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彭雪楓:勤儉無私 赤誠報國

趙新潮

2023年11月15日08:3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彭雪楓:勤儉無私 赤誠報國(家風家訓)

  “二十年艱難事業,即將徹底完成,忍看功績輝煌,英名永在,一世忠貞,是共產黨人好榜樣﹔千萬裡破碎河山,正待從頭收拾,孰料血花飛濺,為國犧牲,滿腔悲憤,為中華民族悼英雄。”這是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彭德懷、陳毅為悼念彭雪楓而共同題寫的挽詞,對彭雪楓的革命人生給予了高度贊譽。

  彭雪楓,河南鎮平人,原名修道,1907年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5年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紅軍第一方面軍師長、師政委,新四軍第四師師長等職。1944年9月11日,在指揮河南夏邑八裡庄的戰斗時,彭雪楓不幸被流彈擊中,英勇殉國,年僅37歲。彭雪楓戰功卓著,享有“德才兼備、智勇雙全”的盛名,2009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彭雪楓留下的家書和日記抒發著偉大的愛國情懷,傳承著感人的紅色家風。

  彭雪楓家境貧寒,但家人對他的教育極為重視。彭雪楓的祖父是一位粗通文墨並講究道德修養的人,彭雪楓四五歲時,祖父就親自教他讀書寫字。稍長,他又在伯父彭延慶辦的私塾為富家子弟作伴讀。在小學讀書期間,彭雪楓尤感學習機會來之不易,廢寢忘食地刻苦讀書。后來,彭雪楓以“儒將”聞名天下,被稱頌為“上馬能打仗,下馬寫文章”,這與他自幼勤奮好學分不開。正如他自己所說,離家之初的艱難時期之所以能夠做到自力更生,就是“憑著祖父給我幼小時的一點‘文化’,父母給我的教養下的聰明(他們都是正直無私的人)”。

  彭雪楓從小就養成了熱愛勞作、艱苦朴素的品質。為了補貼家用,其父除耕作外,還以織綢為副業。在私塾和小學讀書期間,彭雪楓經常利用課余時間幫父親織綢。后來他去城裡上學,為了一雙鞋能多穿些時日,以減少母親做鞋的辛勞,進城時,他一離村便把鞋脫了拿在手中,到城邊再穿上﹔回家時,一出城又把鞋脫了,進村前再穿上。到了35歲結婚時,當大家看到他那床被子已破爛不堪,要給他換床新被子時,彭雪楓怎麼也不肯換,同愛人一道拿起針線,把破被子一針一針補起來。事后,他對愛人說:“如果我們結婚換新被子,其他干部怎麼辦?目前部隊很困難,我們不能特殊。”

  彭雪楓深愛自己的妻子林穎,在頻繁的書信往來中與她交流為人處世的看法,互相鼓勵,共同進步。戀愛期間,彭雪楓就在信中說:“待人接物上,不要過於鋒芒外露……注意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言語,我們的待人接物,更謙遜些,更誠懇些,更大方些,更刻苦努力些!”同時,還將毛澤東在其外出進行統戰工作時臨別叮囑的一句話“對人誠懇是不會失敗的”送給她,與之共勉。結婚之后,針對妻子在如何交友和待人接物方面的提問,彭雪楓答復道:“既交友了,又怕人家存戒心,不易接近,那隻有靠自己的一個‘誠’字,日久天長,自能潛移默化了。……誠實是虛偽的反面,為古今中外所共認的美德,我輩應以此二字共勵共勉。”

  彭雪楓對孩子滿懷深沉的愛。1942年12月3日,在妻子待產之際,彭雪楓寫信關心地問:“孩子應該生下來了?這是我最關懷的事!”12月16日,當得知孩子出生后,他又寫信說,“既已生下,不管男女,都是共產黨的后代,盼你謹慎育養”。12月24日,得知敵情有大變化后又囑托妻子“接信后,速將小孩交奶媽,或送人家看養”。孩子不幸夭折后,彭雪楓悲痛不已,在1943年6月5日寫給妻子的信中記述:“昨日由銅城回淮北,路過觀音寺,吃午飯,立即憶及你去冬經該處時,痛遭孩子夭折之傷心事!打聽孩子埋的地方,也沒結果,目睹景物,回憶前情,不禁為之悽然!”

  蒼天有情,幼子夭折之后,妻子又為彭雪楓懷了一個孩子,那就是彭小楓。雖然彭小楓出生於父親犧牲之后,未能與父親一起生活,但母親從小就教育他要以父親為榜樣。諸多長輩的講述以及父親留下的文稿、書信,使彭小楓日漸了解父親的為人和經歷,父親的形象在他心中變得豐滿和偉岸。他為父親感到自豪,立志要追隨父親的腳步為黨和國家做貢獻。為此,彭小楓從小就刻苦學習,1963年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火箭工程系。畢業后,彭小楓進入部隊,從一名普通戰士做起,經過幾十年的努力,2006年晉升上將軍銜。彭小楓始終將父親視為敬仰的英雄,自覺傳承紅色家風。正如他在緬懷父親的文章裡所說,告慰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繼承父輩遺志、擔起歷史重擔,努力讓祖國走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作者單位: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