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少年抗日先鋒隊火燒敵機場

杲學軍

2023年12月13日08:36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少年抗日先鋒隊火燒敵機場

  全面抗戰爆發后,共產黨員桂林棲按照武漢八路軍辦事處負責人董必武的指示,到湖北黃梅縣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和在當地堅持革命斗爭的共產黨員鄒一清等人一起,成立了中共黃梅臨時縣委,組織並領導黃梅縣的抗日活動。

  1938年10月,臨時縣委決定以黃梅縣青年戰時服務團為基礎,組建黃梅少年抗日先鋒隊,鄒一清擔任隊長,蔣永孚任副隊長兼黨支部書記,以黨團員為骨干,有成員100余人。

  1938年武漢會戰期間,侵華日軍在九江對岸小池口西端12裡處的二套口修建飛機場,配置了多架飛機,企圖以此為基地,對武漢發動空襲。11月中旬,中共黃梅縣臨時縣委決定利用這個有利時機,奇襲二套口機場,以鼓舞抗日軍民的士氣和斗志。

  蔣永孚迅速派出偵察員,從太白湖繞道前往二套口,對飛機場及附近地區進行了近10天的詳細偵察,繪制了比較完整的飛機場地形圖,全面掌握了飛機場內外守備、軍事設施、飛機起降規律等情況。根據偵察結果,蔣永孚等召開了多次“諸葛亮會”,研究部署了行動方案。

  11月15日,蔣永孚率領黃梅少年抗日先鋒隊的15名戰士神不知鬼不覺地迂回到了飛機場東側,隱藏在江邊的蘆葦蕩裡。16日凌晨4時,蔣永孚率領15名戰士秘密到達飛機場南邊的預定地點。按照事前的安排,他們留下6人在外圍作掩護,蔣永孚率領其他戰士剪斷鐵刺電網,爬進飛機場。

  戰士們避開了敵人的火力監視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近機場油庫,干掉了敵人哨兵后抬出汽油5桶,分別潑洒在油庫周圍和在不遠處停放的敵機上。

  待准備完成后,蔣永孚命令戰士們快速撤出機場,自己提著一桶汽油,一面向地下潑洒,一面后退。在退到鐵絲網附近時,蔣永孚掏出火柴,迅速點燃了地面的汽油。汽油燃燒著向敵人的庫房和飛機一路“奔去”,很快引燃了庫房和飛機,瞬間飛機場油庫周邊已成一片火海。

  營房裡酣睡的日軍慌忙爬起,一面打開探照燈,一面救火。此時,埋伏在機場外的幾名戰士,立即向機場裡正在忙亂救火的敵人射擊。日軍聽到槍聲,隻得停止救火,躲進工事和碉堡裡,毫無目標地向機場外還擊。不久,敵人的油庫發生了爆炸,火光把整個飛機場照得如同白晝,連滾滾的江水也被火光映得通紅,停在機場上的敵機也被焚毀。蔣永孚乘此時機,率領15名戰士迅速撤離戰場。大火一直燒到第二天才熄滅,由於油庫爆炸,引燃了其他設施和大批彈藥,日軍苦於無法修理,隻得放棄了二套口飛機場。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