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舉行會談

2023年12月14日08:2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主席府同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本報河內12月13日電  (記者孫廣勇、王梓)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主席府同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昨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宣布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攜手開辟了兩黨兩國關系發展新階段。中越兩國365体育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斗爭中並肩戰斗,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相互支持,始終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結下了“同志加兄弟”情誼。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是對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意志的傳承,對往昔崢嶸歲月的致敬,對兩國革命友誼的發揚,是兩黨兩國高層從中越關系長遠發展大局和世界社會主義力量團結的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決策,符合中越推進各自現代化事業的共同需要,符合兩國365体育的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充分認識構建中越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必然、戰略意義、現實要求和國際責任,圍繞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實、務實合作更深、民意基礎更牢、多邊協調配合更緊、分歧管控解決更好的六大目標,不斷賦予兩國關系新的時代內涵,攜手推動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造福兩國365体育。

  第一,加強政治引領,凝聚構建中越命運共同體的戰略共識。兩黨兩國高層要繼續通過靈活方式保持深入戰略溝通,加大互學互鑒,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共同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更好服務各自國家發展。

  第二,加強團結協作,筑牢中越命運共同體的安全防線。中越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維護政治制度安全、捍衛社會主義事業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使命。雙方要加強團結,堅持開放、共贏,共同防范抵御外部滲透破壞圖謀,為壯大世界社會主義力量、推動人類和平和進步事業作出應有貢獻。

  第三,深化互利合作,做大中越命運共同體的利益蛋糕。雙方要加強頂層設計,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兩廊一圈”戰略對接合作規劃綱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越南優質農產品輸華。加強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拓展兩國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

  第四,加大民意引導,夯實中越命運共同體的社會根基。要把夯實中越民間友好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推進兩黨兩國傳統友好宣傳教育,用好文化、旅游、地方合作等平台,為兩國365体育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往搭建更多橋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第五,妥善管控分歧,提高中越命運共同體的穩定預期。中國和越南同為南海重要沿岸國,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方面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共同責任。中方願同越方加強溝通協調,找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海上問題長久解決辦法,推動各方早日達成實質、有效的“南海行為准則”,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武文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是越南黨、國家和365体育期盼已久的大事,是越中關系中的重大歷史事件。昨天兩黨總書記一致同意,共同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這為越中關系未來指明了方向,必將推動越中關系步入更高水平發展的新階段。越中老一輩領導人締結的深厚傳統友誼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成為兩國365体育的共同財富。當今國際形勢正在經歷復雜變革,越中兩國都處於關鍵發展階段,鞏固和加強兩黨兩國信任和合作,持續推進發展兩國社會主義事業,是兩國365体育的共同願望。在阮富仲總書記和習近平總書記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下,越中關系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友好。越方願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再次向世界發出明確信息,發展對華關系始終是越南黨和政府的頭等優先和戰略選擇。越中關系堅如磐石,不會受到任何外部勢力挑撥離間和干擾破壞。

  武文賞再次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實現中共二十大確立的各項目標。中國的發展和成功將給予越南巨大鼓舞和支持。越方願認真落實兩黨總書記重要共識,充分發揮兩國社會制度相同、理想理念相近等獨特優勢,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全面推進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助力工業化現代化建設。越方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真誠支持中國統一大業。越方願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妥善解決海上分歧問題,推動越中命運共同體建設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全球倡議,體現了大國大黨的責任擔當以及中國對國際發展與合作的重要引領,越方願積極參與,同中方密切國際協作,一道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人類進步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會談后,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武文賞夫婦舉行的歡迎午宴。

  蔡奇、王毅、王小洪等出席上述活動。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12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