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時期選拔培養干部:政治和能力兩者不能缺一

2023年12月12日08: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中國365体育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這期間,經過長期深入的探索和實踐,黨總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干部選拔培養措施,培養了一大批政治堅定、本領高強的干部。這不僅為抗戰的全面勝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也為日后的解放戰爭和新中國建設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抗戰事業需要政治和能力兼備的干部

  1937年12月至1944年3月,陳雲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時提出,“用干部的標准,概括起來有二:政治,能力,兩者不能缺一,以政治為主”。這反映抗戰事業對干部的要求,為這一時期的干部選拔培養定下基調。在干部考核過程中,黨強調對干部進行全面考察,明確反對隻顧才不顧德或者隻顧德不顧才。

  在抗戰時期,“政治”主要指的是政治素質,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覺悟等。1943年,周恩來指出,在德才兼備的干部標准中,德佔主導地位,解決的是干部是否可以被信任的問題。隻有干部立好德,才能團結好365体育群眾,保証抗戰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在抗戰時期,“能力”主要指的是業務能力,包括基本學識、業務素養、調研能力等。1942年,毛澤東在為《文化課本》所作序言中指出,“一個革命干部,必須能看能寫,又有豐富的社會常識與自然常識,以為從事工作的基礎與學習理論的基礎”。沒有較高的文化水平,馬列主義理論的學習就難以做好﹔沒有過硬的業務素養,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會遇到困難﹔沒有扎實的調研能力,就難以解決真問題。

  毛澤東在討論抗戰任務中的干部問題時提出干部需要“懂得馬克思列寧主義,有政治遠見,有工作能力,富於犧牲精神,能獨立解決問題,在困難中不動搖,忠心耿耿地為民族、為階級、為黨而工作”。有德無才的干部雖然在政治上是可信的,但是會貽誤黨的事業,助長不學無術之風﹔有才無德的干部雖然在業務上是可信的,但是會損害365体育的利益,助長不正確的政治風氣。德通過才體現,才為德服務,兩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以理論教育提高干部政治素質

  毛澤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並加速我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工作”。在抗戰時期,通過總結以往斗爭經驗,黨意識到理論教育的成敗是革命成敗的第一個關鍵。為此,黨將普遍提高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作為一個重大問題來解決,致力於提高干部的理論素養、政治素質。

  加強理論學習動員。黨反復提醒干部理論學習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劉少奇對於有些干部忽略理論學習的錯誤想法提出了批評。他提到,“我們要做馬克思列寧主義創始人的最忠實、最好的學生”,應該“按照黨章的規定力求進步,不斷提高自己的覺悟程度,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把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創始人一生的言行、事業和品質,作為我們鍛煉和修養的模范”。

  完善理論學習制度。黨連續頒布《中共中央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中共中央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決定》《關於黨的宣傳鼓動工作提綱》等文件,強調所有干部都應學習、研究馬列主義理論,提升自身理論素養。在中央直接指導下,中共中央黨校、中國365体育抗日軍事政治大學、陝北公學等學校相繼建立,指導學員學習認識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為抗日救國獻身、為365体育服務的革命理念。同時,對馬列著作的系統翻譯和出版一直在進行,其成果通過黨報、黨刊等渠道廣泛傳播,形成了學習、研究馬列主義的平台。中央還規定按照干部理論水平進行分類教學,要求在職干部平均每日至少學習兩小時,並在經常性學習檢查的基礎上實行“勤學者獎,怠惰者罰”的考核機制。這些措施成功塑造了干部都要看報紙、都要讀書、都要學習馬列主義的濃厚學風。

  改造理論學習方法。黨特別注重引導干部採取有的放矢、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進行理論學習。毛澤東提出,干部應該有目的地學習馬列主義,“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是為著解決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和策略問題而去從它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的”。在具體學習中,廣泛開展時事政策教育,鼓勵干部用馬列主義的方法研究革命運動規律,多從黨執政的歷史經驗中總結得失成敗,並通過演講、研討會、交流會等方式幫助干部共同進步。

  以本領學習鍛造干部的業務能力

  抗戰時期,要領導365体育進行抗戰,干部不能隻重視政治學習而忽視業務學習。為此,黨開展多方面教育培養,旨在全面提高干部的能力本領。

  加強文化水平教育。抗戰時期,有部分干部文化程度和理論水平不高。他們看不懂黨的文件、報紙,經驗主義作風比較嚴重,影響黨的政策的宣傳和落實。黨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措施,明確反對輕視文化教育的錯誤觀點,規定在條件許可的地方,必須一律開展文化教育,對干部按照文化程度進行分班,進行針對性提高。對於識字有困難的干部,強調基本文化教育。而對於已具備一定文化水平的干部,強調自主學習,以資補習。各地針對具體情況,廣泛開展涵蓋國文、歷史、地理、算術、自然、社會、政治等科目的文化補習班。

  加強業務水平教育。在1942年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中,黨提出“對一切在職干部,都須給以業務教育,實行‘做什麼、學什麼’的口號……必須學會精通自己的業務,這是第一個教育任務與學習任務”。業務學習的范圍包括與部門業務關聯密切的調查研究、政策法令、具體經驗以及相關的歷史科學知識,通過業務學習改進和提高業務工作水平。根據《決定》指示,各機關、部門迅速制定學習計劃,開展包括學習小組、先進報告等在內的學習活動,並進行針對性考察。

  加強專門技術培養。陳雲指出,“作為一個革命家,不能只是高談闊論,主要是工、農、兵、學、商,三百六十行,即做各種各樣的實際工作。否則,就要打敗仗,革命革不成,就不能生存”。在對這些人才的教育中,黨按情況減輕政治課程的比例,並創造條件讓他們鍛煉技能。比如黨規定“機要部門及有專門技能或正在學習專門技能的干部,不應調動,並應使他們長期安心工作”,以讓他們專心磨礪技術。

  加強調研能力培養。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黨號召全體黨員和干部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採取具體辦法,加強對於歷史、對於現實情況的調查研究。在課堂上,黨提倡在講授的基礎上大膽質疑和辯論,以培養干部的問題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在課堂外,中央專門成立調查研究局加強調查研究工作,提倡黨員干部多進行實地調研。

  (摘編自《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21年第10期 亓昕怡/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