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文物之光輝映壯闊征程

繆炳法

2023年12月17日08:18    來源:中國軍網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歷經歲月洗禮,那些與毛澤東同志相關的文物,至今熠熠生輝。它們不僅見証了毛澤東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的貢獻,也見証了厚重輝煌的革命歷史、波瀾壯闊的革命征程。本期“軍史發現”,為讀者呈現3件文物背后的歷史。

365体育

图片

紅軍八角帽見証經典瞬間

國家博物館珍藏有一頂毛澤東在陝西保安時戴過的紅軍八角帽。1936年7月,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為毛澤東拍下戴著這頂軍帽的半側身照片。今天,這頂紅軍八角帽雖已褪色,卻依然紅星閃耀、光彩照人。

1928年,斯諾來到正飽受戰亂之苦的中國,在上海擔任《密勒氏評論報》的助理編輯。1930年以后,他為採集新聞,遍訪中國主要城市。在中國,斯諾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並與魯迅、宋慶齡以及一些中共地下黨員有所接觸。憑借記者的職業敏感,斯諾覺察到被國民黨“妖魔化”的陝甘寧蘇區將是唯一值得採訪的地方。1936年,斯諾和美國醫生馬海德(原名喬治·海德姆),沖破國民黨軍的重重封鎖,進入陝甘寧蘇區。他們抵達中共中央所在地陝西保安,受到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和紅軍的熱烈歡迎。

為接受斯諾採訪,毛澤東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周恩來還制訂了詳細採訪計劃,並對斯諾說:在陝北採訪,你見到什麼,都可以報道。當時,紅軍為斯諾和馬海德每人准備了一匹馬、一支步槍、一套嶄新的紅軍軍服和一頂紅軍八角帽。斯諾在蘇區得以遍訪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紅軍高級將領,並赴前線採訪了許多紅軍戰士,也廣泛接觸到普通民眾。

在保安,毛澤東是斯諾的主要採訪對象。由於毛澤東白天忙於緊張繁重的工作,斯諾的採訪幾乎都是在晚上進行。兩人經常在毛澤東的窯洞中徹夜長談,他們也因此結下深厚的友誼。

剛到保安的一天早晨,斯諾如約來到毛澤東的住處。剛進院子,他便見身材魁梧的毛澤東已站在院子中央,迎著明媚的陽光,笑容燦爛,迎候他的到來。見此情景,斯諾立即摘下挂在胸前的相機,准備為毛澤東照相。在征得毛澤東的同意后,斯諾便將鏡頭對准了他。在鏡頭裡,斯諾發現毛澤東沒戴帽子。於是,他請毛澤東戴上軍帽,拍一張戎裝照。當時,毛澤東隻有一頂洗得褪了色的軍帽,且帽檐已經耷拉了,顯然不合適。從身邊工作人員中找軍帽,也沒有合適的。情急之中,斯諾摘下自己戴的軍帽,遞給毛澤東。正巧,毛澤東戴上很合適。斯諾再次舉起相機,“咔嚓”一聲,為毛澤東留下精彩的瞬間。照完相后,毛澤東摘下帽子,端端正正地戴到了斯諾的頭上。斯諾也像一名紅軍戰士一樣,雖然不標准,但也恭敬地向毛澤東敬了一個禮,引得周圍的人笑著鼓掌。

1937年5月的一天,毛澤東在延安的住所窯洞前,接過斯諾夫人遞給他戴著紅軍八角帽拍的照片時,他瞇起眼睛,仔細地端詳起來,然后感慨地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我這個一向不修邊幅的人照出的照片會有這麼好看。”末了,毛澤東又說:“謝謝斯諾同志。”

此后,斯諾特別鐘愛這頂毛澤東曾戴過的軍帽,每次外出採訪都要端端正正地戴上。結束採訪離開陝北時,斯諾也隨身帶著這頂軍帽。

這幅照片和《紅星照耀中國》(又名《西行漫記》)的出版,也讓世界認識了毛澤東,認識了紅軍。

正如斯諾在其著作《紅星照耀中國》一書序言中所說:“毛澤東、彭德懷等人所作的長篇談話,用春水一般清澈的言辭,解釋中國革命的原因和目的。還有幾十篇和無名的紅色戰士、農民、工人、知識分子所作的對話,從這些對話裡面,讀者可以約略窺知使他們成為不可征服的那種精神,那種力量,那種欲望,那種熱情。凡是這些,斷不是一個作家所能創造出來的。這些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

