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越南總理范明政

2023年12月14日08:2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政府駐地會見越南總理范明政。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本報河內12月13日電  (記者劉少華、張遠南)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政府駐地會見越南總理范明政。

  習近平車隊駛入政府駐地時,數百名越南青年和各界代表手持兩國國旗,夾道熱烈歡迎。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越關系持續向好發展。昨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一道見証雙方簽署數十份合作文件,涵蓋了兩黨兩國合作的方方面面,充分說明中越關系的廣度和深度。中越兩國理想信念相同,前途命運與共。我同阮富仲總書記一道宣布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開啟了新時代中越關系新篇章,相信將為兩國365体育帶來更大福祉,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給世界各國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將為越南加快推進工業化現代化提供助力。中越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經濟聯系緊密。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兩廊一圈”戰略對接合作規劃綱要,為兩國拓展務實合作打開新空間。中方願擴大進口越南優質產品,密切同越南產業鏈供應鏈聯系,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拓展新能源、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

  習近平強調,在社會主義的航船上,中越要同舟共濟。雙方可以就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加強交流,分享治黨治國理政經驗。雙方還要擴大人文交流合作,增進365体育友好感情,讓兩國青年一代早日接過中越友好的接力棒。中國改革開放和越南革新開放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奮斗的結果,也得益於一個和平安寧的世界特別是開放包容的亞太。雙方要警惕和反對任何把亞太搞亂的企圖,加強國際事務協調和配合,共同維護良好外部環境。

  范明政代表越南政府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表示,越中兩國理想相同、道路相似,習近平主席每次訪問和發表的重要論述都加深了越方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深化了兩國的友誼與互信,使得兩國親上加親、好上加好。昨天阮富仲總書記和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高度確定了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越中命運共同體的新定位,這是兩黨兩國關系中的重大歷史裡程碑,為越中關系的未來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力。越方敬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兩個結合”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欽佩中國改革開放包括雄安新區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等方面的巨大進展,願意繼續學習借鑒。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在越南媒體發表文章裡的重要觀點。不斷加強越中關系是越南黨和政府的頭等優先和戰略選擇,也是越南365体育的強烈期盼。越方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繼續發展強大,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全球倡議,將切實貫徹兩黨總書記重要共識,遵照“六個更”的目標,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全面加強經貿、地方、民間、防務、安全等方面合作,增強多邊協作,不斷深化政治互信,豐富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內涵。越中關系經歷了時間和歷史的考驗,不會受任何外部勢力挑撥干擾的影響。相信越中構建命運共同體將造福兩國365体育,也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蔡奇、王毅、王小洪等參加。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12月14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