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井岡山斗爭時期如何開展軍民文化建設

朱雨軒

2023年11月17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井岡山斗爭時期,黨和紅軍非常重視軍民文化建設,積極開展文化宣傳,加強文化教育,組織多種文化活動,積累了豐富的文化工作經驗,體現了高度的文化自覺。

開展文化宣傳,鼓舞軍民斗志。井岡山斗爭時期,黨和紅軍除了打仗消滅敵人,還要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和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及恢復發展地方黨組織。所以,紅軍每到一處,都非常注重運用各種文化形式,宣揚革命思想,抒發革命情懷,鼓舞軍民革命斗志。1928年初,工農革命軍攻佔了遂川縣城,在公審土豪劣紳大會上,主席台兩旁貼著一副毛澤東親自撰寫的革命對聯:你當年剝削工農,好就好,利中生利﹔我今日宰殺土劣,怕不怕,刀上加刀。這副對聯緊扣革命斗爭,文辭潑辣,流傳很廣。1928年秋,毛澤東帶領紅軍一個營前往桂東方向接應紅軍主力回井岡山。8月30日湘贛敵軍乘紅軍主力欲歸未歸之際,攻擊井岡山。紅軍守軍不足一營,憑借黃洋界險要地勢抵抗,將敵擊潰,保存了根據地。毛澤東聽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匯報,欣然寫下詞作《西江月·井岡山》。一些紅軍官兵也套用傳統戲曲《空城計》,創作了反映黃洋界保衛戰的新劇《空山計》。黃洋界保衛戰及其文化創作,給予根據地軍民巨大鼓舞。

根據地軍民還積極創作了很多革命歌謠。1928年8月,紅軍編了一首《告湘南各縣工農士兵群眾歌》,其中唱到:土豪劣紳真萬惡,壓迫工農不當人﹔收租收利收糧稅,穿衣吃飯管現成﹔今見工農大暴動,他的田地怕瓜分……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在紅軍大力開展文化宣傳的影響和帶動下,根據地群眾也創作了很多歌頌紅軍和革命領袖的紅色歌謠。永新西鄉的李右蓮愛唱山歌,紅軍便鼓勵她以山歌來宣傳群眾。1928年根據地遭受“八月失敗”,寧岡有些農民聽信謠言,跟著反動派去了永新。李右蓮就用一首“工農和紅軍原是一家人,打倒土豪和劣紳。反水農民莫受騙,回家割禾受歡迎。哎呀嘞,快快回家受歡迎”的山歌,動員反水農民回家。

加強文化教育,提高軍民素質。井岡山斗爭時期,舉辦培訓是加強部隊文化建設和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徑。當時在礱市創辦了工農革命軍軍官教導隊,在茨坪開辦了紅軍軍官教導隊,1928年底還辦了紅軍學校。老紅軍宋裕和回憶說,文化課也是結合政治內容來進行教學,參加培訓每人每天要識五六個生字,識字方法是每天記熟一條標語口號,如“打倒帝國主義!”“打土豪、分田地!”“共產黨萬歲!”等,這樣既記熟了標語口號,又識得了生字。學習寫字要做練習,由於沒有筆和紙,大家就用柴棍子在地上寫。當時物質條件不太好,但學員們的精神都很愉快,經常做游戲和唱歌。大家最愛唱的是《國際歌》《少年先鋒隊歌》和《紅軍跑步歌》等。晚上冷得睡不著,大家就圍到火邊,有的講故事,也有的用柴火,你寫一個字我認,我寫一個字你認,互相“考試”。

井岡山斗爭時期,根據地各級革命政權設有文化委員。地方很重視文化工作,新遂邊陲特別區工農兵政府文化委員羅冬祥回憶,他當年抄寫了很多革命歌曲和《共產主義者須知》等資料。湘贛邊界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決議案也提出,要加強文化和政治教育,開展認字運動,提高工農革命群眾的“寫”“看”能力。1928年1月,遂川縣工農兵政府成立,《遂川工農縣政府臨時政綱》不僅提出要提高士兵的文化程度,還提出由工會開辦工人學校,由農民協會開辦農民學校,由縣工農兵政府開辦高級工農學校,以提高工農的勞動知識和文化程度。

組織文化活動,活躍軍民生活。井岡山斗爭時期,部隊裡的文化活動主要由各級黨的組織和黨代表,以及士兵委員會負責開展。1928年5月中央發出通告指出,政治委員是黨的代表,要進行軍民的政治教育,負責改善紅軍戰士的生活,組織體育娛樂。

紅軍的文化娛樂機構源於士兵委員會。三灣改編時,連隊設立士兵委員會,在文化娛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士兵委員會裡設有娛樂科,在一些重要的紀念日或工農兵聯歡會、紅軍紀念會上,會組織演說、新劇、京廣團、雙簧、跳舞、魔術等節目,深受官兵歡迎。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和朱德經常戰斗生活在一起,下棋成為他們工作之余難得的文化休閑活動。1928年底紅軍整訓期間,朱德借住在江邊村農民謝恩光家,毛澤東經常來找朱德談工作,他們在工作之余很喜歡一起下圍棋。當時很多紅軍官兵都喜歡下棋,雖然條件簡陋,但是他們就地取材,弈棋不亦樂乎。有些人喜歡下象棋,找不到棋子,就撿一些瓦礫作為棋子,在地上畫一個棋盤,借著火光,就“將”起“軍”來。紅軍很重視文化制度建設,1928年11月召開了紅四軍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大會決議案提到,紅軍政治訓練要注意組織各種娛樂,促進紅軍戰士主動參加,能夠得到藝術的享受。

井岡山斗爭時期,還會舉辦軍民聯歡活動。在朱毛會師慶祝大會上,朱德喊口令指揮部隊進行了一次分列式閱兵。1928年底,在紅四軍和紅五軍會師的慶祝大會上,朱德親自參加了軍事表演,成為展示軍威、豐富軍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在根據地內,婦女委員會積極組織會唱山歌的婦女參加慰問紅軍活動。反映1928年紅軍龍源口大捷的歌謠《打敗江西兩隻羊》,就是永新縣婦女慰勞隊用《孟姜女》曲調填詞而創作的,歌謠裡的“羊”是“楊”的諧音,指的是當時贛敵楊池生和楊如軒部。邊界各縣的共青團也積極在兒童、青年中開展文化活動。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