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華川阻擊戰:朝鮮戰場阻敵典范之仗

匡小文

2023年12月11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1951年5月27日,中國365体育志願軍20軍58師打響華川阻擊戰,與數倍於己的“聯合國軍”血戰13個晝夜,死死扛住了敵軍10個團近3萬人的輪番沖擊,以傷亡2700多人的代價殲敵7400余人,圓滿完成作戰任務。這場不期而遇的阻擊戰,粉碎了“聯合國軍”圍殲志願軍主力的企圖,也成為志願軍朝鮮戰場阻擊戰的一個重要典范。

大局為重,主動阻敵

1951年5月,第五次戰役中,志願軍經過第一、二階段的作戰,雖然取得重大戰果,但部隊疲勞,人員困乏,糧食和武器彈藥消耗殆盡,志願軍司令部於5月21日下令部隊全線北撤休整。獲知志願軍行動蹤跡與規律的美軍快速展開反攻行動。美軍以裝甲部隊開路,組成大批先遣隊,在撤退的志願軍各部間尋找空隙、穿插分割,企圖切斷志願軍退路,進而實現殲滅志願軍主力的野心。為將志願軍分割成東西兩個不能互相聯系的集團,中線突進的美第9軍成為決定戰局的關鍵,如果第9軍迅即佔據華川這個重要節點,就會切斷我東西戰場的聯系,進而包抄東線或西線的志願軍,實現圍殲。

5月27日凌晨,按命令北撤的58師正陸續通過華川,在部隊周圍竟然聽到美軍炮彈的爆炸聲。戰場經驗豐富的58師師長黃朝天瞬間意識到情況不對,在收到偵察員發回的情報后,黃朝天立刻明白了事情的嚴重性。華川是志願軍第五次戰役在東線的后勤中心,這裡有著大量的兵站和醫院,如被美軍佔領,后果將不堪設想。雖然58師按照命令繼續后撤,第二天就能抵達休整地域,但身后的第9兵團其他部隊以及行動緩慢的炮兵、醫院、傷員和大量輜重部隊很可能會被美軍抄底。想要聯系軍部和兵團司令部,可當時整個防線比較混亂,電台車怎麼都聯絡不上。師長黃朝天和政委朱啟祥經過慎重商討,決定立刻收攏部隊,搶佔要地,全部轉入防御。這個決定下得極為艱難。部隊倉促之間轉入阻擊,沒有陣地,沒有防御工事,沒有炮火支援,沒有友軍掩護,必將付出巨大代價,而且沒有上級命令,要是部隊遭受嚴重損失,這個責任誰來承擔?但58師還是從大局出發,毅然決定冒著抗命的危險原地堅守,阻擊美軍,掩護志願軍其他部隊后撤。而正是這個決定,最終挽救了無數志願軍將士的生命。

以攻為守,以弱勝強

5月30日,志願軍司令部通令嘉獎58師,並將58師在華川阻擊戰中的反擊戰術經驗通報全軍,可見,58師的戰術是行之有效的,這也是此戰我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關鍵要素。58師面對的敵人包括美軍7師、24師和南朝鮮軍6師、2師、3師,總共2.8萬人。另外還有270輛坦克和550門火炮。此時的58師總共隻有4門107毫米迫擊炮、9門57毫米無后坐力炮和27門82毫米迫擊炮。而58師麾下3個團,除172團還較完整外,173團已經縮編為5個步兵連,而174團雖有6個步兵連,但每連也已經縮減成2個排,整個58師總計隻剩下9000多人。此外,58師彈藥嚴重不足,機槍彈隻有編制的一半,迫擊炮和火箭筒的彈量更是隻剩下三分之一。

這仗怎麼打?完全採取守勢,等敵人進攻?這顯然不行,58師經不起持續消耗。因此,隻有以攻為守,不斷通過陣地反擊來打擊和遲滯敵人。剛好,20軍副軍長廖政國緊急趕到,交代部隊必須按照“火力前重后輕”“士兵前輕后重”的配置,將主力配備在阻擊高地的兩側,白天堅守,晚上反擊,不惜代價也要把敵人給攔住。倉促之間,58師迅速部署,搶佔了華川以北的戰略要點。隨后,充分利用山地防御的特點,以少數兵力在次要方向隻控制最關鍵的有利地形,而將主力集中在7公裡的正面,特別是將公路兩側山頭作為必須堅守的要點,對這些山頭進行堅決防御和反復爭奪,層層設防形成梯次大縱深防線,隻有在明顯不利於繼續防御時才退守下一個陣地。

雖然兵力和武器裝備懸殊,但是58師的反擊非常有特點:當敵人沖擊遭到火力殺傷,隊形開始混亂的時候,58師先是以一兩個戰斗小組從側翼反擊,進一步造成敵軍的混亂,此時,正面的防御分隊再在火力的掩護下組織全力反擊,繼而挫敗敵人的進攻。這種反擊距離都控制在50米左右,還能避免遭到敵人炮火殺傷。173團5連在堅守341高地戰斗中,就以這種戰術對陣敵軍從1個連到2個營的多次進攻,成功堅守了5天之久。而營、團二梯隊則以消滅敵軍有生力量和恢復陣地為主。如果是消滅敵有生力量,就不求佔領陣地,一旦得手就迅速撤回﹔如果是為了恢復陣地,則佔領陣地並迅速完成防御部署,留下守備分隊后,主力則撤回后方,以免遭敵炮火殺傷。174團1營反擊601高地西北無名高地時,充分利用炮火,憑借地形熟悉的有利條件,選擇最便捷的反擊道路,一舉沖上了高地,殲敵150余名,打得干淨利落。

驍勇善戰,不畏犧牲

西有鐵原,東有華川。志願軍戰史上齊名的兩場阻擊戰都以其慘烈而聞名。而華川阻擊戰中,58師一個不足編的師9471人卻涌現了11個戰斗英雄(含178團1人),這個比例追平了上甘嶺戰役,也成為58師將士英勇無畏、不懼犧牲的一個見証。5月27日當天,58師以一個加強連對進佔華川的美軍“特遣隊”實施突擊,迫使其撤出。接著,58師以第173、第174團為第一梯隊,第172團為第二梯隊,在兩側組織防御,不斷實施反沖擊,以此爭取時間。一番苦戰下,58師不僅頂住了美軍的攻勢,還反擊得手,救出兄弟部隊傷員300余人,一些后續部隊也得以順利轉移。

28日,隨著美軍主力的到達,這場戰斗的慘烈程度成倍增加。為完全擋住美軍,58師設下前沿陣地、基本陣地、團預備陣地和師預備陣地4道防線,節節抗擊美軍。僅一天時間,身處一線的173團和174團就傷亡慘重,58師被迫將預備隊172團投入戰斗。但是敵人的炮火澆不滅58師堅守的決心,哪怕陣地上隻剩一個人,志願軍戰士都死戰不退。在華川城外的280.7高地,著名戰斗英雄、173團6連2排排長卜廣德與美軍連續作戰3日,眼見敵人已經沖上陣地豎起軍旗,卜廣德用盡渾身力氣推倒敵人的旗幟。最后這一個排的英雄隻剩下4人,依然堅守在陣地上。發生在280.7高地上的戰斗只是華川阻擊戰的一個縮影。從5月27日開始到6月3日,即便范弗裡特親自上陣督戰,“聯合國軍”8天也隻推進了4公裡。6月8日晚12時,在擋住了敵人一輪又一輪瘋狂的攻勢之后,58師將陣地交給前來接防的60師,圓滿完成阻擊任務。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