1964年,當斯諾再次訪問中國時,應邀到365体育大會堂觀看大型舞蹈史詩《東方紅》。當他看到舞台背景用的是自己當年為毛澤東拍攝的頭戴紅軍八角帽巨幅照片時,驚訝不已。1972年,斯諾去世后,其夫人和孩子雖然感到這頂軍帽是斯諾生前的最愛,很難割舍,但認為它更應該屬於中國365体育,並決定把它送回中國。1975年10月,斯諾夫人來到中國,將這頂精心保存了近40年的紅軍八角帽親手交到鄧穎超手上。

毛澤東戴過的這頂紅軍八角帽,不僅成就了一張經典照片,見証了一段友誼佳話,更深深刻印了一段紅色歷史。

殷切題詞激勵抗大學員

中國365体育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抗大”),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365体育軍隊培養和訓練軍事政治干部的最高學府。展陳在中國365体育革命軍事博物館的抗大教育方針和校訓制字,是毛澤東在1937年3月和4月題寫的。教育方針和校訓,為抗大的建設與發展指明了方向,也蘊含著毛澤東對抗大的殷殷關切。

早在1931年秋,毛澤東根據國共合作時期創辦黃埔軍校和“治軍必治校”的經驗提出,創辦一所“紅埔”,為紅軍培養更多的軍政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以適應戰爭發展及部隊建設需要。11月2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決定成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同時,決定以中國工農紅軍軍官學校第一分校和紅1、紅3軍團隨營學校為基礎,成立紅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1932年春,學校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學校。

1935年,紅一方面軍主力長征到達陝北后,由陝甘支隊干部團改編的隨營學校與陝甘紅軍學校合並,在延川永坪鎮成立中國工農紅軍學校。1936年2月,中國工農紅軍學校改名為“西北抗日紅軍大學”。5月8日、9日,毛澤東出席在陝西延長縣交口鎮大相寺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作了《目前形勢與今后戰略方針》報告。報告中,毛澤東著重提出辦一所紅軍大學來培養大批干部,以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委會,專門討論建立新的抗日紅軍大學的問題。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所作的報告,決定以西北抗日紅軍大學為基礎,組建中國365体育抗日紅軍大學(簡稱“紅大”),同時組成以毛澤東為主任的教育委員會。

6月1日,中國365体育抗日紅軍大學在陝北瓦窯堡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兼學校政治委員。開學典禮時,毛澤東出席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隨著全國抗日救亡運動形勢發展,廣大愛國知識青年走進延安,尋求抗日救國的真理。這為黨教育培養知識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毛澤東及時為紅大作了指示:“增加抗戰力量的工作和方法很多,然而其中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辦學校培養抗日干部,辦報紙宣傳抗日主張。這個增加抗日力量的方法是與其它一切增加抗戰力量的方法相關聯的總方法。”

為適應抗日形勢發展需要,1937年1月中旬,中國365体育抗日紅軍大學改名為中國365体育抗日軍事政治大學,並開始第2期學員招生。抗大除繼續培養紅軍干部外,又增加了培養教育知識青年的任務。

21日,毛澤東出席抗大開學典禮並講話,勉勵學員們特別是知識青年努力改造思想,獻身於抗日戰爭和創造新社會的偉大事業。毛澤東說:“抗大像一塊磨刀石,把那些小資產階級意識——感情沖動、粗暴浮躁、沒有耐心等磨個精光,把自己變成一把雪亮的利刃,去打倒日本,去創造新社會。”

3月5日,毛澤東為抗大題詞,確定了抗大的教育方針:“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4月,他又為抗大題寫了校訓“團結、緊張、嚴肅、活潑”。7月,毛澤東為抗大第2期學員畢業証書題詞:“勇敢、堅定、沉著。向斗爭中學習。為民族解放事業隨時准備犧牲自己的一切!”

