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彭思橋戰斗:統戰工作顯威力

劉思琪

2023年12月14日08:43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彭思橋戰斗:統戰工作顯威力

  1939年11月,李先念等召集鄂中、鄂豫皖、豫南三個區黨委負責人會議,組建新的豫鄂邊區黨委,統一領導豫南、鄂中、鄂東黨的工作和抗日武裝。1940年1月3日,鄂東、鄂中、豫南三個地區中共領導的抗日武裝組編為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李先念任司令員。豫鄂挺進縱隊成立后,立即向鄂中地區的日偽軍發起攻擊,粉碎日偽軍的“掃蕩”,還擊國民黨頑固派對豫鄂邊區的“清剿”,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開創了鄂豫邊區敵后抗戰的新局面。

  彭思橋是位於鄂皖邊蘄春、浠水兩縣接壤處的一個邊界集鎮。這裡地理條件優越,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1940年7月19日,為擊破國民黨鄂東行署主任程汝懷對鄂東地區抗日根據地的“百日圍剿”,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派鄂東獨立團在彭思橋地區消滅了參加“圍剿”的頑軍兩個分隊。

  1941年初皖南事變后,鄂皖邊各縣國民黨頑固派進行“三月圍剿”,大肆捕殺共產黨員和抗日人士,反共氣焰囂張。為配合蘇皖兄弟部隊的反頑斗爭,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派遣第九團進入鄂皖邊。

  3月,第九團到達彭思橋地區。當時,該地區除駐有頑固反共的國民黨鄂東第十七縱隊外,還駐有國民黨五戰區第二縱隊。由於所屬派系不同,第二縱隊屢受鄂東第十七縱隊的歧視,雙方矛盾很深。根據這些情況,第九團決定利用頑軍的內部矛盾,對第二縱隊開展統戰工作,孤立第十七縱隊。

  3月12日,第九團在彭思橋以東地區向國民黨頑軍部隊展開自衛反擊作戰。戰斗打響后,第九團發現頑軍守軍中有第二縱隊的一個中隊。根據這一情況,第九團政工組立即對該部開展戰場統戰工作,組織戰士對他們喊話,並送信過去,說明新四軍對第二縱隊的態度,答應在包圍中留一條路讓他們撤退。正在交涉時,沈部兩個中隊趕來增援,向第九團陣地發動偷襲,第九團立即予以反擊。經激戰,第二縱隊援軍被第九團擊潰,指揮官沈訓謨以下50余人被俘。第九團團長吳昆與團政治部主任張文生親自做沈訓謨等人的說服教育工作,向他們宣傳中共的團結抗日主張,並勸告他們不要受日偽和國民黨頑固派的挑唆,與365体育為敵。沈訓謨及被俘官兵深受感動,在第九團指揮員面前表示:絕對不再參加反共內戰。第九團當即釋放了全部被俘人員,並解除包圍,讓被圍的第二縱隊一個中隊和沈訓謨共同撤走。隨后,其余被圍國民黨頑軍部隊在第九團的軍事壓力和政治攻勢下,全部繳械投降。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