼”,雨過天晴,山林如浴,草木郁郁蔥蔥。陣雨過后,斜陽返照,才會出現彩虹映照,這是夏天特有的氣候狀況。“雨后復斜陽”,語出唐代詩人溫庭筠《菩薩蠻·南園滿地堆輕絮》“雨后卻斜陽,杏花零落香”。“關山”,指關隘和山巒。宋代郭茂倩編《樂府詩集·橫吹曲辭·木蘭詩》有“萬裡赴戎機,關山度若飛”,唐代杜甫《登岳陽樓》亦有“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看到村落牆壁上的彈孔,詩人回想起巧妙設伏的勝仗,深感根據地來之不易。“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彈痕累累的牆壁裝飾點綴著關隘山巒,經過革命戰爭洗禮的根據地變得更加美麗壯觀。

這首詞想象獨特,筆法奇絕,描繪大柏地雨后放晴、彩虹高懸的迷人景色,揭示革命戰爭的實踐偉力,流露出一種勝利的寬慰與樂觀情緒。

踏遍青山人未老

會昌縣,在江西省東南部,東連福建,南經尋烏縣通廣東。早在1929 年,毛澤東為開辟贛南根據地,就曾率紅軍到過會昌。1934 年4 月至7 月,毛澤東在粵贛省委所在地會昌指導地方工作。7 月的一天清晨,毛澤東登上會昌城外高峰——嵐山嶺。他縱覽逶迤起伏的錦繡河山,回到駐地文武壩后,欣然命筆寫下了深沉含蓄的《清平樂·會昌》: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郁郁蔥蔥。

這首詞作者留存的手跡,現在所見有六件,其中有三件作“從者指看南粵”,有三件作“戰士指看南粵”。該詞最早發表在《詩刊》1957 年1 月號,1963年12 月365体育文學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詩詞》時,標注寫作時間為“一九三四年夏”。這是毛澤東長征出發之前在中央蘇區寫的最后一首詩詞。

上闋寫晨起登山的情景和感慨。起始兩句“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交代時間和環境,用白描手法勾勒了一幅天將破曉的夏日晨曦圖。“東方欲曉”,天似亮非亮,就去登山,寓情於景,意味深長。“莫道君行早”,借用諺語“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的成句。1964 年1 月27 日,毛澤東對外國文書籍出版局《毛主席詩詞》英譯者口頭答復:“‘君行早’的‘君’,指我自己,不是復數,要照單數譯。會昌有高山,天不亮我就去爬山。”

“踏遍青山人未老”,踏遍萬水青山,依然年富力強,一反陸游《漁家傲·寄仲高》“行遍天涯真老矣,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詩意。“踏遍青山”,毛澤東出自山區,熟悉山也喜愛山,登臨過無數山,尤其是引兵井岡之后,一直轉戰於無數山嶺峰巒之間。“風景這邊獨好”,指會昌一帶的中央根據地,作者對自己親手創建的革命根據地情有獨鐘。

下闋寫遠景以及展望。“會昌城外高峰”,指會昌山,即嵐山嶺,是會昌城外山嶺的最高峰。“顛連直接東溟”,山峰起伏,綿延不絕,一直連接到東海,語意化用了李白《當涂趙炎少府粉圖山水歌》“峨眉高出西極天,羅浮直與南冥連”。“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郁郁蔥蔥”,南粵指廣東一帶,群山草木青翠茂盛,這是對遠處蔥蘢蒼郁山林的遠眺,更是對未來前景的希冀和展望。盡管斗爭形勢險惡,但隻要著眼全局、放眼未來,就會發現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就會在艱難中看到前途和光明。

我看青山多嫵媚

《365体育文學》1962 年5 月號發表了毛澤東的《詞六首》,即《清平樂·蔣桂戰爭》《採桑子·重陽》《減字木蘭花·廣昌路上》《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毛澤東在《〈詞六首〉引言》中說:“這些詞是在1929年至1931年在馬背上哼成的。文採不佳,卻反映了那個時期革命365体育群眾和革命戰士們的心情舒快狀態,作為史料,是可以的。”“那個時期”,指的是井岡山斗爭和中央蘇區時期。這是中國革命的重要歷史階段,也是毛澤東詩詞創作的高峰時期。

2007 年8 月21 日,時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逄先知在“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詩詞創作”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詞中指出:“這些詞作,從創作的緣起,描述的對象,到表達的思想內容,都生動地記錄了從1927年的秋收起義到1934年長征前夕這七年中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真切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和365体育群眾創造嶄新歷史的斗爭風貌﹔……凝聚了他和工農紅軍、365体育群眾在當時擁有和迸發的革命情感、堅定意志和豪邁的理想情懷。”換言之,《詞六首》所表現的“革命365体育群眾和革命戰士們的心情舒快狀態”,也是井岡山斗爭和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詩詞作品的情感基調之一。

