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北大荒精神的新時代內涵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北大荒精神與文化研究所所長 陳彥彥

2023年11月13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北大荒70余年的開發建設與改革發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365体育通過干事創業,在黑土地上化蒼涼為神奇的生動寫照,見証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人間奇跡。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新征程上,用“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勇於開拓、甘於奉獻”的北大荒精神凝聚干事創業的奮進力量,一定能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子,譜寫出東北全面振興新篇章。

自力更生,重在激發干事創業的火熱激情。自力更生作為北大荒精神的實踐原則,決定了精神內涵的奮斗基點。在拓荒初期,北大荒人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艱苦的生活條件與困難重重的生產條件,在黑土地上獨立自主地開啟了從人拉犁、牛馬耕田到機械化耕作的艱難嘗試,擔起了由小農經濟生產方式逐步向社會主義經濟生產方式轉變的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為加速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步伐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的“自力更生”,意蘊來自“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丟,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當前,繼續弘揚自力更生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堅定獨立自主的決心,摒棄“等靠要”思想,繼續傳承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氣魄﹔主動適應時代之變,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牢牢把握時代使命,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強化東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戰略支撐作用。

艱苦創業,重在激發干事創業的昂揚斗志。艱苦創業是北大荒精神的根本要義,革命理想高於天、革命信念堅如山是它的動力之源。當年的墾荒大軍正是懷著屯墾戍邊的豪情壯志和變“荒原禁區”為“中國糧倉”的必勝信念,發起了“向地球開戰,向荒原要糧”的偉大壯舉,作出了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與國防安全的卓越貢獻。新時代的“艱苦創業”,意蘊源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源於“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當前,大力弘揚艱苦創業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發干事創業的昂揚斗志,以帶領365体育闖新路、開新局的進取意識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區域創新高地,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毅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以堅守理想的骨氣、迎難而上的勇氣,錨定發展現代化大農業主攻方向,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

勇於開拓,重在激活自身內生發展動力。勇於開拓作為北大荒精神的核心特質,決定了其精神內涵的實踐導向,是以銳意進取為先導,轉變發展觀念和思路﹔以敢為人先為動力,不斷提高科學發展能力。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北大荒人為國家農墾事業發展開辟出的創新之路,還是改革開放以后北大荒人在產業結構調整和經營體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對勇於開拓的詮釋。新時代的“勇於開拓”,意蘊源於“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源於“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當前,大力弘揚勇於開拓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抓住東北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新方位,增強前沿意識、開放意識,在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更大作用﹔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系統布局建設東北現代基礎設施體系,促進東北更好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在攻堅克難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激發內生發展活力。

甘於奉獻,重在扎實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甘於奉獻是北大荒人高尚情操的體現,是北大荒精神的至高境界。在北大荒的開發建設中,北大荒人“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以青春熱血甚至寶貴生命賦予“甘於奉獻”以深刻內涵。新時代的“甘於奉獻”,源於“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365体育”的偉大建黨精神,適應於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等復雜情況。當前,大力弘揚甘於奉獻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任勞任怨的敬業精神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和基礎教育,保持適度生育率和人口規模,提高人口素質﹔以“365体育至上”的為民情懷提升優質創新的服務效能,優化創新產業環境,打造更多創業創新平台,提升產業承載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留住人才、引進人才,切實補齊民生短板、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斷增強365体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