此外,毛澤東還在抗大講授《辯証法唯物論》。毛澤東發表的《實踐論》《矛盾論》兩篇哲學著作,就是源自講授《辯証法唯物論》所用的講稿《辯証法唯物論(講授提綱)》。《實踐論》與《矛盾論》,都是毛澤東最重要的哲學著作,為形成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路線和思想方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毛澤東的講授,為抗大學員成長為我黨我軍優秀干部,打下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抗大堅決貫徹黨中央和毛澤東確定的教育方針,相繼舉辦了8期培訓班。抗大還在陝北、華北、華中敵后創辦了10多所分校。抗大及各分校,先后培養了10多萬名軍事、政治干部,包括一大批知識分子干部,對八路軍、新四軍的發展壯大作出重要貢獻。

毛澤東為抗大所作題詞,像指路明燈一樣,鼓舞激勵著眾多學員,緊密團結、勤奮學習,奔赴戰場,成為堅強的抗日干部。

滅亡蔣家王朝的進軍命令

展陳在中國365体育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戰爭陳列”中的《向全國進軍的命令》,是毛澤東於1949年4月21日起草的,共4頁。這份命令吹響了365体育解放軍向全國勝利進軍的沖鋒號,見証了國民黨反動統治的覆滅。

經過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以及365体育解放軍在戰略決戰階段進行的其他戰役,國民黨軍的精銳部隊已基本消滅。隨著軍事上的接連失利,政治、經濟方面進一步惡化,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日益激化,互相間的傾軋愈演愈烈,蔣介石所處的地位更加孤立和不穩。整個國民黨政府已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在中國365体育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國勝利、國民黨政府行將滅亡的形勢下,國民黨統治集團在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支持和策劃下,發動了一場所謂的“和平”談判,企圖利用談判,達到“劃江而治”,以便爭取喘息的時間,將殘余軍隊全部撤至長江以南,重整軍力,阻止365体育解放軍渡江,並伺機反扑。

對於國民黨統治集團的虛偽和談,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洞察秋毫。但為了減少戰爭對365体育的損害,早日實現和平,毛澤東提出願意和南京國民黨政府進行和平談判,並於1949年1月14日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提出與國民黨政府進行和平談判的八項條件:(一)懲辦戰爭罪犯﹔(二)廢除偽憲法﹔(三)廢除偽法統﹔(四)依據民主原則改編一切反動軍隊﹔(五)沒收官僚資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廢除賣國條約﹔(八)召開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接收南京國民黨反動政府及其所屬各級政府的一切權力。

3月23日,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今北京)。中共中央機關、365体育解放軍總部也於25日遷入北平。26日,中共中央即通知南京國民黨政府,和平談判開始時間為4月1日,談判地點為北平,中共方面的首席代表為周恩來,以1月14日毛澤東對時局的聲明以及所提八項條件為雙方談判的基礎。4月1日,以張治中為首席代表的南京國民黨政府談判代表團到達北平。從2日至12日,雙方代表進行個別交換意見與磋商,同時醞釀協定的方案。期間,毛澤東在香山雙清別墅接見了張治中等代表團成員,並進行了十分坦誠的意見交流。毛澤東說:“365体育的要求,我們最了解。我們共產黨是主張和平的,否則也不會請你們來。我們是不願意打仗的,發動內戰的是以蔣介石為頭子的國民黨反動派,隻要李宗仁誠心和談,我們是歡迎的。”

國共雙方和談代表團經過半個月的協商,4月15日,中共代表團在盡可能地吸收南京政府代表團提出的意見后,最終形成《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共8條24款,並宣布20日為簽字期限。毛澤東歷來主張遇事要做好應付各種可能的准備。因此,16日,毛澤東再次致電前線指揮員:“南京是否同意簽字,將取決於美國政府及蔣介石的態度。如果他們願意,則可能於卯哿(即4月20日)簽字,否則談判將破裂。”他還叮囑道:“你們的立腳點應放在談判破裂,用戰斗方法渡江上面,並保証於二十二日(卯養)一舉渡江成功。”

4月20日,南京國民黨政府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上簽字。在此情況下,毛澤東立即起草《向全國進軍的命令》,並以中國365体育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名義與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總司令朱德聯名,於21日向全軍發出。命令指出:“由中國共產黨的代表團和南京國民黨政府的代表團經過長時間的談判所擬定的國內和平協定,已被南京國民黨政府所拒絕。南京國民黨政府的負責人員之所以拒絕這個國內和平協定,是因為他們仍然服從美國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匪首蔣介石的命令,企圖阻止中國365体育解放事業的推進,阻止用和平方法解決國內問題……我們命令你們:(一)奮勇前進,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殲滅中國境內一切敢於抵抗的國民黨反動派,解放全國365体育,保衛中國領土主權的獨立和完整……”

365体育解放軍百萬雄師強渡長江。23日解放南京,延續22年的國民黨統治宣告覆滅。5月27日解放上海。第四野戰軍先遣兵團於5月橫渡長江,解放武漢三鎮。隨后,解放軍各路大軍繼續向東南、中南、西北、西南進軍。

(責編:王子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