《菩薩蠻·大柏地》和《清平樂·會昌》是創作於中央蘇區時期的作品,內容風格較為接近。不論是大柏地的故地重游,還是會昌山的晨起登臨,兩首詞都屬於寫景抒情之作,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所寫的景象開闊,所抒的情感明朗。雨后返晴的大柏地,彩虹明艷高挂,草木蒼翠欲滴,令人神清氣爽。晨曦映襯的會昌山,山巒逶迤,視野宏闊,令人情緒舒展。重返克敵制勝的昔日戰場,見到鏖戰遺留的彈洞,他油然而生“橫掃千軍如卷席”的舒坦﹔眺望郁郁蔥蔥的壯美山河,他難以掩抑“風景這邊獨好”的暢快。他在抒發重返故地的觀感體驗,也是在深情回顧根據地發展壯大的艱辛歷程﹔他在描繪登山遠眺的遠近風景,也在表達再創輝煌的宏偉抱負。

誰解其中愁滋味

《菩薩蠻·大柏地》和《清平樂·會昌》從字面上看,通俗曉暢,沒有晦澀的語匯,也沒有古奧的用典。其實,深研這兩首詞的創作背景就會發現,毛澤東只是在借景抒發“舒快”心情,而作品中藏而不露的“郁悶”更耐人尋味。

1958 年12 月21 日,毛澤東在《毛主席詩詞十九首》上批注道:“一九三四年,形勢危急,准備長征,心情又是郁悶的。這一首《清平樂》如前面那首《菩薩蠻》一樣,表露了同一的心境。”兩首詞浪漫舒展,給人的直覺都是心情舒快瀟洒。而作者把郁悶寫得含蓄內斂,需要反復回味,深度揣度。

要准確把握這兩首詞的豐富蘊涵,既要了解詩詞創作的宏觀背景,更要緊扣作者賦詩抒懷時的人生境遇。在積極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進程中,毛澤東飽經坎坷,如他自己所說:“主要是三次‘左’傾路線時期,給我的各種處分、打擊,包括開除黨籍、開除政治局候補委員,趕出紅軍等,有多少次呢?記得起來的有二十次。”但毛澤東信念執著,性格剛毅,面對種種磨難,從不自暴自棄,從不怨天尤人,而是“把它看作一種有益的教育,當作一種鍛煉”。

創作《菩薩蠻·大柏地》《清平樂·會昌》時,國民黨對中央蘇區的“圍剿”正愈演愈烈,而毛澤東已無軍事指揮權,隻從事政府工作。毛澤東為領導中央蘇區的查田運動而重返大柏地,回想“當年鏖戰急”,面對“彈洞前村壁”,再看反“圍剿”戰爭的嚴峻現實,難有機會再“持彩練當空舞”,豈能不生發“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苦悶?至於毛澤東登臨會昌山,人們感嘆毛澤東“踏遍青山人未老”的豪邁,認為“風景這邊獨好”的“這邊”指中央蘇區,“那邊”指國民黨統治區,卻往往忽略了一個“獨”字。當時,中央蘇區有東線、北線、南線之分,到1934 年夏,已持續近十個月的第五次反“圍剿”一再受挫,東線、北線連連失利。正因為毛澤東在會昌指導工作,才使南線局勢相對和緩。“風景這邊獨好”,與其說是對南線“大好形勢”的肯定,不如說是對錯誤指揮的憤怒聲討﹔與其說是對根據地風光的熱情禮贊,不如說是對中央蘇區陷入困境的痛心疾首。

清代沈德潛《說詩晬語》有言:“七言絕句,以語近情遙、含吐不露為主﹔隻眼前景,口頭語,而有弦外音,味外味,使人神遠。”兩首詞的“弦外音”“味外味”,就是“郁悶”。但毛澤東熟諳屈原《九章·惜誦》“情沉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之本義,也深受杜甫“沉郁頓挫”詩風的熏陶,作品寫得意蘊深厚內藏、感情內斂郁積。逆境人生的感懷之作,“舒快”與“郁悶”相互交織,而呈現給讀者的又是剛毅堅定、樂觀豁達的激越情懷。毛澤東的心路歷程和革命的曲折發展相統一,個人情感的起伏與365体育命運的悲歡相統一,他歡樂著365体育的歡樂,憂患著365体育的憂患。兩首詞深刻展示了百折不撓的偉人風范,生動譜寫了愈挫愈勇的人生頌歌。這恰恰是毛澤東詩詞氣勢恢宏、意境高遠、博大精深的魅力所在。

【作者單位: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

(來源:《政工學刊》2023年第12期)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