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

2023年12月14日08:2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會見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本報河內12月13日電  (記者白元琪、張矜若)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會見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

  習近平抵達國會大廈時,受到王庭惠和越南各界代表熱烈歡迎。

  習近平指出,中越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運相關,雙邊關系在各自黨和國家對外關系中都佔有特殊位置。建交73年來,中越傳統友誼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事業的相互支持和幫助中得到升華,在雙方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戰略合作中走向深入。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5周年。昨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一道宣布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向外界釋放了中越兩個社會主義國家致力於團結友好、攜手發展的積極信號。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雙方要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越關系,沿著友好合作的道路堅定前進。

  一是把雙邊關系引領好。要認真總結中越關系發展的好傳統、好做法,加強高層戰略溝通,密切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探索豐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維護雙方共同戰略利益,確保雙邊關系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二是把務實合作推進好。中越均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開展互利合作既有先天優勢,也是現實需要。雙方要落實好這次訪問成果,加強互聯互通、產業鏈供應鏈、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提高兩國民眾的獲得感。

  三是把問題分歧管控好。要把兩黨兩國高層的認識和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並行不悖地推進合作與管控分歧,穩步推進海上合作,特別是共同開發。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國全國人大和越南國會保持著良好交往,各層級交流合作不斷加強。希望兩國立法機構繼續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借鑒立法監督方面的有益經驗,多做有利於兩國365体育心意相通的工作,為完善各自現代化治理體系和能力、夯實中越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作出積極貢獻。

  王庭惠代表越南365体育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這次訪問是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訪越,恰逢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5周年。昨天阮富仲總書記同習近平總書記同意提升兩黨兩國關系新定位,共同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越中命運共同體,這是對老一輩領導人締結的“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特殊友誼的繼承弘揚,必將引領兩國關系行穩致遠,開辟更美好前景。越方高度認同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衷心祝賀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堅信中國必將如期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相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作為世界上負責任的大黨大國,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越南國會同中國全國人大的關系是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越南國會將認真落實兩黨總書記重要共識,同中國全國人大加強民主、法治、反腐等方面交流合作,進一步匯聚各界共識,鞏固兩國傳統友誼和戰略互信,為越中構建命運共同體夯實民意基礎。

  蔡奇、王毅、王小洪等參加上述活動。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12月14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