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的求學經歷:崢嶸歲月師生情

2023年11月14日08: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崢嶸歲月師生情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1914年春至1918年夏,毛澤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以下簡稱“一師”)求學,在這裡他遇到了楊昌濟、袁仲謙等一批知識淵博、治學嚴謹、思想開明的老師。春風化雨育桃李,潤物無聲洒春暉,在這段時間裡,毛澤東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老師們的影響。

  立志修身指路人

  1936年,毛澤東在同斯諾談論求學經歷時說:“給我印象最深的教員是楊昌濟。”楊昌濟,湖南長沙人,是毛澤東的修身學老師,后成為毛澤東的岳父。他高尚的人格、堅定的信念和良好的習慣深深影響著毛澤東。

  毛澤東向來是個不盲從的學生,但每逢楊先生講課,他總是專心致志,詳記筆記,生怕漏了一言半語。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楊昌濟認為修身的前提是立志,目的在於實踐,他鼓勵學生立志做有益於社會的正大光明的人。在楊昌濟看來,修身不是為了仕途,而是為了服務於社會,這與以往儒家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截然不同的。1918年4月,毛澤東等發起成立進步團體新民學會,會員“大都系楊懷中先生的學生,與聞楊懷中先生的緒論”,他們“作成一種奮斗的和向上的人生觀”,為救國救民而深入研究中國問題,立志“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可以說新民學會的成立與眾人志向的萌發,與楊昌濟的教育關系緊密。毛澤東也深受影響,他在求學中培育出追求真理的執著精神,支撐著他在經過一條曲折的探索之路后,成為一名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楊昌濟還主張德智體“三育並舉”“身心並完”,生活中最愛洗冷水浴、靜坐、長途步行。受楊先生的影響,毛澤東從未間斷冷水浴鍛煉,還獨創了“日光浴”“風浴”“雨浴”。在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下,1917年毛澤東以“二十八畫生”的筆名在《新青年》上發表《體育之研究》,文中提倡奮斗向上的人生觀和武勇世風,道出教育的內涵,影響深遠。

  “多虧袁大胡子”

  “學校裡有一個國文教員,學生給他起了‘袁大胡子’的綽號。他嘲笑我的作文,說它是新聞記者的手筆。他看不起我視為楷模的梁啟超,認為他半通不通。我隻得改變文風。我鑽研韓愈的文章,學會了古文文體。所以多虧袁大胡子,今天我在必要時仍然能夠寫出一篇過得去的文言文。”這位讓毛澤東念念不忘的“袁大胡子”,就是他的國文老師袁仲謙。

  袁仲謙,湖南新化人,國學功底深厚,為人剛正不阿,賞罰分明。一開始,毛澤東並不喜歡這位老學究,認為袁先生保守專制,甚至還違抗師命。袁仲謙開始也不喜歡這位“犯上”的學生,認為毛澤東倔強不敬。但通過對毛澤東一年多的深入了解,尤其是讀了他密密麻麻、字體工整的《講堂錄》后,袁仲謙感嘆一個韶山伢子竟有如此深厚的文學功底和遠大的理想抱負,決定約毛澤東到李氏芋園好好談談。這天,師生二人秉燭夜話,惺惺相惜。袁先生談治學,教他“四多”,即多讀、多寫、多想、多問﹔談讀書,說“好書不厭百遍讀”,既要博還要精,給他開出必讀之書的清單﹔談作文,說“文章妙來無過熟”,要求他鑽研《韓昌黎全集》等書,囑咐他多用古文文體寫作。在袁先生的嚴格要求下,毛澤東多寫苦練,躬行實踐,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詩壇文壇中有了一席之地。

  “從天下萬事萬物而學之”

  1917年暑假,毛澤東邀蕭子升進行修學旅行,兩人未帶一文錢,途經長沙、寧鄉、安化、益陽、沅江五縣,歷時一個月,步行九百余裡,是毛澤東在一師進行歷時最長、地域最廣的一次游學。這次修學旅行的順利進行離不開一位一師老師——方維夏。方維夏不僅幫助毛澤東確定修學路線,還親自寫介紹信給沿途各縣的教育會、勸學所,以備不時之需。

  方維夏,湖南平江人,早年留學日本,回國后被一師聘為博物、農業科教師,不久擔任學監。他認為溫室裡是長不出棟梁之材的,學生必須走出學校,因此,他帶學生到妙高峰實地教學,在山上採集標本﹔把學校的舊操場開辟為實習農場,種上糧食作物﹔制定校規,明確“本校學生每學期修學旅行一次”。方維夏教導毛澤東既要讀有字之書,又要讀無字之書,理論必須聯系實際,還以徐霞客的經歷勉勵毛澤東在求知路上要無畏艱險,不折不撓。毛澤東是個喜歡思考問題,也善於思考問題的學生,且偏向於思考與實踐結合,因此,對於方維夏的觀點,毛澤東無不贊同,也因此在《講堂錄》中寫下“閉門求學,其學無用。欲從天下萬事萬物而學之,則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已”。

  在一師的游學式調查研究,不僅加深了毛澤東對中國國情的認識,而且激發了他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熱情,調查研究也成為毛澤東一生所倡導的科學工作方法。

  獨特的軍事才華

  長沙自古為軍事要沖。在毛澤東的求學時期,長沙戰火頻發,各方勢力紛紛登場。一師校舍多次被軍隊侵佔,師生經常受到散兵游勇騷擾,學校迫切需要一支武裝力量來維護師生安全。1916年,一師校長孔昭綬大膽革新,力排萬難,組織學生課外志願軍,“以激發愛國思想,提倡尚武精神,研究軍事學術”,毛澤東踴躍參加。

  1917年11月,湘督傅良佐帶著殘兵敗卒倉皇逃出長沙,長沙成了一座無軍駐守的空城。在南北軍閥混戰,北軍敗走,南軍未到長沙之際,北軍潰軍王汝賢部在一師附近徘徊。為了安全,學校准備將全體師生轉移到長沙城東一帶暫時躲避。了解潰兵真實情況的毛澤東當即提出反對:如果師生全部離校,學校空空如也,潰兵們就會來打劫進駐,當務之急是組織學生志願軍埋伏截擊潰兵!可全校千余師生怎麼會聽從一名學生發號施令?危難關頭校長孔昭綬給予了毛澤東充分信任,不僅同意了他的提議,還委派他指揮此次行動。24歲的毛澤東憑借過人的膽識和高超的軍事謀略,率領100名左右配有武器的學生志願軍和若干名警察組成的臨時護城隊打了一場漂亮的伏擊戰,最終智繳槍支,遣散潰軍。

  這是毛澤東第一次顯露出軍事才華。有了這次經歷,1918年張敬堯部侵入長沙,孔昭綬再次授權毛澤東作為隊長組織警備隊護衛學校。在管理學生志願軍近兩年的時間中,毛澤東不僅系統學習了軍事知識,還接受了實戰考驗,這為他日后領導365体育軍隊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打下了基礎。

  在一師的畢業典禮上,毛澤東深情發言:“感謝老師們的辛勤培育,感謝學校多年的哺育。經過5年半的學習、錘煉,我們已經成長為雄鷹,可以展翅高飛了。外患內憂、荊棘叢生的祖國,急需我們去尋找拯救祖國的藥方,覓尋富國強兵之道。”1918年6月毛澤東畢業后,踏上了為中國365体育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理想之路,找到了拯救祖國的藥方,找到了富國強兵之道。

   (摘編自《湘潮》2023年第8期 楊嵐/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